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交大西遷人:家國情懷無私奉獻
2019-09-23 09:13:39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2017年11月,西安交大15位老教授給習近平總書記寫信,在信中吐露了師生們的心聲:“聽黨指揮跟黨走,幾代交大人砥礪奮鬥的精神內涵,就是始終與黨和國家的發展同向同行。”2017年12月,習近平總書記對老教授來信作出重要指示,向當年西安交大西遷老同志們表示敬意和祝福,希望西安交通大學師生傳承好西遷精神,為西部發展、國家建設奉獻智慧和力量。

  一石激起千層浪。總書記的指示在西安交大引起巨大反響,大家紛紛表示,一定要傳承和弘揚好西遷精神,繼續扎根西部,守初心,擔使命,為服務國家發展譜寫新篇章。

  時光回溯到1956年,為響應黨和國家號召,交通大學1400多名教工,近3000名學生懷著“向科學進軍,建設大西北”的壯志豪情,主動放棄黃浦江畔大上海的優渥生活,義無反顧地踏上了西去的列車。他們中有著名的教育家、教授,也有講師、助教、管理職員、技術員,還有炊事員、理髮師、花工等後勤服務人員,甚至包括醬菜廠、煤球廠的工人。“交大西遷中,學校17位黨委委員中有16人遷到了西安,西遷的教授、副教授、講師和助教等佔教師總數70%以上。”學校黨委常委、宣傳部長成進介紹説。

  “交大有一句口號,‘哪裏有事業,哪裏有愛,哪裏就有家’。他們表現出來的對事業、理想的熱愛,以及胸懷大局的家國情懷,至今令人感動。”面對記者,西遷老教授胡奈賽翻開他珍藏的那本厚厚的相冊,一張張泛黃的老照片,述説著一個個真實感人的故事。

西安交通大學“西遷人”愛國奮鬥先進群體。新華社發

  彭康校長是我國著名的哲學家、教育家。1953年7月,他來到交通大學任校長兼黨委書記,西遷後任西安交大校長兼黨委書記。為了支援西北建設,他親自踏勘校址,組織遷校、建校,為西安交大建設和發展奮鬥了15年,直至生命的最後一刻。

  時年已66歲的沈雲扉是當時西遷的交大人中年齡最大的。得知遷校消息後,他當即表示,交大在哪兒他就在哪兒,並再三婉拒校領導的照顧,毅然和侄兒沈伯參一同舉家隨校西遷。沈伯參夫人張秀鈺不但自己加入了西遷行列,還把娘家的私宅無償地提供給學校做駐滬辦事處。

  在交大西遷過程中,像這樣感人的故事還有很多,正是憑著這樣一種奉獻和犧牲精神,僅僅用了一年多的時間,一所新的交通大學在西安東郊一片麥田中拔地而起,建設速度之快、建築品質之高令人驚嘆。到1958年暑期,交通大學全校70%以上的教師、80%以上的學生來到西安新校園。1957年至1959年,交通大學先是分設西安、上海兩地,1959年國務院批準將交通大學西安部分定名為西安交通大學。

  如今,當年從上海遷來的教職員工中,健在的還剩下300余人,許多人都已長眠于這塊黃土地。他們説:“虧不虧,要看用什麼尺子量。我們在大西北為祖國貢獻了一所著名大學,這是我們最大的榮耀!”

  陶文銓是交大西遷後的第二批學生,畢業後留校任教至今,是受西遷精神影響最深的一代交大人。“我一定要把這種精神傳承下去,教好書育好人,支援西部建設。”困境中,他悉心培養學生,手把手傳幫帶,幫助青年教師快速成長,建成了熱流科學與工程教育部重點實驗室。陶文銓先後被評為中國科學院院士、國家教學名師、“黨和人民滿意的好老師”。

  據統計,遷校以來,西安交大累計培養了25萬名大學畢業生。如今,他們廣泛分布在各個領域。特別是西遷以來培養了30多位院士,有近一半在西部工作,奠定了西部工業發展必需的高等教育基礎,打造了中國西部首屈一指的科教高地。

  “交通大學的西遷,是我國高等教育史上的一件大事,是我國高等教育大發展和戰略布局調整的成功范例。正是交大的西遷,改變了整個中國西部沒有一所規模宏大的多科性工業大學的局面。而在幾十年的不懈奮鬥中,扎根西部的交大人,鑄造出了‘胸懷大局,無私奉獻,弘揚傳統,艱苦創業’的‘西遷精神’,書寫了交大辦學歷史上光輝燦爛的篇章,也為交大今後的發展留下了極為寶貴的精神財富。”西安交通大學黨委書記張邁曾説。(記者 張哲浩 楊永林)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交大西遷人:家國情懷無私奉獻-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5026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