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高銘暄:沉甸甸的榮譽對法學界是個鼓舞
2019-09-20 09:32: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9月20日電(記者盧俊宇 實習生單博文)17日,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中國刑法學研究會名譽會長高銘暄被授予“人民教育家”國家榮譽稱號。他是當代著名法學家和法學教育家,新中國刑法學的主要奠基者和開拓者。作為唯一全程參與新中國第一部刑法制定的學者、新中國第一位刑法學博導、改革開放後第一部法學學術專著的撰寫者和第一部統編刑法學教科書的主編者,他為我國刑法學的人才培養與科學研究作出重大貢獻。近日,高銘暄教授接受新華網記者專訪。

  作為法學界唯一獲獎者,深感光榮、心懷感恩

  此次成為法學界唯一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高銘暄教授談了三點感受:第一,感覺到很意外、很光榮。“做夢也沒想到,我能獲得這麼高的獎勵。作為法學界的獲獎代表,我感覺這份榮譽是沉甸甸的,同時對法學界起到了鼓舞和示范作用。”

  第二,就是感恩。“我入黨是讀研期間,算起來也有六十多年了,是黨和國家一手培養和教育我的,我同樣對黨和國家抱有很深厚的感情,所以沒有黨和國家的精心培養,以及法學界的集體智慧,我是得不了這個獎的。”

  第三,榮譽就意味著責任,榮譽越高,責任越重。“我的座右銘是:活到老,學到老。盡管年齡大了,但我仍然力求保持年輕的心態,我還要兢兢業業地為國家和人民服務,能工作就盡量工作,總之盡心盡力。”

  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中國刑法學研究會名譽會長高銘暄接受本網專訪。(單博文/攝)

  一生視刑法學為至愛

  1928年5月,高銘暄出生在浙江省玉環縣一個三面環山,南臨東海的小漁村鮮疊村。他的父親曾是一名法官,父親的剛正不阿對他以後走上法學道路産生很大影響。

  1947年,高中畢業的高銘暄同時被浙江大學、武漢大學和復旦大學錄取,考慮到父親在杭州工作,就近選擇了浙江大學,並如願以償進入法學院學習。就這樣,高銘暄與法學從此結緣,至今70載有余。

  高銘暄在浙江大學的時間僅有兩年,在這裏他遇到了引導他專攻刑法學的恩師李浩培,“他教得很有條理,講了很多生動案例,真是引人入勝。”這使他對刑法學産生更濃厚的興趣。兩年後,浙江大學的法學院被撤銷,他的同學有的選擇去工作,有的轉學其他專業,但高銘暄不想放棄自己學刑法的理想,于是,在恩師李浩培的介紹下,通過當時北京大學法律係主任費青轉入了北京大學。

  1951年北大畢業後,恰逢中國人民大學要從北京大學法律係招收10名研究生,“我當時很高興又可以繼續深造了,而且是蘇聯專家授課,能夠接受一次新的法學教育。”在中國人民大學的兩年研究生學習期間,高銘暄學得非常扎實,各科成績都是優,學校就讓他留校了。從此,他在中國人民大學開啟了自己的法學教育生涯。1954年他開始全程參與新中國第一部刑法制定,直至1979年7月1日新中國第一部刑法草案表決通過。

  此後的40年,無論是1997年刑法出臺,還是對刑法修正案的討論,高銘暄都參與、見證。

  “我一直很努力地想把中國的刑法推向世界,向外交流。”高銘暄老人爽朗地笑著告訴記者,“你説,有這樣的經歷,我對刑法能不熱愛嗎?通俗的話説,我吃這碗飯吃定了!”

   寄語法學後輩:一定要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

  作為法學泰鬥,高銘暄教授是我國第一位刑法學專業博士生導師,由此結束了中國不能培養刑法學博士的歷史,至今為止他已經培養了64位刑法學博士。

  “教育是我的職業,科研是我的生命”,高銘暄直言。對于法學專業的後輩們,高銘暄教授提出了四點寄語:首先,一定要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尤其對于法律工作者。要愛黨愛國愛人民,注意道德修養,不違紀不違法,更不要犯罪。其次,必須認真學習、刻苦鑽研。他建議年輕人多學一些經典法學著作,拓寬學習視野。多掌握新的法律政策和兩高出臺的司法解釋,多研究一些指導性案例和典型案例等。再次,年輕人要經常鍛煉身體,只有健康了才能為人民服務。此外,除了學習法律知識,還應該有美學觀點,比如培養一些藝術修養,可以讓自己心胸開闊,鍛煉自己的個性,這對生活是很好的調劑。

  談及新中國成立以來法治建設方面的成就,高銘暄認為,我國法治建設成就是相當偉大的,70年來,基本上做到了民主科學立法,做到了公正有效司法,做到了絕大多數公民守法,實現了法律普及和法律教育相結合,法律人才隊伍不斷發展壯大,預防懲治違法犯罪的經驗和方法在不斷豐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慶水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生態中國·壯美山河瞰新疆
生態中國·壯美山河瞰新疆
仙人洞裏説豐年 海昏遺址看文化
仙人洞裏説豐年 海昏遺址看文化
四川甘孜格薩爾機場通航
四川甘孜格薩爾機場通航
秦始皇兵馬俑首次在泰國展出
秦始皇兵馬俑首次在泰國展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311210286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