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史來賀:把村民幸福作為畢生心願
2019-09-23 09:35:15 來源: 經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作為多次受到黨和國家領導人親切接見的勞模,史來賀帶領群眾把劉莊村建設成了聞名全國、富裕文明的社會主義新農村。

  曾經的河南省新鄉縣劉莊村是一片灘涂地,被當地村民稱作是“鳥不落腳,兔不做窩,老鼠安家也要餓死”的不毛之地。1952年10月,被全村群眾推選到村黨支部書記崗位上的史來賀深知,村裏絕大部分農戶的生活十分貧困。他在全村群眾大會上拍著胸脯説:“劉莊富不起來,我就是笨蛋;劉莊還有人吃穿困難,自己卻豐衣足食,我就是混蛋;看著群眾衣食住行上的難題解決不了,我就是軟蛋;讓劉莊幾百戶人家全富起來,就是我畢生的心願!”

史來賀(1930—2003)(左二)。新華社發

  在史來賀的倡議帶領下,劉莊村建起互助組,成立合作社。他帶領大家起崗填溝,拉沙壓鹼,投工40多萬個,動土200多萬立方米,硬是把700多塊高低不平的鹽鹼荒地改造成4塊大方田。到1955年底,劉莊就摘掉了“最窮數劉莊”的帽子。

  劉莊村還積極探索棉花生長規律,千畝棉田畝産皮棉達53.5公斤。在全國棉花會議上,周恩來總理拉著史來賀的手親切地説:“千畝棉田平均畝産皮棉超百斤,你們帶了個好頭,希望你們認真總結經驗,徹底改變貧困面貌,給全國樹立個榜樣。”

  溫飽問題解決了,老書記還想讓群眾過得更好。史來賀帶領大家辦起了畜牧場、機械廠、食品廠等村辦企業,並規劃建設了劉莊新村。1985年,村裏決定建一座生産肌苷的藥廠。當時史來賀還與大家簽訂了一份“不平等合同”,合同約定由史來賀籌集資金、負責辦廠,廠建好後,生産經營好,盈利了,工廠及全部收入歸集體;如果賠了,損失全部由史來賀承擔。後來工廠順利投産,生産經營好了,史來賀把工廠及全部收入都歸了集體,群眾得到了實惠,他自己連一分錢報酬都沒要。

  2003年4月23日,史來賀同志走完了他奮鬥的一生。而今天的劉莊村村民已住進現代化的樓房,走上了共同富裕的康莊大道。(記者 王偉)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史來賀:把村民幸福作為畢生心願-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50268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