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長三角推進社會治理創新成果共用 區域養老融合先行先試
2019-09-22 19:47: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9月22日電(記者何欣榮)你有“家門口”服務,我有“田園社區”——正在推進經濟高品質發展的長三角地區,社會治理創新也日趨活躍。近日在上海浦東舉行的長三角社會治理論壇上,長三角七市一區簽訂了合作交流框架協議,共同推動區域內的社會治理創新成果共用。

  每周二、四,家住浦東張江鎮環東中心村的趙老伯都會推著輪椅,帶著半身偏癱的宋阿婆到村裏的中醫理療室進行針灸、推拿。相比以前要往返川沙人民醫院,現在只要10多分鐘就能到村衛生室,全家人輕松多了。

  給趙老伯一家帶來便利的,是上海浦東在社會治理領域實施的標桿項目——“家門口”服務體係。近年來,通過做實做好家門口服務中心的“四站一室”(黨建服務站、市民事項受理服務站、文化服務站、聯勤聯動站、衛生室),浦東在村居層面為百姓提供就近、便利的黨群、服務、生活、健康和文化等七大類基本服務,打通了服務群眾的“最後一公里”,提升了社會治理水準。

  “對于上海這樣的大都市來説,城區公共服務資源多,關鍵是整合。農村公共服務資源相對較少,關鍵是下沉。只有分類施策,才能讓城鄉居民都享受高品質的基本公共服務。”上海市民政局副局長李勇説。

  浦東是一個縮影。根據不同的地域特點,長三角各地都在探索各具特色的社會治理創新。例如,杭州市近年來高度重視農村社區建設,著力打造“好山好水好人家,好鄰好居好生活”的田園社區,促進城鄉社區融合發展。南京市持續深化“社區、社會組織、社會工作”聯動機制,推動新時期的社區治理從封閉走向開放,從單向變為協同。

  既要“百花齊放”,還要共用互鑒。在長三角社會治理論壇上,來自浦東新區、南京、杭州、合肥等七市一區的代表,約定依托論壇共建“長三角社會治理創新實踐研發基地”,圍繞中央以及各省市確定的社會治理重點問題、百姓“急難愁盼”問題,研究培訓教程、形成制度安排。

  在江蘇省社科院社會學研究所所長張衛看來,推進長三角社會治理創新成果共用,區域養老融合發展可以先行先試。“長三角區域內的一些大城市,盡管已努力加大資源供給,但養老服務仍跟不上實際需求。而區域內的一些縣級市或城鎮,還存在養老資源空置和浪費的情況。打通各地養老資源,讓區域內的老人能夠自由流動、異地養老,長三角擁有先行先試的良好基礎。”

  地方政府在養老方面的合作已經開始。浦東新區民政局局長周小平表示,把握長三角一體化的機遇,浦東已經和浙江湖州在養老服務領域結對共建。未來還將推動區域養老服務資源共用,探索養老服務補貼的異地結算機制。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所羅門群島風光
所羅門群島風光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國際和平日:世界各地的和平紀念
國際和平日:世界各地的和平紀念
浙江湖州:秋風起 採菱忙
浙江湖州:秋風起 採菱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025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