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是全世界唯一擁有全部工業門類的國家
2019-09-20 17:18: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20日電(記者張辛欣)工信部部長苗圩20日在國新辦發布會上説,70年我國工業增加值增長超970倍,形成了獨立完整的現代工業體係,是全世界唯一擁有聯合國産業分類中所列全部工業門類的國家,用幾十年走過發達國家幾百年所走工業化歷程。

  新中國成立70年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工業實現歷史性跨越。據世界銀行數據顯示,按現價美元測算,2010年我國制造業增加值首次超過美國,成為全球制造業第一大國。2018年,我國制造業增加值佔全世界份額28%以上,成為驅動全球工業增長的重要引擎。

  “以鋼鐵為例,1949年我國鋼産量只有15.8萬噸,只佔當年世界鋼産量的0.1%。2018年,我國鋼産量已超過9億噸,長期佔據世界鋼鐵半壁江山。”苗圩説。

  苗圩説,我國高度重視工業體係的建設,經過70年的發展,已經擁有41個工業大類、207個工業中類、666個工業小類,是全世界唯一擁有聯合國産業分類中所列全部工業門類的國家。

  此外,技術創新水準不斷提升。2017年全國規模以上工業有效發明專利數達到93.4萬件。一些技術已經從過去的“跟跑”到“並跑”甚至向“領跑”邁進。黨的十八大以來,工業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進一步加快,智能制造發展取得了積極成效。2018年,數字經濟的規模達到31.3萬億元,居全球第二位。

+1
【糾錯】 責任編輯: 白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生態中國·壯美山河瞰新疆
生態中國·壯美山河瞰新疆
仙人洞裏説豐年 海昏遺址看文化
仙人洞裏説豐年 海昏遺址看文化
四川甘孜格薩爾機場通航
四川甘孜格薩爾機場通航
秦始皇兵馬俑首次在泰國展出
秦始皇兵馬俑首次在泰國展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1721125020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