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出生入死 身經百戰——許世友
2019-09-20 15:48: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這是許世友像(資料照片)。  新華社發

  新華社鄭州9月20日電(記者王爍)河南省新縣田鋪鄉許家洼是一代名將許世友的故裏。許世友是中國共産黨久經考驗、卓越的軍事指揮員。在戰爭年代立下了赫赫戰功,也為後人留下了寶貴的精神財富。每年,前來拜謁的社會各界人士絡繹不絕,這裏已成為大別山區著名的愛國主義教育基地。

  許世友是中國人民解放軍著名高級將領。1905年2月出生于今河南省新縣田鋪鄉河鋪村許家洼。早年入少林寺習武,後投身軍旅,曾任國民革命軍連長。1926年9月加入中國共産主義青年團,1927年8月轉入中國共産黨。同年11月參加黃麻起義,先後任中國工農紅軍排長、連長、營長、團長、師長、軍長等職。在鄂豫皖蘇區反“圍剿”作戰中,多次參加敢死隊,兩次任隊長,屢挫強敵。在反“六路圍攻”中,他指揮萬源保衛戰,堅守陣地3個月,打垮了數量上佔絕對優勢的敵人。1936年底入抗日紅軍大學學習。

  1940年後,他任八路軍山東縱隊第3旅旅長,1942年任八路軍山東縱隊參謀長,同年任膠東軍區司令員,參與領導鞏固和發展膠東抗日根據地的鬥爭。1947年任華東野戰軍第9縱隊司令員,參加萊蕪、孟良崮戰役。同年8月任華東野戰軍東線兵團(後稱山東兵團)司令員,率部進行膠東保衛戰和周張、濰縣、兗州、濟南等戰役。1949年起任山東軍區副司令員、司令員。1953年參加抗美援朝,任中國人民志願軍第3兵團司令員。在長期的革命戰爭中,許世友出生入死,身經百戰,為民族的獨立與解放建立了不朽的功勳。

  1954年回國後,許世友歷任華東軍區第二副司令員、解放軍副總參謀長、國防部副部長兼南京軍區司令員、中共中央華東局書記處書記、中共江蘇省委第一書記、廣州軍區司令員、中共中央軍委常委、中共中央顧問委員會副主任等職。1955年被授予上將軍銜。1985年10月22日于南京病逝。

  許世友將軍在畢生的革命生涯中,歷盡艱險和曲折,其英勇的精神、剛直的性格和富有傳奇色彩的經歷,寫就了他獨特的一生。每年清明節期間,全國各地不少愛國人士會來到許世友將軍墓前敬獻鮮花,斟酒祭奠。縣城中小學生也會由老師組織帶隊,參加清明節祭掃活動,寄托他們對許將軍的無限哀思和沉痛悼念,緬懷將軍的豐功偉績。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生態中國·壯美山河瞰新疆
生態中國·壯美山河瞰新疆
仙人洞裏説豐年 海昏遺址看文化
仙人洞裏説豐年 海昏遺址看文化
四川甘孜格薩爾機場通航
四川甘孜格薩爾機場通航
秦始皇兵馬俑首次在泰國展出
秦始皇兵馬俑首次在泰國展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5019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