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市東城區清潔隊工人時傳祥——“寧肯一人臟,換來萬家凈”
2019-09-23 08:50:02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北京市東城區清潔隊工人時傳祥——“寧肯一人臟,換來萬家凈”(最美奮鬥者)

  時傳祥(見圖中,新華社發),是上世紀五六十年代北京市崇文區糞便清除工人,曾經榮獲“全國勞動模范”等光榮稱號。他“寧肯一人臟,換來萬家凈”的精神,流傳至今。

  1915年出生在山東省齊河縣趙官鎮大胡莊的時傳祥,在糞霸手下幹了20年,受盡了欺淩。新中國成立後,時傳祥決心用自己的雙手,為首都的幹凈美麗作出貢獻。新中國成立後的十七八年裏,時傳祥無冬無夏,挨家挨戶地為首都群眾掏糞掃污。哪裏該掏糞,不用人來找,他總是主動去。不管坑外多爛,不管坑底多深,他都想方設法掏幹掃凈。他一勺一勺地挖,一罐一罐地提,一桶一桶地背,每天掏糞背糞,右肩磨出了老繭。

  毛澤東、劉少奇、朱德、周恩來等中央領導曾親切接見時傳祥。劉少奇還對時傳祥的事跡給予了高度評價,他説:“你掏大糞是人民勤務員,我當主席也是人民勤務員。”

  獲得的榮譽再多,時傳祥仍然每天默默地背著糞桶,在大街小巷裏走著。有記者在他成為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後去採訪他,他也只是説:“俺們就是給大夥掏掏糞唄。再説,還有很多該幹的都沒幹哩。”

  “文化大革命”期間,時傳祥慘遭迫害,1971年被遣送回原籍。1973年8月,毛澤東主席、周恩來總理得知此事後,立即指示有關部門將他接回北京,政治上予以平反,恢復名譽,生活上照顧安排。1975年5月19日,時傳祥病逝于北京,終年60歲。去世之前,他還反覆叮囑,讓兒子繼承父志,也當一名稱職的環衛工人。(記者 趙展慧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北京市東城區清潔隊工人時傳祥——“寧肯一人臟,換來萬家凈”-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5026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