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怒江大峽谷興起“生態行當”
2019-09-22 16:58: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圖文互動)(1)怒江大峽谷興起“生態行當”

這是無人機拍攝的怒江(9月2日攝)。新華社記者江文耀攝

  新華社昆明9月22日電  題:怒江大峽谷興起“生態行當”

  新華社記者王長山、楊靜、姚兵

  在鄉親們眼中,村民蜜波四最近有點“不務正業”,不好好種地,而是忙著接待攝影師,並引導他們到自家的鳥塘拍鳥,還滿臉笑容地向別人介紹自己的新身份——“塘主”。

  蜜波四是雲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瀘水市魯掌鎮三河村村民,生活在險峻壯美的怒江大峽谷中。過去,他和許多村民一樣,為建房和燒柴不得不上山砍樹,那時看見小鳥,便用彈弓打下來,做盤中餐。現在,他變成了愛鳥人、護鳥人。和他一樣,許多村民也紛紛幹起了以前沒有的“生態行當”。

  一直以來,大峽谷面臨著發展空間狹小、自然災害頻繁、可耕地面積少、土地承載力低等難題。為此,怒江州探尋如何念好“山字經”,唱活“林草戲”,統籌推進脫貧攻堅與生態保護。這為蜜波四等村民們的轉型創造了條件。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圖文互動)(3)怒江大峽谷興起“生態行當”

  雲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瀘水市魯掌鎮三河村“鳥塘”引來的鳥(9月18日攝)。新華社記者江文耀攝

  三河村山高林密,野生鳥類種類豐富。怒江林農科技開發公司去年嘗試在此搭建2個示范觀鳥點,吸引攝影愛好者在棚內隱蔽拍鳥。看到示范效果不錯,怒江州科技局便選派人員到三河村助推觀鳥經濟,評估環境容量後,設置15個觀鳥點。

  “搞拍鳥觀鳥産業在怒江大峽谷還是件新鮮事,這是三河村發展的新開始。”怒江州科技局科技特派員張朝江全程參與了“鳥塘”項目,見證了蜜波四等10多名村民成為“塘主”的過程。

  “塘主”的主要職責就是愛護林中的鳥類,為鳥類提供流動的飲水水源和適量食物,並為攝影愛好者提供搬運、送飯等服務。在服務攝影愛好者拍鳥工作中,“塘主”可獲30元機位費及送飯等服務的收入。攝影愛好者還需支付20元的扶貧車間滾動發展資金,10元的愛鳥協會管理費用。

  2片黑色遮陽網、8個拍鳥窗口、8張椅子……蜜波四的鳥塘就建在家門口。去年底至今,鳥塘給他帶來了5000多元的收入,已超過他種地耕田的收益。他説,生態環境越來越好,鳥也越來越多,這些鳥類照片既展示家鄉的美好生態,也提醒我們要保護好環境。

  “塘主”護鳥是怒江州實施生態保護的一個縮影。怒江州扶貧辦副主任茶淩雲介紹,怒江積極探索推廣“生態護林員+”模式,有效帶動了5萬多貧困人口穩定增收脫貧。同時,怒江州結合基層生態實際,依托良好的生態資源,做大“生態蛋糕”。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圖文互動)(5)怒江大峽谷興起“生態行當”

茶農李二才(左)在茶山上採摘生態茶葉(9月16日攝)。新華社記者江文耀攝

  在傳統怒族村落福貢縣匹河鄉老姆登村,51歲的怒族村民李小榮是村民眼中的“風雲人物”,他開了一家老姆登客棧,吃上了旅遊飯。

  李小榮1984年便開始在村裏跑運輸拉木材,森林被砍伐破壞後的場景至今記憶猶新。“上世紀末,國家加大生態保護力度,禁止濫砍濫伐,我就把重心放在運輸其他貨物上面。”他説。

  隨著保護工作力度不斷加大,當地被破壞的生態環境不斷好轉,這也吸引了外地遊客來到老姆登村遊覽。起初,遊客只能住在村民傳統的衛生條件不好的“千腳樓”裏,旅遊體驗較差。村民從中看到商機,10多戶群眾陸續開起了客棧,旅遊旺季時,客棧一房難求。2014年,李小榮也改造自家房屋,開客棧接待遊客。

  進村的遊客説,來這麼偏遠的山村就是因為這裏的高山雲海,以及獨特的怒族文化。這令李小榮等村民們認識到,綠水青山真是一種寶貴的資源,保護好生態環境才能有錢賺。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圖文互動)(4)怒江大峽谷興起“生態行當”

茶農阿娜在採摘生態茶葉(9月16日攝)。新華社記者江文耀攝

  “生態環境好才有好茶葉。”在旅遊業的帶動下,村裏的茶葉也受到遊客青睞。如今,全村茶園種植面積從60余畝發展到目前的3600畝,年産值300余萬元。

  “我們家70%的茶葉都被遊客買走了。”種茶葉30多年的和大林滿臉興奮地説,生態茶葉受歡迎,現在最貴的一斤茶葉能賣2000元,過去茶葉只能在周邊鄉鎮銷售,價格也起不來。

  “村民們幹起了‘塘主’、開客棧搞旅遊、賣生態茶葉,這些轉型後的行當都是從良好的生態環境中受利,生態價值突顯的背後是生態保護的成效。”怒江州林草局項目辦負責人和春庭説,群眾的生態保護意識不斷增強,大家行動起來保護自然、保護生態,並從中享受生態的回饋。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圖文互動)(2)怒江大峽谷興起“生態行當”

這是無人機拍攝的怒江(9月2日攝)。新華社記者江文耀攝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所羅門群島風光
所羅門群島風光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國際和平日:世界各地的和平紀念
國際和平日:世界各地的和平紀念
浙江湖州:秋風起 採菱忙
浙江湖州:秋風起 採菱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5025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