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50余所涉農高校提出“北大倉行動”加快新農科建設
2019-09-20 18:03: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哈爾濱9月20日電(記者楊思琪)記者從黑龍江省教育廳獲悉,由教育部主辦、19日在黑龍江召開的新農科建設工作研討會上,全國50余所涉農高校及專家代表共同提出新農科建設“北大倉行動”,旨在深化高等農林教育改革,對新農科建設作出全面部署。

  據介紹,“北大倉行動”是一項深化高等農林教育改革行動實施方案,從八個方面提出新農科建設的新措施。這“八大行動”主要包括新型人才培養行動、專業優化攻堅行動、課程改革創新行動、實踐基地建設行動、優質師資培育行動、協同育人強化行動、品質標準提升行動、開放合作深化行動。

  在人才培養方面,該行動提出,探索農林教學與科研人才培養基地改革試點、校企聯合培養改革試點以及面向基層訂單定向培養改革試點,提升學生的創新能力、實踐能力和經營管理能力,著力培養一批創新型、復合型、應用型人才。

  按照方案,該行動將研究制定《新農科人才培養引導性專業目錄》,用生物技術、信息技術、工程技術等現代科學技術改造現有涉農專業,布局智能農業、農業大數據、休閒農業、森林康養、生態修復等一批新專業,調整淘汰不能適應農林産業發展和社會需求的老舊專業,力求讓課程理念新起來、教材精起來、課堂活起來。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負責人説,高等農林教育大有可為,要緊抓機遇,推動各項改革行動落實,進一步提升高等農林教育品質,推動高等農林教育創新發展,為打贏脫貧攻堅戰、推進鄉村全面振興不斷作出新貢獻。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生態中國·壯美山河瞰新疆
生態中國·壯美山河瞰新疆
仙人洞裏説豐年 海昏遺址看文化
仙人洞裏説豐年 海昏遺址看文化
四川甘孜格薩爾機場通航
四川甘孜格薩爾機場通航
秦始皇兵馬俑首次在泰國展出
秦始皇兵馬俑首次在泰國展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020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