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趙夢桃:“奉獻”之花永遠絢爛
2019-09-21 10:14:59 來源: 經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一手將線穿過氣圈環,一手將紗管插在錠子上,再飛快地把線繞過導紗鉤,掐頭、掛鉤……9月18日,在陜西鹹陽紡織集團的紡紗車間裏,“趙夢桃小組”組長何菲僅用32秒就完成了10個“接頭”,比企業規定的標準時間快了13秒。“我這算慢的,60年前趙夢桃完成動作只需要30秒。”何菲説。

  在鹹陽,曾經激勵了幾代人的“夢桃精神”依然傳承不輟,60多年前趙夢桃嫺熟的勞動姿態依然定格在人們的心中。

 

趙夢桃(1935—1963)。新華社發

  1951年,16歲的趙夢桃考入西北國棉一廠,成為細紗車間乙班四組值車工。上班第一天,她便給自己立下了“高標準、嚴要求、行動快、工作實”的規矩,很快成為廠裏的業務骨幹。進廠不到兩年,她革新發明的“雙手絞皮輥花圈”技術,創造了千錠小時“斷頭”只有55根、皮輥花率1.89%的好成績;她第一個響應工廠“擴臺擴錠”號召,看車能力從200錠擴到600錠,生産效率提高3倍;她提出的巡回清潔檢查操作法,使紡紗斷頭減少三分之二,粗細節壞紗比之前減少70%左右。

  在她的影響下,“人人爭當先進,個個爭當勞模”蔚然成風。“搶困難、送方便”“不讓一個姐妹掉隊”是趙夢桃對自己的要求,也是對同組姐妹們的承諾。

  今年82歲的梁福雲是趙夢桃生前的同事。在她家裏,老人拿著一張珍藏了60多年的趙夢桃簽名照,向記者講述當年的故事,“夢桃經常説:‘一人先進孤單單,大家先進推倒山’。為了不讓一個姊妹掉隊,她經常把自己調試順手的紡機換給同伴用,自己使用難度很大的‘老虎車’,盡管如此她仍然月月完成生産計劃,並幫助15名工人成為工廠和車間的先進生産者。在她的帶領下,小組被評為‘全國先進集體’”。

  11年間,趙夢桃連續42次被評為各級先進生産者,兩次被授予全國勞動模范稱號,還被選為黨的八大代表。1963年,陜西省命名她所在的小組為“趙夢桃小組”,號召全省各行各業向她們學習。1963年,28歲的趙夢桃因病去世。

  如今,半個多世紀過去了,趙夢桃曾經用過的老舊設備,已經換成了先進的機器,“趙夢桃小組”的組員換了一批又一批,原西北國棉一廠也經歷改制成為鹹陽紡織集團一分廠,但“夢桃精神”如同永不熄滅的精神火炬,依然被一代代紡織女工堅守傳承。(記者 張毅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朝華
趙夢桃:“奉獻”之花永遠絢爛-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3301125022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