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太極一號”衛星核心測量設備引力參考感測器實現在軌應用
2019-09-23 15:05: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蘭州9月23日電(記者張文靜、王銘禹)我國首顆空間引力波探測技術實驗衛星“太極一號”于9月20日順利完成第一階段在軌測試任務,這也意味著搭載在該衛星的核心測量設備引力參考感測器成功實現在軌應用,為我國開展空間引力波探測奠定了堅實基礎。

  記者從中國航太科技集團有限公司五院510所了解到,由該所擔綱研發設計的引力參考感測器是衛星的核心測量設備,在衛星開展微重力測量、無拖曳控制等試驗中發揮關鍵作用,不僅實現了對極微弱衛星平臺擾動的精確測量,也為衛星的超高精度控制技術驗證成功奠定了堅實基礎。

  510所引力參考感測器研制團隊介紹,引力參考感測器是510所靜電懸浮加速度測量技術的首次在軌應用,它可以監測到衛星平臺受到的最微小的擾動,無論是來自太陽光照的微弱壓力,還是來自太空裏極其稀薄氣體的阻力,甚至是來自地球對衛星的反向輻照壓力。

  引力波是物質和能量的劇烈運動及變化所産生的一種物質波,是人類探索和認識宇宙的新途徑和手段。而引力波信號極其微弱,實施空間引力波探測挑戰巨大,需要突破目前人類精密測量和控制技術的極限。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所羅門群島風光
所羅門群島風光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國際和平日:世界各地的和平紀念
國際和平日:世界各地的和平紀念
浙江湖州:秋風起 採菱忙
浙江湖州:秋風起 採菱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5028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