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農産品去哪了?——農業大省湖南求解“豐收的煩惱”
2019-09-22 19:27: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沙9月22日電題:農産品去哪了?——農業大省湖南求解“豐收的煩惱”

  新華社記者明星、周楠、周勉

  稻浪翻滾、瓜果飄香、蟹蝦肥美、牛羊成群,又到一年一度的豐收季節。廣袤的土地上,豐收給農民帶來歡笑,但有時也帶來“豐收的煩惱”:農産品滿倉滿囤,一時銷售困難。

  記者走進湖南,看到這個農業大省通過發展農村電商,推進三産融合,建設冷鏈物流,不斷拓寬農産品銷售渠道,幫助一大批優質農産品走出深山,跨越大河,來到了千家萬戶的餐桌上,讓豐收成為增收,繪就高品質的豐收圖景。

  觸網,不怕“巷子深”

  有機米、小龍蝦、高山茶……在三湘大地上,有一批優質農産品,長期囿于銷售渠道不暢,酒香也怕“巷子深”,往南過不了南嶺,向北跨不過長江,産業難以富民。

  金秋時節,在益陽市南縣,邦福稻蝦種養專業合作社副理事長陳治國介紹説,採取稻蝦共作模式種出的“稻蝦米”,綠色有機,口感上佳,但過去缺乏穩定的銷售渠道,叫好不叫座。

  一些企業開始嘗試“互聯網+稻蝦米”。金之香米業從2017年開始線上行銷,還在插秧、收割等時間節點,邀請“網紅”做了12場網絡直播。企業的銷售總監王敏説,他們正在全國70家門店建設“智慧門店”,借助電商平臺的大數據,了解區域消費者的口感偏好,然後向門店進行有針對性的推廣,打造“稻蝦米”的“爆款”。

  “觸網的效果真好,每斤米能賣9元多,比普通大米翻了兩倍,賣得特別好!”陳治國高興地告訴記者。

  近年來,湖南的農村電商市場主體數量、規模逐年擴大,一大批優質農産品借助電商,徹底擺脫“巷子深”的桎梏。2018年,全省通過電商銷售的農産品零售額達135.2億元,同比增長33.9%,高于全省網絡零售額平均增速。

  轉化,告別“大路貨”

  在洞庭湖平原的富民産業中,華容芥菜無疑是耀眼的“明星”之一。過去相當長的時間裏,芥菜只是當地農民餐桌上一道家常菜,作為農田的“大路貨”,賣不上很好的價錢,水稻和棉花才是洞庭湖區農業當仁不讓的主角。

  近年來,種糧種棉效益走低,全縣50萬畝棉田中有40%多面臨改種。華容大力打造芥菜産業,種植面積達到20多萬畝,成為全國最大的芥菜生産基地,華容芥菜成為國家地理標誌農産品。

  華容縣農業農村局局長傅前洲説,“我們的芥菜植株碩大、莖多葉厚、質地脆嫩,經腌制後色澤淡黃、微酸爽口、鹹香撲鼻,受消費者喜愛,把加工做好,市場前景肯定不差。”

  如今,華容已培育發展芥菜加工生産企業39家,年産值達45億元,産品銷售覆蓋全國各地,部分加工品還遠銷日本、韓國、新加坡、新西蘭、加拿大等。傅前洲自豪地説,以華容芥菜為原料的速食麵酸菜風味包每年銷售30億包,“統一”“康師傅”兩家速食麵企業大約有60%速食麵風味酸菜包來自華容。

  通過深加工和産業鏈的拓展延伸,除了華容芥菜,還有石門柑橘、湘西獼猴桃、沅江蘆筍、雪峰蜜橘等一批農産品得到轉化,“大路貨”成了“搶手貨”。

  保鮮,擺脫“嬌滴滴”

  “嬌滴滴”的楊梅大量賣到北京、上海,是懷化市靖州苗族侗族自治縣2019年的大新聞。

  靖州楊梅的種植史超過2000年,所産楊梅果實大而多汁,酸甜適度,風味濃鬱,享有“江南第一梅”的美譽。過去,這種水果沒給梅農們帶來與之匹配的實惠。由于果肉直接暴露于空氣中、落地即腐、保存期短,千裏之外品嘗新鮮楊梅的難度甚至超過了荔枝,“嬌滴滴”的楊梅鮮果,銷售半徑長期局限于百裏之內。

  “過去只能在樹下賣、家門口賣、馬路邊賣。”種植楊梅10多年的孫昌安介紹説,“一年能賣出四分之一就不錯了,剩下的都只能漚在地裏。”

  為了讓“嬌滴滴”的楊梅賣到外地,近年來當地建設大量水果冷庫,全縣上規模的冷庫已達150棟,縣裏組織研發新型保鮮包裝盒,引進電商企業全冷鏈運輸銷售。在靖州遍地開花的快遞站點,擔負起了為梅農們解決“一下樹就上市”的重任。

  順豐速運靖州楊梅項目指揮部負責人栗蛟説,由于全程冷鏈運輸,可以保證早上採摘的靖州楊梅,晚飯前就可送達長沙市民的餐桌,48小時內送達北京、成都、上海等千裏之外的100多個大中城市。

  楊梅如今成了靖州的富民産業,全縣楊梅基地已發展到9萬畝,年産鮮果6.5萬噸,年産值過10億元。返鄉創業賣楊梅的李巧華,這幾年固定了400多戶梅農為自己的電商店鋪供貨,其中有不少貧困戶。她説:“過去,我們楊梅走不出‘大湘西’,如今能賣到北京上海,貧困戶實現了豐收又增收。”

  通過加快冷鏈物流和倉儲建設,湖南幫助大量“嬌滴滴”的農産品打通了銷售“最初一公里”“最後一公里”,以“當日達”“次日達”等方式,幫助靖州楊梅、炎陵黃桃、黔陽冰糖橙、洞庭湖大閘蟹、寧鄉花豬肉等農産品走向全國,也幫助更多農民實現了真正的豐收。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所羅門群島風光
所羅門群島風光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國際和平日:世界各地的和平紀念
國際和平日:世界各地的和平紀念
浙江湖州:秋風起 採菱忙
浙江湖州:秋風起 採菱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288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