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83%不良反應可預防 安全用藥網絡查詢平臺上線
2019-09-23 10:34:15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安全藥問”研發團隊在展示軟件使用情況 陳愛平攝

  9月17日是世界衛生組織(WHO)首個世界患者安全日,如何指導患者安全用藥越來越被國際社會所重視。近日,國內首個安全用藥網絡查詢共用共創平臺“安全藥問”正式上線。該平臺依托權威的藥物安全資訊知識庫,通過互聯網和移動終端,採用多種靈活便捷的線上查詢方式,為公眾提供開放的安全用藥資訊查詢及個性化互動咨詢。公眾可通過手機掃描二維碼或者關注“安全藥問”微信公眾號即可使用。

  安全用藥是當今受到廣泛關注和重視的國際性問題。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權威統計,全球每年有超過1.3億起因醫療和藥品引起的不良事件,其中需住院人次超過4000萬,而這其中有83%的不良事件是可以預防的。因此,加強安全用藥宣傳教育,科學傳播安全用藥知識,及早發現和防控藥品不良反應,對于維護公眾健康和生命安全、促進醫藥産業良性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為此,解放軍總醫院第五醫學中心全軍中醫藥研究所所長肖小河研究員領銜,聯合中國藥學會臨床中藥學專業委員會、中國藥理學會病源性肝病分委會、傳統藥物安全用藥研究國際合作聯盟等學術機構,共同研制並推出國內首個共用共創的安全用藥網絡查詢平臺“安全藥問”,旨在為公眾提供開放的安全用藥資訊查詢及個性化互動咨詢服務,同時亦可為藥品研發、生産、監管和使用機構及相關人員提供實時動態的藥物不良反應/事件監測數據。

  據該平臺研發的主要技術負責人、解放軍總醫院第五醫學中心王伽伯博士介紹,“安全藥問”平臺主要依托其團隊自主構建的大型藥物安全資訊知識庫和國際首創的藥源性損害因果關係評價“整合證據鏈法”而制定的。共收錄藥物相關資料約270余萬條,可查詢的藥物和保健品共18754個,包括化學藥和生物藥1687個,中藥4298個,保健品12769個;還包括常見植物約20000種,其中有毒植物涉及30科262屬2903種。目前1.0版本可查詢的不良反應以藥物性肝損傷為主,兼有腎臟毒性、心臟毒性、神經毒性等。查詢方式靈活多樣,既可以輸入藥品名稱查詢,也可以掃描産品條碼查詢,還可以採取拍攝中草藥照片進行智能識別和查詢。“中草藥拍照查詢”功能還可以幫助公眾識別藥用植物、可食植物、有毒植物、中藥材以及各種花卉,還可為專業人士提供國內外相關科研學術資訊。

  以藥物學家、中國工程院劉昌孝院士為組長,中國藥理學會理事長杜冠華教授和藥物性肝病專家、華夏肝臟病學聯盟主席陳成偉教授為副組長的“安全藥問”審定專家組評價認為,該團隊創新性地建立了以藥物性肝損傷為代表的中藥安全性“臨床監測—科學評價—風險防控”一體化技術體係,平臺的研制與推廣實現了其研究成果的創造性轉化與應用,將有力地促進藥物安全風險資訊在臨床、科研、生産、使用和監管之間的開放、共用、共治。(戴欣 實習記者于紫月)

+1
【糾錯】 責任編輯: 于楊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所羅門群島風光
所羅門群島風光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國際和平日:世界各地的和平紀念
國際和平日:世界各地的和平紀念
浙江湖州:秋風起 採菱忙
浙江湖州:秋風起 採菱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027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