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緝毒英雄陳建軍:深入虎穴 25歲壯烈犧牲
2019-09-22 15:38: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昆明9月22日電(記者王研)在雲南省文山壯族苗族自治州硯山縣公安局的警史館,一本紅皮持槍證靜靜地躺在展櫃裏。翻開的內頁上寫著年齡“21”,前方放置的説明牌上寫著“陳建軍烈士遺物”。革命烈士、一級英模陳建軍,犧牲在緝毒戰線時年僅25歲。

  陳建軍是雲南省文山州麻栗坡縣人,他的父親是一名老公安民警,身為長子的他從小耳濡目染,立下了成為一名人民警察的志向。1982年,我國第一支緝毒專業隊伍在雲南誕生。也是在這一年,陳建軍成為硯山縣公安局緝毒隊的一名民警。在參加公安工作的幾年間,他先後24次只身深入虎穴,擒獲毒品犯罪分子19人,繳獲鴉片50余公斤,為打擊販毒犯罪活動作出了突出貢獻。

  1987年12月13日,在執行緝毒偵查任務時,陳建軍扮成“老板”攜帶大量現金與販毒犯罪分子接頭。但狡猾的犯罪分子臨時改變交易地點,陳建軍來不及通知戰友。15日,他只身進入“虎穴”與6名販毒犯罪分子周旋。在人贓俱獲時,犯罪分子突然持火藥槍開槍拒捕,陳建軍在腹部受傷的情況下果斷還擊,擊斃一名罪犯。為保護巨款和繳獲的7.5公斤鴉片,他以頑強的毅力同犯罪分子英勇搏鬥,又擊傷一人,終因寡不敵眾,被對方持木棒擊中頭部後,流血過多,不幸壯烈犧牲。

  陳建軍的領導和戰友們趕到現場後,化悲痛為力量,在兩個小時內抓獲了5名犯罪分子,奪回了巨款和毒品。他的戰友回憶説,直到被送回縣城,陳建軍右手還保持著握槍的姿勢。

  陳建軍犧牲後,1988年2月被追認為中國共産黨黨員,4月雲南省政府批準陳建軍為革命烈士,同年5月被公安部追授為一級英雄模范。

  受英雄哥哥的影響,上世紀90年代前後,陳建軍的二弟陳維國、四弟陳維江警校畢業後,相繼進入麻栗坡縣公安局成為光榮的人民警察,用自己的實際行動續寫著兄長未盡的夢想。陳建軍犧牲時女兒陳益琳只有一歲半,多年來,在爺爺奶奶、叔父的撫養下,她勤奮好學,成為一名“學霸”,以優異成績考進了南京農業大學並獲得碩士學歷。她説:“作為英烈子女,是父親給了我一生的榮耀,憑自己真才實學立足社會,不給組織添麻煩,才是對父親最大的慰藉。”

  2016年3月,硯山公安警史館建立,“英雄楷模”板塊讓許多民警意識到,英雄就在身邊、就在硯山公安!“我們新一代禁毒民警非常敬佩英雄陳建軍的勇氣和膽量,他的精神永遠激勵著我們!”硯山縣公安局禁毒大隊大隊長史澤剛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白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所羅門群島風光
所羅門群島風光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國際和平日:世界各地的和平紀念
國際和平日:世界各地的和平紀念
浙江湖州:秋風起 採菱忙
浙江湖州:秋風起 採菱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1721125024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