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贠恩鳳:用真情為人民歌唱
2019-09-21 10:29:53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當我在舞臺上甚至是簡陋的地臺上清唱完畢後,觀眾們蜂擁而上,向我獻上從田野裏採來的野花時,我真的很幸福、很滿足。那是觀眾發自內心的認可和讚賞!”贠恩鳳動情地説。

  作為著名的歌唱家,贠恩鳳一生把為人民歌唱作為信念,她以歌頌黨、歌頌祖國、歌頌人民為己任,累計義唱3萬余首次,唱出了人民藝術家的大美品格。

  被譽為“黃土高原上的銀鈴”的贠恩鳳,從小受到陜西悠久豐厚的歷史文化和民間音樂、戲曲藝術的熏陶,造就了她多姿多彩的演唱才能。1951年,剛滿11歲,贠恩鳳便開始了自己的演唱生涯,並先後師從郭蘭英和王昆。經過多年的刻苦努力和藝術實踐,逐漸形成了她“音質飽滿清脆、吐字清晰、質樸感人、聲情並茂”的獨特演唱風格。幾十年來,她演唱了大量陜北傳統民歌和數以千計的民族風格的創作歌曲,走的是一條堅實的民族聲樂藝術道路。

贠恩鳳 新華社發

  贠恩鳳的演唱充滿著真摯、催人向上的激情,洋溢著陜北地區濃鬱的生活氣息,強烈地感染著廣大聽眾和觀眾。她的歌聲已深深地扎根在人民心中。

  從事歌唱藝術幾十年來,贠恩鳳通過廣播、電視、電影、唱片、盒帶以及舞臺,演唱了千余首歌曲,並在國內外出版發行400余首。參加國家、省、市及走訪基層和國外演出共計5000余場次,先後在西安、渭南、洛陽、上海、北京等地舉辦贠恩鳳獨唱音樂會40余場,獲得了高度讚譽。她是新中國成立以來第一位在中南海懷仁堂舉辦獨唱音樂會的歌唱家。

  贠恩鳳演出不計名利,不計報酬。從1990年至今,她每年春節都要走訪基層慰問演出,凡是到學校、部隊、孤兒院、幼兒園等地義演,她從不收取分文,即使有演出費用,她也大都返還或捐出。有一次,基層找她去慰問演出,贠恩鳳一連唱了好幾首歌,因為臺下觀眾反響熱烈,她多次返場為大家反覆獻歌。演出結束後,贠恩鳳發現有額外的勞務費用,對此很詫異,認為國家已經付給她工資了,為老百姓歌唱是分內的事情,不應再額外收取費用。

  有一年贠恩鳳走訪基層去煤礦慰問演出,在井上唱了幾首歌後,又提出希望到井下去給還在工作而不能觀看演出的工友同志們演唱歌曲。礦上領導表示反對,因為井下情況復雜,對于外行人來説稍有不慎就可能出現安全問題。但贠恩鳳積極協商,認為井下的工作辛苦,更應該給他們去演唱。最終贠恩鳳説服了礦上領導,只帶了少數幾個工作人員下礦井給工人們進行了演出。

  多少個春節,當別人闔家團圓共用天倫之樂時,贠恩鳳和愛人孫韶卻以並不年輕的身軀背著幾十斤重的手風琴,在寒風中引吭高歌。“每次演出,我都用真心去演唱,打動自己才能打動別人;我知道那些掌聲,不是用錢能換來的,錢買不來群眾的深厚感情。所以,我堅持的是扎根群眾,扎根生活,永遠跟群眾在一起,一直用真心去演唱。”

  年輕時,因為演出繁忙,贠恩鳳根本顧不上照顧兒子孫聰。從小寄養在外婆家長大的孫聰,談及母親時説:“媽媽平時在家和我説話時總是很嚴厲,教我如何做人、做事。可她一見到觀眾就滿臉笑容。每次演出完了,不管多累,她都熱情地和大家合影,從不拒絕。看得出來,那是一種發自內心的喜悅。我甚至覺得她見了群眾比見到我還要親、還要熱情,就好像只要能為人民演出、唱歌,她就能忘記一切煩惱和苦痛。”(記者 張哲浩 楊永林 本報通訊員 張航智)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朝華
贠恩鳳:用真情為人民歌唱-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3301125022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