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冰墩墩、雪容融微信表情包上線
2019-09-22 07:39:26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冰墩墩、雪容融微信表情包上線

  由北京冬奧組委聯合專業設計團隊共同打造;冬奧倒計時牌成首個吉祥物“打卡地”

  9月20日上午,北京冬奧會吉祥物“冰墩墩”及冬殘奧會吉祥物“雪容融”形象在冬奧會倒計時裝置玲瓏塔上出現。林存真 攝

本組圖片/手機截圖

本組圖片/手機截圖

  9月21日上午,北京2022年冬奧會吉祥物冰墩墩和冬殘奧會吉祥物雪容融的首套微信表情包正式上線。這是吉祥物形象發布後,首個官方發布的“動起來”的吉祥物。

  此次上線的冰墩墩、雪容融首套微信表情包包含16組微信表情。其中冰墩墩表情5個,雪容融表情5個,兩個吉祥物的組合表情6個。

  北京2022年冬奧會吉祥物冰墩墩和冬殘奧會吉祥物雪容融的首套微信表情包昨日(21日)正式上線,表情包由北京冬奧組委聯合專業的設計團隊共同設計打造。

  吉祥物“動起來”

  9月17日,首鋼冰球館成為世界關注的焦點,北京2022年冬奧會吉祥物冰墩墩和冬殘奧會吉祥物雪容融在這裏隆重亮相。憨厚活潑的熊貓冰墩墩在冰雪世界中套上冰殼,戴上冰絲帶的能量環,在冰雪賽場上展現運動風姿。雪容融發出的溫暖光亮,照亮了節日的雪夜。宣傳片中的吉祥物,或動作矯健,或表情豐富,最後定格的吉祥物靜態形象迎來發布現場觀眾的熱烈歡呼。

  昨日上線的表情包由北京冬奧組委聯合專業的設計團隊共同設計打造。這也是繼9月17日晚北京2022年冬奧會吉祥物冰墩墩和冬殘奧會吉祥物雪容融的形象發布後,首個官方發布的“動起來”的吉祥物形象。

  熊貓形象與富有超能量的冰晶外殼相結合,冬奧會吉祥物冰墩墩體現的是冬季冰雪運動和現代科技的特點。從“打招呼”、“一起舞”、“溜了”等微信動畫表情中可以感受到冰墩墩敦厚、活潑的形象特點,而夜空中飛翔的動畫表情則展現了冰墩墩的十足科技感。

  雪容融的形象具有顯著的中國文化特色。寓意溫暖、光明的雪容融在微信表情中盡顯可愛、頑皮的特點。在這套微信表情包中,冰墩墩富于動作表達,而雪容融則表情豐富。“抱抱”、“獻花花”、“讚”等表情中,雪容融面部和眼睛的變化“萌”態十足。

  將開發更多吉祥物形象

  上線後,微信用戶即可在“表情商店”中搜索“冰墩墩和雪容融”下載使用。北京冬奧組委相關部門負責人介紹,此次表情開發,既注重展現吉祥物的個性特點,又注重使用“時尚語言”,期待讓更多人喜歡上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的吉祥物形象。未來,還將開發更多更豐富的吉祥物形象,通過多種方式讓吉祥物來到大家身邊。

  ■ 亮點

  冬奧倒計時牌成首個吉祥物“打卡地”

  9月20日上午,北京冬奧會吉祥物“冰墩墩”及冬殘奧會吉祥物“雪容融”在冬奧會倒計時裝置玲瓏塔上出現,這裏也成為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吉祥物發布後,首個吉祥物“打卡地”。

  北京冬奧會吉祥物“冰墩墩”及冬殘奧會吉祥物“雪容融”于9月17日晚在首鋼冰球館盛大揭幕。今日上午,“冰墩墩”“雪容融”出現在了位于奧林匹克公園中心區核心位置玲瓏塔的北京冬奧會倒計時裝置上。

  北京冬奧會倒計時裝置是近1000平方米的LED顯示屏,搭設在奧林匹克公園中心區核心位置的玲瓏塔上。

  玲瓏塔共7層,外飾玻璃幕墻,總高度132米。倒計時裝置搭設在塔身南側4層至7層。倒計時裝置于今年5月10日晚啟用。啟用時,倒計時畫面從上至下為:北京冬奧會會徽、冬奧會倒計時文字、倒計時數字。

  ■ 對話

  北京冬奧組委文化活動部高級專家林存真:

  吉祥物設計偏向科技和文化

  北京冬奧組委文化活動部高級專家林存真全程參與了吉祥物徵集、評審、修改工作。林存真透露,在修改過程中,把兩個團隊分別設計的冬奧吉祥物和冬殘奧吉祥物修改配對,是一個未曾想到的難點。

  兩個吉祥物“配對”難度不小

  新京報:兩個吉祥物來自不同的設計團隊,他們事先沒看過彼此的設計,為何呈現效果能如此協調?

  林存真:原本我們想的是一對吉祥物來自一個設計團隊。但評審過程中發現,大多團隊在進行設計時,可能在一個設計上花力氣比較多,在另一個上比較少,或者是對一個特別有感覺,對另一個就不大有感覺。原本我們沒有把團隊設計的兩個吉祥物拆開重組的想法,遇到這樣的情況,我們就説是不是可以拆開操作,徵得了領導的同意,于是決定重組吉祥物。

  不同團隊創作的吉祥物,要配成一對,確實難度不小。配對的工作,主要是我們這邊的團隊在做,投稿的設計團隊不知道配對的另一個吉祥物是什麼樣子,不過他們會接到我們的一些設計修改要求,比如調整得高一點、矮一點、胖一點,或者抬手的高度怎麼才合適等,這樣就能把兩個配對的匹配關係做好。

  分別展現“科技夢想”和“文化情懷”

  新京報:兩個吉祥物有什麼不同的任務和不同的詮釋?

  林存真:把兩個吉祥物放在一起時,我們就要從組委會的角度考慮這兩個吉祥物在一起是什麼狀態,分別承擔什麼任務,提倡什麼樣的理念。最後配對時,我們指導設計團隊修改時是有偏向的,一個是科技夢想,一個是文化情懷。

  比如冰墩墩更多偏向科技感,偏向未來和運動這方面,它承擔的是科技夢想的角色。雪容融是一個紅燈籠,一個獨特的吉祥物,我們的奧運歷史上沒有一個吉祥物是自身發光的,而燈籠是從裏往外發光的。這是我們做設計時特別提示讓設計團隊修改的一點,就是一定要讓它心裏亮起來。

  原來的雪容融,頭上雪的面積會大一點,殘奧會吉祥物是放雪上面的。後來我們修改了,在雪容融身上形成了一個發光的光暈,殘奧會吉祥物是放在光暈上面。當時的想法是,燈籠本身是發光發熱,用自己照亮別人的。這也特別符合殘奧會的理念。

  雪容融承擔的是文化使命。燈籠是有2000多年歷史的中國文化符號。世界各地的大街上,只要看到門口挂了紅燈籠,大家都知道這是屬于中國的地方,或者這是一個華人家庭,或者是中餐廳等。(記者 吳為)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所羅門群島風光
所羅門群島風光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國際和平日:世界各地的和平紀念
國際和平日:世界各地的和平紀念
浙江湖州:秋風起 採菱忙
浙江湖州:秋風起 採菱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0235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