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三代軍墾人見證新疆70年變遷
2019-09-22 16:14: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9月22日電 題:三代軍墾人見證新疆70年變遷

  新華社記者潘瑩、李志浩

  新疆生産建設兵團成立65年來,作為奠基了新疆工業、領跑中國現代化農業的計劃單列特殊組織,見證了新疆繁榮發展、科技進步、生態改善等方面的巨大變遷,給當地帶來了深刻影響,為推動新疆發展、增進民族團結、維護社會穩定、鞏固國家邊防做出了不可磨滅的歷史貢獻。

  不毛之地變“花園”

  今年90歲的第一代軍墾戰士劉聰普,70年前跟隨王震部隊進疆,後來駐扎在塔克拉瑪幹沙漠北緣、天山以南的阿克蘇。

  當時的新疆,生産力水準低下,生産方式落後,各族人民生活貧苦不堪。為加快發展,減輕當地政府和各族人民的經濟負擔,駐疆部隊開展轟轟烈烈的大生産運動,實現自給自足。

  劉聰普和戰友們在遠離人煙的荒漠中開荒造田,興修水利。他回憶説,那時候缺吃少穿,但大家都不怕苦,每天用扁擔挑兩個土筐子,一個人平均一天要挑三方土。有一年冬天為了找水源開荒,他們組成勘察隊,走了一天,天黑時在荒漠裏迷了路,周圍野獸出沒,情況危急。好在他們生的火堆被人發現,順利脫險。

  “那時候所謂的場部,就是一片荒涼的沙漠,什麼生活設施都沒有,戰士們就住在自己挖的地窩子裏,由于地窩子挖在地下,外面看起來都一樣,不做記號,很難找到自己的‘家’。”劉聰普説。

  如今,在劉聰普開荒奮戰的地方, 已崛起為一座城市——阿拉爾市。

  在天山南北,千千萬萬和劉聰普一樣的第一代軍墾戰士成為新疆生産建設兵團(以下稱新疆兵團)發展屯墾事業的奠基人,通過從無到有開發建設,65年來,新疆兵團在幅員遼闊的新疆版圖上新增片片綠洲,從無到有建起9座城市、11個建制鎮、170多個團場小城鎮,人口集聚成效顯著,不斷發揮安邊固疆的穩定器、凝聚各族群眾的大熔爐、先進生産力和先進文化示范區“三大作用”。

  種地“老把式”從人工變機器

  説起新疆兵團現代化農業,總離不開棉花。作為全國重要的優質棉生産基地,新疆兵團棉花單産、機械化率連續多年居全國首位,不少職工群眾把棉花作為致富奔小康的“搖錢樹”。

  石河子農業科學研究院棉花研究所所長秦江鴻年屆五旬,他從事棉花新品種選育、栽培技術研究和新品種示范、推廣已近30年。自1953年新疆兵團打破新疆北緯45度不能生長棉花的奇跡以來,在天山北坡地帶,新疆兵團農業科技人員持續攻堅,研究形成了以良種為前提、地膜覆蓋為主的模式化植棉體係。

  一個成熟棉種的培育往往需要8年至10年。為縮短新品種選育時間,盡早産生效益,秦江鴻和同事採取一年過兩個夏天的方法,即夏天在新疆過,冬季搬到海南繼續開展研究,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最終成功育出新陸早36號和新陸早46號兩個早熟新品種,目前已在北疆棉區、南疆早熟棉區大面積推廣,助力植棉戶增收。

  搞科研之余,秦江鴻經常下地幫植棉戶解答疑問,他注意到,20世紀90年代,進口採棉機開始活躍在各大墾區的棉田裏。

  “棉花生産從傳統人工種植模式不斷走向機械化、智能化,從地膜機、安裝了北鬥衛星導航自動駕駛係統的播種機,到噴灑農藥的無人機,都成了人們的好幫手,種棉花變得越來越輕松。”秦江鴻説。

  近年來,新疆兵團鼓勵4個國家級、20個兵團級現代農業示范區與自治區現代農業示范區合作交流,發揮新疆兵團現代化裝備、規模技術等優勢,結合新疆地方資源、勞動力、資金等優勢,實現互補互利,融合發展,助力地方農牧民增收,形成了“優勢互補、資源共用、邊疆同守、共同發展”的良好局面。

  從發展落後到“走出去”

  總部位于新疆兵團八師石河子市的新疆天業集團,從一家瀕臨倒閉的玻璃廠發展而來。近年來有越來越多的中歐班列,從這家企業的鐵路專用線駛出,滿載“天業”牌聚氯乙烯樹脂和燒鹼,開往“一帶一路”沿線國家。

  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新疆獨特區位優勢凸顯,新疆兵團企業“走出去”步伐加快。天業集團憑借國家、自治區、新疆兵團對外貿發展的支援政策,加強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貿易往來,目前天業産品已銷往全球108個國家和地區,年工業出口量排在新疆前列。

  天業集團因擁有自主智慧財産權的節水灌溉裝備和産品,成為我國第一個走出國門的節水器材企業。新疆天業節水灌溉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陳林作為第三代軍墾人,談起天業滴灌技術,難掩驕傲心情。

  “我們致力于生産農民用得起、用得好的節水器材。而世界先進的以色列滴灌技術因造價昂貴,讓人望而卻步。”陳林説,為此天業節水公司以推廣高效節水灌溉技術為己任,開發出具有自主智慧財産權的節水灌溉裝備和産品,節水器材一次性投入每畝約500元,成本是以色列的五分之一,使“貴族農業”節水技術平民化。

  目前,天業節水技術已走向哈薩克斯坦、津巴布韋等亞洲、非洲的17個國家。

  與此同時,這一技術在新疆也得到推廣,實現生態改善、農業增産、農民增收等多重效益,起到良好的節水示范作用,助力當地建起更多高效節水的現代化灌區。

  截至目前,新疆已建成200萬畝高效節水灌溉面積,完成了22個大型灌區和19個中型灌區續建配套與節水改造項目建設。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所羅門群島風光
所羅門群島風光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國際和平日:世界各地的和平紀念
國際和平日:世界各地的和平紀念
浙江湖州:秋風起 採菱忙
浙江湖州:秋風起 採菱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024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