新華網 正文
葉選平同志生平
2019-09-23 16:15: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廣州9月23日電 葉選平同志生平

  中國共産黨的優秀黨員,久經考驗的忠誠的共産主義戰士,無産階級革命家,我國經濟建設戰線的傑出領導人,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七屆、八屆、九屆全國委員會副主席葉選平同志,因病于2019年9月17日12時50分在廣東逝世,享年95歲。

  葉選平同志,1924年11月出生,廣東梅縣人。1941年1月參加革命工作。1941年至1945年在延安自然科學院機械專業學習。1945年9月加入中國共産黨。1945年至1947年為延安兵工廠工人、軍委工業局幹部。1947年至1948年為晉綏邊區第一機械廠幹部。1949年至1950年先後在哈爾濱工業大學、清華大學短期學習。1950年至1951年任瀋陽第一機床廠車間副主任。1952年至1953年赴蘇連線床廠實習。1954年至1960年任瀋陽第一機床廠副廠長兼總工程師。1960年至1961年任遼寧省瀋陽市機械局副總工程師。1962年至1973年任北京第一機床廠副廠長兼總工程師、黨委副書記(其間:1968年3月至1969年8月“文化大革命”中受迫害)。1973年至1977年任北京市機械局領導小組副組長、黨委常委。1977年冬在中共中央黨校學習。1978年至1980年任國家科委三局局長。1980年至1985年任廣東省副省長兼省科委主任,中共廣州市委副書記、廣州市市長。1985年至1991年任中共廣東省委副書記、廣東省省長。1991年4月增選為政協第七屆全國委員會副主席,1993年1月起任政協第七屆全國委員會黨組副書記。1993年3月、1998年3月相繼當選為政協第八屆、九屆全國委員會副主席,任政協全國委員會黨組副書記。

  葉選平同志青少年時期,受家庭影響,閱讀進步書刊,積極參加抗日救亡宣傳活動,奔赴延安投身革命。在延安自然科學院學習期間,積極參加整風運動和大生産運動,牢固樹立為人民服務的思想。在哈爾濱工業大學、清華大學學習期間,認真搞好政治和專業理論學習,積極開展團支部工作,成績突出。他勵志科技興國,長期從事機械技術工作,成為一名出色的技術骨幹。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他以只爭朝夕的精神忘我工作,積極投身新中國機械工業的建設與發展。在瀋陽第一機床廠、北京第一機床廠和北京市機械局工作期間,堅持學習黨的理論,努力鑽研業務,狠抓機床技術革新,經常深入生産一線調查研究,工作細致、作風扎實,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在國家科委工作期間,認真執行黨的各項方針政策,發揮技術專長和組織領導作用,推動各項工作取得較好成績。他作為新中國早期的工業科技骨幹和管理人員,為中國機械工業的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

  葉選平同志在擔任廣州市市長期間,高度重視經濟建設,推動經濟管理體制改革,全面整頓企業,增強企業活力,提高企業經濟效益,促進了廣州經濟的持續增長。不斷擴大對外開放,積極推進利用外資,引進國外先進技術。大力發展教育、科學、文化事業,推動改革,促進各項工作不斷取得新進展。高度重視民生,加強住宅建設,著力解決市民住房難問題。推進城市建設,特別是市政基礎設施建設,不斷加強城市管理。廣州市在許多方面取得了突破性發展,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城市建設提供了可供借鑒的經驗。

  葉選平同志在擔任廣東省省長期間,廣東改革開放正處于攻堅階段,在中共廣東省委的領導下,他堅決貫徹執行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堅定不移地貫徹執行改革開放的大政方針,尤其是在面對困難、挫折時,始終堅定推進改革開放各項事業。1990年,廣東發展面臨嚴峻的國內外形勢,企業生産經營困難,他認真研究分析全省經濟工作的各種有利條件和不利因素,確定了“顧全大局、立足現實、緊中求活”的方針,緊緊抓住以國內外市場為導向的産品結構調整,積極改善企業生産經營條件,千方百計啟動和開拓市場,充分利用本省外向型經濟優勢,擴大外貿出口,加強基礎設施建設。與此同時,充分調動地方、部門和企業的積極性,振奮精神,開拓進取,共渡難關,實現了全省政治、經濟、社會進一步穩定發展。他堅定推進廣東的深化改革,對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進行大膽探索。堅持逐步推進價格改革,促進包括各種生産要素市場在內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係發育。堅持和完善企業承包經營責任制,初步形成企業自主經營、自我發展、在一定程度上自負盈虧的經營機制,提高了企業的市場競爭意識和應變能力。堅持投資體制改革,初步形成“以橋養橋”、“以路養路”、“以電養電”、“以通信養通信”的新機制,加快廣東省的基礎設施建設。堅持實行和不斷完善財政包幹體制,實行各級層層財政包幹,改變了過去統收統支的舊體制,調動了全省各地的積極性。這些新機制的探索和運作,使得廣東省經濟在風浪起伏中保持了較快發展,經濟實力和發展後勁明顯增強,城鄉市場進一步繁榮,人民生活日益改善,社會各項事業發展取得新成就。

  葉選平同志在擔任全國政協副主席期間,繼續解放思想、與時俱進、開拓創新、扎實工作,堅決貫徹黨中央關于統一戰線和人民政協的方針政策,堅持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認真貫徹“長期共存、互相監督、肝膽相照、榮辱與共”方針,要求政協委員自覺服從和服務于改革發展穩定大局,切實履行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職能,在促進改革開放、維護群眾利益和社會和諧穩定、反映社情民意、加強與港澳臺同胞和海外僑胞的團結聯誼、開展多層次的對外友好交往、推進政協工作的制度化規范化程式化建設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貢獻,深受各界各階層人士的尊敬和愛戴。

  葉選平同志是中共第十二屆中央候補委員、委員(1985年9月中共全國代表會議增選),第十三屆、十四屆中央委員。

  2014年9月24日,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見出席紀念孔子誕辰2565周年國際學術研討會暨國際儒學聯合會第五屆會員大會開幕會的部分外賓和國際儒學聯合會負責人。葉選平同志參加會見。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 攝

  葉選平同志一生忠于黨、忠于人民,為黨領導的革命、建設、改革事業貢獻了畢生的精力。他認真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定不移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他始終堅定共産主義理想信念,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充滿信心,堅持真理,追求進步。他具有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強烈的革命事業心,堅持黨的事業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並為此勤奮工作,開拓進取。他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來指導實踐,尊重歷史規律,堅持科學發展,勇于探索、敢于擔當、善于總結,迎難而上、攻堅克難。他嚴謹認真,勤于學習,注重實幹,工作踏實低調。他作風民主,善于傾聽不同意見,能夠充分調動和發揮各方面積極性推動工作。他始終牢記並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密切聯繫群眾,心繫百姓疾苦,竭力為群眾排憂解難。他嚴于律己,清正廉潔,無私奉獻,嚴格要求親屬和身邊工作人員,始終保持共産黨人的政治本色。

  葉選平同志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戰鬥的一生、光輝的一生。在近80年的革命生涯中,他對共産主義理想堅貞不渝,對黨和人民無限忠誠。他的逝世,是黨和國家的重大損失。我們要學習他的革命精神、崇高品德和優良作風,化悲痛為力量,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發揚鬥爭精神,增強鬥爭本領,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頑強奮鬥。

  葉選平同志永垂不朽!

   1 2 下一頁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葉選平同志生平-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5029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