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河南蘭考原縣委書記焦裕祿——縣委書記的好榜樣
2019-09-21 10:29:27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焦裕祿(見圖,新華社發),1922年8月16日出生于山東省淄博市博山區北崮山村,1946年1月參加革命,同年加入中國共産黨。1962年12月,焦裕祿調到河南省蘭考縣,先後任縣委第二書記、書記。

  蘭考縣地處豫東黃河故道,是個飽受風沙、鹽鹼、內澇之患的老災區。在帶領全縣人民封沙、治水、改地的鬥爭中,焦裕祿身先士卒,以身作則。

  風沙最大的時候,他帶頭去查風口,探流沙;大雨瓢潑的時候,他帶頭蹚著齊腰深的水察看洪水流勢;風雪鋪天蓋地的時候,他率領幹部訪貧問苦,登門為群眾送救濟糧款。他主張幹部深入群眾,調查第一手資料,和群眾融為一體,杜絕幹部特殊化,並提出了“三同”的做法——同住、同吃、同勞動。

  焦裕祿常説,共産黨員應該在群眾最困難的時候,出現在群眾的面前;在群眾最需要幫助的時候,去關心群眾、幫助群眾。他的心裏裝著全縣的幹部群眾,唯獨沒有他自己。他經常肝部痛得直不起腰、騎不了車,即使這樣,他仍然用手或硬物頂住肝部,堅持工作、下鄉,直至被強行送進醫院。因積勞成疾,焦裕祿于1964年5月14日病故,時年42歲。

  1966年,長篇通訊《縣委書記的榜樣——焦裕祿》刊發,全面介紹了焦裕祿的感人事跡。之後,全國掀起了學習焦裕祿的熱潮,焦裕祿成為各級幹部的學習榜樣。(朱佩嫻 孔留根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朝華
河南蘭考原縣委書記焦裕祿——縣委書記的好榜樣-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3301125022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