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減”出效益 “融”出特色 “服”出動力——貴州推進農村産業結構調整觀察
2019-09-22 18:24: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貴陽9月22日電 題:“減”出效益 “融”出特色 “服”出動力——貴州推進農村産業結構調整觀察

  開欄的話: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以來,黨中央推出一係列重大改革措施,改革任務持續推進,改革事業達到前所未有的廣度和深度,改革成效既寫在中國經濟的“顏值”上,也寫在人民群眾不斷收獲的笑臉上。新華社從即日起開設《全面深化改革》欄目,推出係列報道,展現部分地區全面深化改革成果。

  新華社記者李銀、楊洪濤、潘德鑫

(全面深化改革·圖文互動)(1)“減”出效益 “融”出特色 “服”出動力——貴州推進農村産業結構調整觀察

  農民在貴州省岑鞏縣國家級雜交水稻制種基地利用竹竿對雜交水稻進行人工授粉(8月1日無人機拍攝)。 近年來,貴州省圍繞産業選擇、培訓農民、技術服務、資金籌措、組織方式、産銷對接、利益聯結、基層黨建等“八要素”,通過“減、融、服”創新推進農村産業結構調整,既帶動了農戶增收,也推動了特色産業做大做強。 新華社記者 楊文斌 攝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要構建現代農業産業體係、生産體係、經營體係,完善農業支援保護制度,健全農業社會化服務體係,促進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近年來,貴州省圍繞産業選擇、培訓農民、技術服務、資金籌措、組織方式、産銷對接、利益聯結、基層黨建等“八要素”,通過“減、融、服”創新推進農村産業結構調整,既帶動了農戶增收,也推動了特色産業做大做強。

  減:“一減一增”助力百姓富

(全面深化改革·圖文互動)(4)“減”出效益 “融”出特色 “服”出動力——貴州推進農村産業結構調整觀察

  貴州省龍裏縣谷腳鎮的農民在採摘刺梨鮮果(2018年8月22日攝)。 近年來,貴州省圍繞産業選擇、培訓農民、技術服務、資金籌措、組織方式、産銷對接、利益聯結、基層黨建等“八要素”,通過“減、融、服”創新推進農村産業結構調整,既帶動了農戶增收,也推動了特色産業做大做強。 新華社記者 楊文斌 攝

  秋分將至,貴州省畢節市威寧彝族回族苗族自治縣6.5萬畝“易地蔬菜産業扶貧基地”的“三白”(白蘿蔔、蓮花白、大白菜)採收也接近尾聲。

  6月以來,基地生産的近7500噸“三白”不僅充裕了本地蔬菜市場,也進入了省城貴陽的高校和機關食堂,還有不少銷往粵港澳大灣區和泰國、越南等國家。

(全面深化改革·圖文互動)(2)“減”出效益 “融”出特色 “服”出動力——貴州推進農村産業結構調整觀察

  9月17日,貴州省榕江縣計劃鄉計劃村陽開苗寨的村民在收割水稻。 近年來,貴州省圍繞産業選擇、培訓農民、技術服務、資金籌措、組織方式、産銷對接、利益聯結、基層黨建等“八要素”,通過“減、融、服”創新推進農村産業結構調整,既帶動了農戶增收,也推動了特色産業做大做強。 新華社記者 楊文斌 攝

  “三白”豐收了,最高興的是縣裏的易地扶貧搬遷貧困戶,他們不僅能得到基地純利潤55%的分成,還能有一份務工收入。6月以來,貧困勞動力在基地務工已超過10萬人次,總務工收入超過800萬元。

  對于地處烏蒙山腹地、平均海拔2200米的威寧縣,“高、少、碎、瘦”的耕地一直是當地農業發展的瓶頸。“威寧有三寶,馬鈴薯、洋芋、馬鈴薯”這句玩笑話,道出了威寧農村産業發展的辛酸和無奈。

  從“三寶”的無奈到“三白”的喜悅,威寧農業的轉型是貴州農村産業結構調整的一個縮影。長期以來,玉米是貴州農業傳統的“主角”,但“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經濟價值不高。2018年起,貴州以調減玉米等低效作物為突破口大力推進農業産業結構調整。今年以來,貴州在上一年調減785萬畝玉米的基礎上,繼續調減500余萬畝用于種植經濟作物。

(全面深化改革·圖文互動)(3)“減”出效益 “融”出特色 “服”出動力——貴州推進農村産業結構調整觀察

  貴州省龍裏縣谷腳鎮的農民在採摘刺梨鮮果(2018年8月22日攝)。 近年來,貴州省圍繞産業選擇、培訓農民、技術服務、資金籌措、組織方式、産銷對接、利益聯結、基層黨建等“八要素”,通過“減、融、服”創新推進農村産業結構調整,既帶動了農戶增收,也推動了特色産業做大做強。 新華社記者 楊文斌 攝

  為確保農戶利益,貴州以“三變”改革為紐帶,通過“龍頭企業+合作社+農戶”的模式,讓農戶獲取土地租金、務工、分紅等多種收入。據貴州省農業農村廳測算,全省種植蔬菜等經濟作物相比傳統種玉米,平均每畝新增純收益3000余元。今年上半年,貴州通過産業結構調整帶動45.53萬戶貧困人口增收,戶均增收8200余元。

  貴州省農業農村廳廳長楊昌鵬説,通過“一減一增”的産業結構調整,上半年貴州農業增加值超過900億元,農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達到4574元,同比分別增長5.5%、10.3%,增速均保持全國前列。

  融:“接二連三”舞活産業鏈

(全面深化改革·圖文互動)(5)“減”出效益 “融”出特色 “服”出動力——貴州推進農村産業結構調整觀察

  農民在貴州省印江縣朗溪鎮昔蒲村的石漠化治理區採摘桃子(6月26日無人機拍攝)。 近年來,貴州省圍繞産業選擇、培訓農民、技術服務、資金籌措、組織方式、産銷對接、利益聯結、基層黨建等“八要素”,通過“減、融、服”創新推進農村産業結構調整,既帶動了農戶增收,也推動了特色産業做大做強。 新華社記者 楊文斌 攝

  原汁、果脯、飲料、口服液、護膚品……在貴州省六盤水市盤州市的刺梨産研中心,曾經散落山頭無人問,渾身是刺、摸起來扎手的刺梨被“玩”出了新“花樣”,這些不起眼的小野果,已成為盤州市集“種植、加工、研發、銷售”一體、帶動50多萬農民增收的大産業。

(全面深化改革·圖文互動)(6)“減”出效益 “融”出特色 “服”出動力——貴州推進農村産業結構調整觀察

  農技人員操作植保無人機在貴州省安順市西秀區明英茶生産基地作業(5月23日攝)。 近年來,貴州省圍繞産業選擇、培訓農民、技術服務、資金籌措、組織方式、産銷對接、利益聯結、基層黨建等“八要素”,通過“減、融、服”創新推進農村産業結構調整,既帶動了農戶增收,也推動了特色産業做大做強。 新華社記者 楊文斌 攝

  “産銷對接順暢,産品無存貨。”盤州宏財投資集團董事長魯鵬告訴記者,該集團投資建設的盤州刺梨産研中心引進專家團隊近20人進行刺梨係列産品研發,今年上市的7款産品,加工産值已達到4億元。

  “特色産業‘接二連三’,舞活了産業鏈。”貴州省農業農村廳副廳長胡繼承認為,農村産業結構調整推動了一、二、三産業的融合,促進了農産品市場流通、加工轉化、鄉村旅遊、農村電商等産業發展。目前,貴州省規模以上農産品加工企業超過1500家,今年上半年,這些企業增加值同比增長7.9%,農産品加工轉化率達50%。

(全面深化改革·圖文互動)(7)“減”出效益 “融”出特色 “服”出動力——貴州推進農村産業結構調整觀察

  採茶工在貴州省余慶縣松煙鎮一處茶場採摘“明前茶”(3月31日攝)。 近年來,貴州省圍繞産業選擇、培訓農民、技術服務、資金籌措、組織方式、産銷對接、利益聯結、基層黨建等“八要素”,通過“減、融、服”創新推進農村産業結構調整,既帶動了農戶增收,也推動了特色産業做大做強。 新華社記者 楊文斌 攝

  貴州省政府有關負責人認為,農村産業結構調整推動了農産品從低端躍上中高端、農業生産從單一種養業轉變為三次産業融合發展、農業經濟增長從要素驅動轉變為創新驅動、農業農村發展由過度依靠資源消耗轉變為追求綠色生態可持續發展。

  服:“內扶外引”強支撐優服務

(全面深化改革·圖文互動)(8)“減”出效益 “融”出特色 “服”出動力——貴州推進農村産業結構調整觀察

  養蜂人在貴州省黎平縣肇興鎮皮林村檢查蜜蜂釀蜜情況(3月12日攝)。 近年來,貴州省圍繞産業選擇、培訓農民、技術服務、資金籌措、組織方式、産銷對接、利益聯結、基層黨建等“八要素”,通過“減、融、服”創新推進農村産業結構調整,既帶動了農戶增收,也推動了特色産業做大做強。 新華社記者 楊文斌 攝

  “今年2月中後期全國范圍遭遇雨雪天氣以及多次出現小規模‘倒春寒’,各地辣椒整體生産進度和運輸流通受影響,多種因素推高了國內辣椒市場價格,遵義地區朝天椒的價格也會出現上漲。”這是中國遵義朝天椒(幹椒)批發價格指數上半年發布的一條指數分析。

  由貴州省農業農村廳、遵義市人民政府等編制的中國遵義朝天椒(幹椒)批發價格指數,自去年8月以來,已採集有效資訊超過3萬余條,並對外發布了多條分析周報,為椒農生産、政府監管、貿易決策提供了“風向標”和“晴雨表”。該指數是貴州省在農村産業結構調整中完善支援保護、健全社會化服務的一個典型案例。

(全面深化改革·圖文互動)(9)“減”出效益 “融”出特色 “服”出動力——貴州推進農村産業結構調整觀察

  農民在貴州省銅仁市萬山區敖寨鄉中華山村的食用菌基地裏採摘木耳(2018年10月29日無人機拍攝)。 近年來,貴州省圍繞産業選擇、培訓農民、技術服務、資金籌措、組織方式、産銷對接、利益聯結、基層黨建等“八要素”,通過“減、融、服”創新推進農村産業結構調整,既帶動了農戶增收,也推動了特色産業做大做強。 新華社記者 楊文斌 攝

  為加快農業産業培育,今年上半年,貴州省12位省級領導領銜專班化推進食用菌、茶葉、辣椒、刺梨等十二大農業優勢産業發展,省級財政按每個産業1億元支援發展;規范化培訓農民20.39萬人次,組織1.2萬名農技專家走訪基層服務;加大農校、農超、農企對接力度,省內公共機構採購農産品本地化率達50%以上。

(全面深化改革·圖文互動)(10)“減”出效益 “融”出特色 “服”出動力——貴州推進農村産業結構調整觀察

  貴州省榕江縣寨蒿鎮三洲村的農民在採摘黑木耳(2018年5月8日攝)。 近年來,貴州省圍繞産業選擇、培訓農民、技術服務、資金籌措、組織方式、産銷對接、利益聯結、基層黨建等“八要素”,通過“減、融、服”創新推進農村産業結構調整,既帶動了農戶增收,也推動了特色産業做大做強。 新華社記者 楊文斌 攝

  在加大省內扶持力度的同時,貴州還充分利用對口幫扶城市資源、展會等強化農産品産銷對接。上半年貴州省引進農産品精深加工企業73家,赴對口幫扶城市開展對接活動16次,累計銷售農産品140萬噸,銷售額達121億元。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減”出效益 “融”出特色 “服”出動力——貴州推進農村産業結構調整觀察-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025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