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登上詩歌文化專列,帶你尋找“詩和遠方”
2019-09-20 18:02: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寧9月20日電(記者向志強 吳思思)當高鐵遇到詩歌,會帶來怎樣的全新體驗?19日,一趟詩歌文化專列從南寧啟程,近百位詩人和文藝工作者在高鐵行進過程中朗誦詩歌、演唱歌曲,演繹“詩和遠方”結合的獨特魅力,抒發對新中國成立70周年的祝福之情。

  這趟詩歌專列經過專門設計裝扮,車廂外部噴繪著“乘坐中國高鐵·尋找詩和遠方”的字樣,每個座位的頭枕片上都印著一首詩歌,車廂接合部、洗手臺等處也挂著圖文並茂的詩歌海報框,展現著不同時代不同風格的詩歌作品。

  車廂內,文藝工作者王予嘉身著“劉三姐”服飾,以一首《高鐵開進壯鄉來》拉開高鐵詩會序幕。2013年,廣西成為全國首個開通運營高鐵的少數民族自治區。目前,廣西高鐵營運裏程已達1771公里,位居全國前列。

  “有一種語言,它很神秘,它蘊涵著一個民族上下幾千年悲喜交加的情感……中國話,是中國人心靈深處的吐納”——柳州市景行小學的學生許梁慶逸身著漢服朗誦了一首《中國話》,表達出中國語言文化的深厚底蘊。來自廣西民族大學的外國留學生李一白和克睿麗分別用中文朗誦了詩歌《青春萬歲》和《相思》。

  北京詩人祝雪俠説,以前參加過很多詩歌朗誦會,高鐵詩會還是第一次,“在飛馳的高鐵上朗誦著詩歌,有一種特別輕快的感覺。”一些乘客也表示,詩歌專列把“詩和遠方”結合到一起,車窗外美麗的壯鄉山水和車內優美的詩歌,為旅客們營造了一種更為輕松、更具詩意的旅行氛圍。

  《雪人》《春天》《月光》《大運河是條太陽河》……來自全國各地的詩人輪流登場,濃濃的詩意充滿了車廂。《詩刊》主編李少君説,詩歌是時代的號角,詩人要感國運之變化、立時代之潮流、發時代之先聲,“新時代給詩人們提供了很多好的形象和意象,比如中國高鐵、青山綠水、精準扶貧等,值得詩人們來記錄和歌頌。”

  活動最後,一首《我和我的祖國》在車廂內響起,乘客們紛紛站起,揮舞手中的國旗,共同唱出對祖國母親的美好祝福。

  此次“乘坐中國高鐵·尋找詩和遠方”高鐵詩歌文化行活動由中國鐵路南寧局集團有限公司、中國作家協會《詩刊》社、中國鐵路文學藝術工作者聯合會、廣西壯族自治區文藝界聯合會、廣西壯族自治區作家協會等單位聯合主辦。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生態中國·壯美山河瞰新疆
生態中國·壯美山河瞰新疆
仙人洞裏説豐年 海昏遺址看文化
仙人洞裏説豐年 海昏遺址看文化
四川甘孜格薩爾機場通航
四川甘孜格薩爾機場通航
秦始皇兵馬俑首次在泰國展出
秦始皇兵馬俑首次在泰國展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020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