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青山埋忠骨 浩氣勵後人——一座墓碑背後的紅色記憶
2019-09-23 15:26: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南昌9月23日電(記者范帆、熊家林)1942年5月25日,時近黃昏,在江西省上饒市雷公山麓的茅家嶺監獄,有一群“囚徒”同看守搏鬥後衝出了牢房。他們相互攙扶,走過田間小路,趁著夜色朦朧,消失在閩贛交界的群山峻嶺中。

  這群“囚徒”是一群血氣方剛的革命軍人,他們滿懷報國之心參加新四軍,卻被國民黨囚禁在上饒集中營的茅家嶺監獄,不但不能奔赴抗日前線,反而在監獄裏遭到殘酷迫害。

  李勝是這場茅家嶺暴動的軍事總指揮,他出生于一個貧困農民家庭,曾經在上海當過印刷工人,抗日戰爭爆發後,投身抗日救亡活動,于1938年9月到皖南參加新四軍。因為“皖南事變”被捕入獄,在監獄中遭到國民黨殘酷迫害,卻始終堅貞不屈。為了能夠重返抗日前線,李勝帶領獄友們千方百計尋找時機衝出國民黨的囚籠。

  然而,獄中的秘密黨組織也曾醞釀過幾次暴動,但或因行動前被看守衛兵察覺而未果,或因叛徒泄密而流産。

  面對敵我力量的懸殊對比,暴動無疑是一場用生命作為代價的冒險,但是為了盡快回到抗日戰場,李勝和獄友們依然義無反顧地決定要衝出牢籠。為此,他在獄中牽頭成立了暴動委員會,並且制定了縝密的暴動計劃。

  與此同時,其他人也在不動聲色地做著各項準備工作。為了減輕敵人的迫害,獄友們盡量不與暴戾的特務管理員發生激烈頂撞,以免再受刑傷身,不少同志還托監獄的夥夫賣掉了鋼筆、衣服等物品,買來黃豆給大家補充營養,增強體質。

  1942年5月25日,暴動委員會抓住衛兵排長外出開會、特務管理員押送新到的犯人外出受審以及幾個衛兵到城裏遊玩的有利時機,當機立斷,成功地發起了奪槍暴動。26名革命志士赤手空拳與全副武裝的國民黨衛兵展開搏鬥,並砸開監獄西側的木門衝了出去。

  “父親經常對我們説起當年在茅家嶺監獄裏的革命故事,每次聽他回憶,我都能感覺到父親心潮澎湃。”李勝的女兒李偉時告訴記者,一直以來父親都將自己的革命經歷作為家風教育的重要內容,用言傳身教的方式告訴後人要銘記歷史,繼承發揚老一輩人的紅色傳統。

  1984年,李勝在福州病逝,根據他的遺願,家人把他的骨灰安葬在茅家嶺監獄舊址附近。如今,李勝的墓碑掩映在一片青翠中,不少前來上饒集中營監獄舊址參觀的遊客都會在他的墓前駐足沉思。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成嵐
青山埋忠骨 浩氣勵後人——一座墓碑背後的紅色記憶-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5028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