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大報告:我國東西部數字金融差距近年來有所縮小
2019-09-20 18:06: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20日電(記者張千千)北京大學數字金融研究中心和螞蟻金服研究院20日發布報告表示,2011年到2018年,我國數字金融覆蓋廣度指數的東西部差異下降了26%,以移動支付為代表的數字金融正縮短東西部地區金融服務差距。

  《數字經濟助力中國東西部經濟平衡發展——來自于跨越“胡煥庸線”的證據》報告顯示,2011年到2018年,我國“胡煥庸線”東西部兩側的數字金融使用深度差異下降了23%。這一數據由“每人平均使用次數”和“每人平均使用金額”等指標構成,該降幅意味著西部地區居民對數字金融的使用強度正在追趕東部地區。

  據了解,“胡煥庸線”是劃分我國人口密度的對比線,東北起于黑龍江省黑河市,西南至雲南省騰衝市。“胡煥庸線”兩側是中國的東西兩部分,其中,東部集中了我國大部分人口。

  報告提出,2013年到2018年,我國“胡煥庸線”東西兩側的電商數量比值差距下降了28%;2017年到2018年,“胡煥庸線”兩側的“碼商”(線下微型商戶)數量比值差距下降了25%。

  報告表示,近年來,以電商和“碼商”為代表的新群體的出現意味著中小企業的數字化經營程度不斷提升,特別是西部地區的小企業獲得了比從前更為充分的發展機遇。

  北京大學數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黃益平表示,金融活則經濟活,數字金融是數字經濟的血脈。過去我國東西部金融服務中的“胡煥庸線”現象十分明顯。而以移動支付為代表的數字金融帶來的創新改變了這一局面,對縮小東西部發展差距有較大幫助。

+1
【糾錯】 責任編輯: 白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生態中國·壯美山河瞰新疆
生態中國·壯美山河瞰新疆
仙人洞裏説豐年 海昏遺址看文化
仙人洞裏説豐年 海昏遺址看文化
四川甘孜格薩爾機場通航
四川甘孜格薩爾機場通航
秦始皇兵馬俑首次在泰國展出
秦始皇兵馬俑首次在泰國展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1721125020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