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馬六孩:立足礦山報效祖國
2019-09-21 10:15:27 來源: 經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1994年10月,全國煤炭工業著名英模塑像紀念儀式在山西太原舉行,馬六孩被列為首位。2009年,他又被評為“新中國成立以來最具影響力的勞動模范”。原大同煤礦工人馬六孩,用他立志報國的火熱激情,為祖國的煤炭事業發展建立了不朽的功勳。

  馬六孩1916年出生于山西一個貧苦家庭,祖父、父親都是煤礦工人。他8歲開始下煤窯。1949年大同解放,馬六孩家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從山坡的土洞搬入寬敞光亮的大同煤礦職工宿舍,兒子進入小學讀書。馬六孩立志報效祖國。

馬六孩(1916—1998)。新華社發

  為了新中國的建設,馬六孩努力多出煤、出好煤,與同一掘進組的工人連萬祿一起創造了日掘136釐米的好成績,相當于生産定額的2倍多。他們還改用硝放炮,為國家降低成本25%。馬六孩在工作中邊幹邊總結,創造了許多先進經驗和做法,並把這些先進經驗介紹給其他工友,一同改進生産技術,共同為國家多、快、好、省地生産。1951年6月,他率領的快速掘進組突破了月進300米大關,創造了全國掘進最高紀錄。為此,煤礦管理總局向全國各地煤礦推廣馬六孩先進工作法。

  在以後的10年中,馬六孩及其快速掘進小組還先後創造了多套先進操作技術,由此取得了月進1300多米的驚人成績。馬六孩及其掘進小組不但月月超額完成生産任務,沒有發生過重大事故,而且推廣和創造了54項先進經驗,並培養出大量技術工人。

  “馬六孩多孔道迴圈掘進工作法”在華北區國營京西、陽泉、峰峰、焦作、井陘等煤礦推廣成功,各煤礦掘進速度普遍在原來的基礎上提高了2倍至3倍。京西城子礦推廣實施馬六孩工作法後,連續月平均掘進速度達日進35.7米,是推廣前的3倍,不但解決了掘進趕不上採煤需要的問題,而且為國家節省了大量資金。

  從33歲為新中國挖煤,到1998年12月15日因病去世,馬六孩先後當選黨的八大代表,第一、二屆全國人大代表,第五、六屆全國政協委員,還被評為全國勞動模范。馬六孩和他的掘進小組成為全國煤礦生産戰線上的一面紅旗。同煤集團將這種勞模精神作為發展引領,讓勞模精神代代相傳。(記者 梁婧 劉存瑞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朝華
馬六孩:立足礦山報效祖國-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3301125022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