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史光柱:鋼鐵戰士 英雄詩人
2019-09-23 09:34:26 來源: 解放軍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史光柱,雲南馬龍人,1963年4月出生,1982年1月入伍。

  1984年邊境作戰中,史光柱隨駐滇某團開赴前線,4月28日淩晨,史光柱和排裏的戰友在夜色掩護下發起攻擊,接連拔掉敵人的火力點。在一棵被炮彈炸倒的大樹前,敵人的子彈飛射,史光柱左小腿負傷。他強忍疼痛指揮戰鬥,一鼓作氣拿下了57號高地。

  隨後史光柱調整戰鬥部署,帶領戰友開始攻打50號高地,敵炮彈在史光柱身邊爆炸,他當場昏迷。蘇醒後,他咬著牙站起來,立即組織全排進行第二次衝擊,終于攻下了第一道塹壕。

  在離第二道塹壕20多米的地方,敵人突然扔了一排手榴彈,彈片擊中了史光柱的喉部、胸部和左膝,他第3次負傷。戰鬥到了最關鍵的時刻,他沒有片刻猶豫,命令機槍掩護,起身繼續衝擊。衝擊至敵前沿塹壕兩三米時,代理副連長李金平踩中一顆地雷,小腿當場被炸斷,史光柱也被炸成重傷,眼球被打出眼眶,他咬牙塞了回去,而後摸索著找到槍,繼續爬著向前衝鋒,直到摔進塹壕昏迷過去。

圖片為新華社發

  這次戰鬥,史光柱帶領全排收復兩個高地,出色完成任務,他自己則4次負傷、8處重傷、雙目失明。史光柱先後榮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2次,被中央軍委授予“戰鬥英雄” 榮譽稱號。

  盡管獲得了眾多榮譽,史光柱並沒有以功臣自居,而是帶著傷殘的身軀,在人生的道路上不斷超越自我。他堅持進行文學創作,發表了大量詩歌、散文,出版了《眼睛》《黑色的河流》等詩文集,許多作品被俄、法、英等國翻譯並廣為傳播。(記者 楊悅)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史光柱:鋼鐵戰士 英雄詩人-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5026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