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成為唯一擁有全部工業門類國家
2019-09-21 07:18:24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C919大飛機一飛衝天、復興號高速列車在大地賓士、第三代核電“華龍一號”精彩亮相……一批批重大技術裝備問世,標誌著制造業核心競爭力的提升;華為、中車、海爾……一批來自中國的領軍制造企業活躍在當今的國際舞臺,象徵著工業整體實力的今非昔比。

  工業是立國之本、強國之基,信息化是推動時代進步的強大引擎。新中國成立70年來,中國工業走過了發達國家幾百年的工業化歷程,工業通信業技術創新能力大幅提升,基礎支撐力量不斷增強,挺起了中國經濟的脊梁。9月20日,國新辦舉行新中國成立70周年工業通信業發展情況發布會,介紹了有關情況。

  工業成就“第一制造大國”

  新中國成立70年來,中國工業面貌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苗圩用幾個關鍵詞概括了70年工業發展的成就。

  “第一制造大國”。中國工業增加值從1952年的120億元增加到2018年的30多萬億元,按不變價計算增長約971倍,年均增長11%。根據世界銀行數據,2010年中國制造業增加值超過美國成為第一制造業大國。2018年,中國制造業增加值佔全世界的份額達28%以上,成為驅動全球工業增長的重要引擎。

  “完整的工業體係”。中國高度重視工業體係的建設,從第一個五年計劃開始就把有限的資源重點投向工業部門,為此後的工業化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經過70年的發展,中國成為全世界唯一擁有聯合國産業分類當中全部工業門類的國家,在世界500多種主要工業産品當中,有220多種工業産品中國的産量佔居全球第一。

  “創新驅動發展”。2017年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研發投入的強度由2004年的0.56%提高到去年的1.06%,規模以上工業有效發明專利數達到93.4萬件,比2004年增長29.8倍。發電設備、輸變電設備、軌道交通設備、通訊設備等産業都已經處于國際領先的地位。

  “兩化深度融合”。中共十八大以來,工業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進一步加快,智能制造發展取得了積極成效。截至今年6月,企業數字化研發設計工具普及率達到69.3%;關鍵工序的數控化率達到49.5%。2018年,數字經濟的規模達到了31.3萬億元,居全球第二位。

  通信服務千家萬企

  從電報到電話,從BP機到大哥大,從模擬機到智能機,從電腦上網到手機上網,盤點這些資訊通信的工具,每個家庭裏都藏著一部中國資訊通信業的發展史。

  苗圩介紹,70年來,資訊通信業在服務人民群眾生活、支撐經濟社會發展方面發揮重要作用。

  ——服務人民群眾生活,解決覆蓋少、網速慢、資費貴三大難題。

  針對覆蓋少難題,70年來中國建成了全球規模最大的資訊通信網絡。中國人口佔世界人口大概1/5,但4G基站數量佔到全球一半以上,意味著平均每個人享受的資訊基礎設施水準遠遠高于世界平均水準。

  針對網速慢問題,積極推進寬頻中國的建設和網絡的提速降費。2014年以來,中國固定和移動寬頻平均下載的速率都提升近7倍。現在光纖進戶的比例達到了91%,100兆以上的用戶數佔比達到了79.4%,處于世界領先水準。

  針對資費貴問題,取消了用戶手機國內電話的長途費用、漫遊的通話費、流量漫遊費。與5年前相比,固定網絡和手機上網流量的資費水準降幅都超過90%。

  ——支撐經濟社會發展,通信基礎設施快速提升。

  目前,中國在5G、工業互聯網、人工智慧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方面與世界同步發展,甚至有局部領先的態勢;同時,新業態新模式不斷涌現,誕生了像華為、阿里巴巴、騰訊等世界級的企業,催生了電子商務、共用經濟等新業態,自動駕駛、智能家電、VR/AR、遠端教育、遠端醫療等領域的應用方興未艾。

  中小企業活力充沛

  許多人不知道,在C919大飛機一飛衝天的背後,有著一條包括上海、陜西、四川、遼寧等20多個省市、200多家企業近20萬人參與的民機産業鏈,一批有實力的民營企業也進入了大型客機的研制體係。中國工業整體實力的崛起,同樣離不開千千萬萬的民營、中小企業。

  截至2018年底,中國中小企業的數量超過3000萬家,個體工商戶數量超過7000萬戶,貢獻了全國50%以上的稅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術創新成果和80%以上的勞動力就業。今年上半年,中國平均每天新登記的企業數達到了1.94萬戶,其中絕大多數都是中小企業。“70年來,我國的中小企業、民營企業蓬勃發展,從小到大,由弱到強,在增加就業、穩定增長、促進創新方面發揮了獨特的重要作用,作為國民經濟生力軍的作用也日益凸顯。”苗圩説。

  當前,聚焦中小企業發展的難點痛點,一些推動政策正在加快落地落實。包括清理拖欠民營企業、中小企業的賬款,今年將完成清理一半以上拖欠賬款的目標任務;推動緩解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的問題;提升中小企業競爭力,加強對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培育;提高中小企業服務實效等。

  “隨著中央和地方一係列支援中小企業發展的政策落實,中小企業發展將會面臨更多機會、更大的空間和更強的活力。”苗圩説。(記者 李 婕)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生態中國·壯美山河瞰新疆
生態中國·壯美山河瞰新疆
仙人洞裏説豐年 海昏遺址看文化
仙人洞裏説豐年 海昏遺址看文化
四川甘孜格薩爾機場通航
四川甘孜格薩爾機場通航
秦始皇兵馬俑首次在泰國展出
秦始皇兵馬俑首次在泰國展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021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