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進入狀態、蹄疾步穩——上海、江蘇、浙江全面推進第二批主題教育
2019-09-22 19:22: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上海9月22日電 題:進入狀態、蹄疾步穩——上海、江蘇、浙江全面推進第二批主題教育

  新華社記者郭敬丹、沈汝發、岳德亮

  記者近日在上海、江蘇、浙江採訪了解到,“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第二批啟動以來,三地充分借鑒運用第一批主題教育成功經驗,結合第二批主題教育單位與群眾距離更近、服務群眾更直接等特點,自覺對表對標、周密部署安排、切實抓緊抓好,不斷推動主題教育往深裏走、往心裏走、往實裏走。

  高標準謀劃 高品質啟動

  9月9日,上海全面啟動第二批主題教育,全市1900多個縣處級以上領導班子、1.9萬多名縣處級以上領導幹部、6.45萬多個黨組織、146.5萬多名黨員參加。上海明確,扎實開展第二批主題教育要更加突出理論學習、更加突出問題導向、更加突出激發群眾參與熱情、更加突出發揮黨支部作用,推動全市黨員、幹部把初心和使命轉化為幹事創業的強大動力。

  江蘇省第二批主題教育涉及13個設區市、96個縣(市、區)、167所高校,基層黨組織23.5萬個,黨員487.4萬名,其中縣處級以上幹部2.6萬名。江蘇省委在中央第三督導組精心指導下,注重高起點謀劃、高標準部署、高品質推進。截至9月16日,江蘇各設區市、省屬高校全部完成動員部署,基層黨組織有序啟動主題教育,呈現出良好態勢。

  突出“實效”,強化指導督導——浙江省委抽調109名精幹力量組建15個巡回指導組,每組7至9人,對第二批78家單位開展督導指導。

  第二批主題教育開展以來,浙江省各地黨員領導幹部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增強黨的意識和黨員意識,領悟初心使命,堅定理想信念。在此基礎上,各地還通過集體學習、組織討論等創新形式,確保主題教育走深走實。

  聚焦重大任務 抓好實際工作

  上海市青浦區同時接壤蘇浙兩省,是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示范區建設的重要參與者。9月19日,青浦區委會同吳江、嘉善,召開“建設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青浦、吳江、嘉善三地主題教育學習研討會”,深化思想共識。同時,青浦會同吳江、嘉善共同制定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紅色陣地地圖,精心挑選98個紅色陣地和12條“初心尋訪”紅色路線,進一步釋放示范區紅色資源的疊加優勢和互補效應,引導黨員幹部守初心、擔使命。

  江蘇省委組織部實施村級集體經濟“18萬+”扶持計劃,按每村60萬元標準對省定經濟薄弱村進行重點扶持,確保到2021年底薄弱村集體經濟經營性年收入不低于18萬元,並實現穩定增長。蘇州市提出思想上“零偏差”、推進上“零溫差”、發展上“零落差”、行動上“零時差”,引導全市上下立行立改、深學深改、早改早見效。蘇州還創新開展“兩新”黨組織“紅色心橋”活動,通過搭建網上服務平臺、開展現場推介等形式,在産業振興、扶貧幫困、便民服務等方面發揮戰鬥堡壘作用。

  浙江省紹興市充分發揮名人資源、紅色資源豐富的優勢,制作紹興紅色地圖,梳理各類黨史勝跡169處,組織黨員幹部就近就便現場體悟初心使命,繼承和弘揚革命精神、鬥爭精神、為民情懷。嘉興市創設“南湖初心講堂”,從本地黨政機關、黨校高校、基層群眾工作能手、興村治社名師、企業家等團隊遴選宣講骨幹100余人,組成百人初心宣講團,以身邊人講身邊事、用身邊事教身邊人。

  直面百姓煩心事 做好檢視整改

  9月20日,上海市靜安區城市運作綜合管理中心指揮大廳內進行了“12345”市民服務熱線工單辦理情況點評,而這正是靜安區主題教育學習交流會的現場。工作人員隨機調取了辦理情況不佳工單,涉及噪音擾民、違章建築等。“有的部門缺少主動跨前一步的意識。”毫不客氣的現場點評直指問題所在。

  把主題教育現場學習交流會開進市民問題反映的第一線,為的就是瞄準痛點,對症下藥。靜安區委書記陸曉棟説,要認真開展對照檢查,從更深層次挖掘熱線工單辦理質效不高的根源,切實解決好群眾的急難愁問題,讓老百姓有扎扎實實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我們提出用電需求後,供電部門僅用一個月時間就完成了兩條12千米長的10千伏專用線路架設任務,使企業得以迅速投産。”江蘇金湖經濟開發區的淮安海龍飼料有限公司電氣負責人彭飛龍説。國網金湖縣供電公司聚焦優化電力營商環境這個主題,推出一套服務企業的組合拳:為24家單位完成了業擴配套工程建設,替客戶節省電力投資成本2450萬元;免費為經濟開發區328家企業安裝智能斷路器,解決了13條20千伏線路因一戶企業內部故障而引發全線跳閘的故障。

  圍繞群眾“牽腸挂肚的事、牢騷滿腹的事、經常投訴的事”,浙江省湖州市開展以解決“中心城區停車難”“小區物業提升”“城鄉人居環境整治”“中小學生校外培訓機構專項整治”“單用途商業預付卡整治”等為主要內容的“民生痛點整治攻堅行動”,中心城區新增停車位13373個、挖潛停車位10003個,全市取締關停校外培訓機構94家,拆違拆舊96.73萬平方米,累積收集各類問題5850個,成功化解銷號4023個,讓老百姓實實在在感受到主題教育帶來的變化。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進入狀態、蹄疾步穩——上海、江蘇、浙江全面推進第二批主題教育-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025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