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會提問,用藥才安全
2019-09-22 09:09:22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世界衛生組織提出了用藥安全5個關鍵時刻,即認識藥品、服用藥品、加用藥品、檢查藥品、停用藥品。讓患者充分了解這5個時刻,可以降低患者藥物相關的傷害風險。

  那麼,就診和咨詢用藥時,應該如何向醫生或藥師提問?

  當醫生為你開具新的藥品,你需要知道如何認識藥品。你可以這樣問——

  這個藥品的名稱是什麼,作用是什麼?比如醫生給你開了100毫克的阿司匹林,你要了解這種藥有什麼作用。

  服用這個藥品有什麼風險,可能出現什麼副作用?比如醫生給你開了100毫克的阿司匹林,你要了解阿司匹林可能會引起胃潰瘍和胃出血或其他部位出血的風險。

  我的疾病還有別的治療方法嗎?假如你得了腦梗,醫生開藥時,你可以詢問醫生,除了要服用阿司匹林,是否還需要服用其他藥物或者是其他治療方法。

  是否已經告訴了醫生我的過敏史和其他健康狀況?當醫生為你開處方時,你要告訴醫生你曾經對哪些食物或藥物過敏。或者你正處于妊娠期或哺乳期,或者是有什麼其他疾病。

  我如何貯存這個藥品?當拿到藥品時,你要問一下藥師如何正確貯存藥品,是放在冰箱冷藏還是常溫保存,以免貯存不當影響藥效。例如胰島素,備用的胰島素要放在冰箱裏,一旦將胰島素裝入注射筆後就要放在常溫下,外出旅行要將胰島素隨身攜帶,不可放在托運作李中。

  當醫生為你開具新的藥品,你需要知道如何服用藥品。你可以這樣問——

  我應該什麼時候服藥,每次服用的劑量是多少?當你拿到藥品時,你要問一下藥師是早上服用還是晚上服用,每次是吃半片還是吃一片或者是更多藥量。

  我應該如何服用這個藥品?比如,你要問一下藥師,應該在飯前還是飯後服用,每日服用幾次,是否可以掰開或研碎服用等。

  進食和飲料對正在服用的藥物有影響嗎?你要問一下藥師,服藥時是否可以用飲料或牛奶送服,服藥期間是否可以吃些水果。因為有些飲料如咖啡、橙汁或西柚汁會和藥物發生作用,影響藥物療效或加重副作用。

  如果我漏服了藥物怎麼辦?你要問一下藥師,漏服藥品後,是立即補服,還是不必補服。藥師會告訴你漏服多長時間後可以補服,切勿自行在下次加倍藥量服藥。

  當我出現副作用怎麼辦?如果服藥後出現了副作用,是立即停藥,還是繼續用藥和觀察,是否需要及時就診,更換用藥,這些問題都要向藥師問清楚。

  當醫生為你增加新的藥品,你需要知道加用藥品時該關注什麼。你可以這樣問——

  我真的需要加用別的藥物嗎?醫生為你開處方時,你發現比以往的用藥增加了品種,這時你可以詢問醫生,真的需要加用新的藥物嗎,是病情有變化,還是需要聯合其他藥物以增加藥效或減少副作用。

  我是否已告知醫生我已經服用的藥物?醫生為你開處方時,你一定要告訴醫生你正在服用的全部藥品,包括在醫院開的,社區開的以及保健品等。以免新藥與你之前服用的藥品間發生重復用藥,或不良相互作用。

  現在服用的藥物會不會出現相互作用?醫生開處方時或者你取藥時,你可以詢問醫生或藥師,藥物之間會不會發生衝突,導致藥效增強或減弱,或者發生意外的毒副作用。

  如果懷疑有相互作用,我該怎麼辦?用藥前,你可以咨詢醫生或藥師,藥物之間是否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你也可以自己對照藥品説明書中的【藥物相互作用】項目,來檢查自己的用藥是否涉及了説明書中提到的有相互作用的藥品。

  我能正確管理現在的多個藥品嗎?如果你正在服用多種藥品,有可能會存在潛在的重復用藥或者不良相互作用,甚至還有可能存在藥品過期的風險。如果認為自己不能很好的管理藥品,可以找藥師咨詢。

  當你在服用多種藥品時,你需要檢查你的藥品。你可以這樣問——

  我是否保留了用藥清單?醫生為你開處方後,你需要保留底方。底方是對本次藥物治療的書面記錄,也是為醫生下次診療的參考依據。上面記錄了你的病情,以及詳細的藥品資訊,最重要的是有能準確服藥的依據,因此一定要保留好。

  每種藥物我吃了多久?醫生為你看病時,會問到你每種藥物吃了多久,你要能準確地説出。如果不能説出,最好在用藥一開始做好書面記錄,以備就診時使用。

  我是否服用了現在不需要的藥品?當你服藥的品種越來越多,在多家醫院、多個醫生或多個科室就診,有可能會出現本該停用的藥品可你卻一直在服用,或者是長期在服用無治療作用的輔助藥品。這時你需要咨詢藥師,幫助你精簡藥品。

  健康專家定期檢查了我的藥品嗎?如果是讓醫生或藥師定期檢查你的藥品,好像不太現實。你可以把你目前正在使用的用藥清單列出來,咨詢醫生或藥師是否需要精簡。

  我的藥品應該多久檢查一次?藥品存放時間久了,難免會過期失效。最好3個月檢查一下藥品效期,如果過期了就要毫不猶豫地丟棄。

  當醫生開藥後,你需要知道是長期服還是短期服,是否需要停用藥品。你可以這樣問——

  我應該在什麼時候停藥?醫生開處方時,你要咨詢醫生這藥需要吃多久,應該在什麼時候停藥。例如,治療高血壓和糖尿病的藥物一定要長期服用,治療幽門螺桿菌感染的用藥要服用兩周時間。了解清楚後,可以避免慢性病提早停藥帶來的危害以及普通病長期用藥帶來的風險。

  我的藥品中是否存在不能驟然停用的藥物?醫生開處方時,你要咨詢醫生,你的這些藥品中是否存在不能驟然停藥的品種,驟然停藥會有什麼不良後果。例如,改善睡眠的鎮靜催眠藥,一旦服用不可驟然停藥,會導致嚴重失眠。

  如果藥品用完了我該怎麼辦?醫生開處方時,你要咨詢醫生,藥品用完怎麼辦,是繼續就診開藥,還是停藥。

  如果因為出現一些不良反應而停藥,我應該向哪裏報告?當你按醫生的處方服藥後,身體突然出現之前沒有的不適症狀,這時你可能出現了藥物的副作用,請立即停藥,可以向醫生或藥師報告副作用。醫生或藥師會對你的用藥情況及過敏情況,做一份詳細的藥品不良反應記錄,此記錄不會暴露你的個人隱私。醫生或藥師會將藥品不良反應上報給國家不良反應監測中心,以提示更多人注意用藥安全。

  我應該如何處理掉多余或過期的藥品?家裏多余的藥品,自己既不能用又沒有過期時,也不要贈予其他人,因為每個人的病情都不一樣。無論是家裏的多余藥還是已經過期的藥品,比較合理的做法是投放到藥店的回收站,然後由監管部門統一處理。有的地方的藥品回收站數量有限,只能自行處理。建議將過期藥品連同整包裝,一起放進有害垃圾桶。也可以選擇把拆出的藥片用紙包好,整包的衝劑類,把粉末倒出後同樣用紙包起來,統一丟棄到有害垃圾桶。口服液可以把裏面的液體倒掉,然後用清水衝洗幹凈後丟棄。中藥丸劑可以連同包裝一起丟進有害垃圾桶。(王海蓮 作者係首都醫科大學宣武醫院副主任藥師)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所羅門群島風光
所羅門群島風光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國際和平日:世界各地的和平紀念
國際和平日:世界各地的和平紀念
浙江湖州:秋風起 採菱忙
浙江湖州:秋風起 採菱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023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