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三個月後,他們將一路南下“為南極畫地圖”
2019-09-20 14:18: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哈爾濱9月20日電(記者楊思琪)“南極,充滿了未知和挑戰。走近她,探索她,是我一直以來的心願。”再過三個月,韓惠軍將參加中國第36次南極科學考察。這將是他第六次前往南極科考。

  韓惠軍是一名測繪高級工程師。日前,2019年度極地測繪現場任務內容公布,黑龍江測繪地理資訊局派出韓惠軍、劉沼輝、唐鑄3名隊員,參加此次南極科學考察。

  根據科考計劃,韓惠軍和唐鑄將于12月中下旬前往南極羅斯海新站,執行羅斯海新站周邊區域地形圖測繪和GNSS大地控制網測量任務,歷時兩個月。劉沼輝將于2020年1月前往南極長城站,執行長城站北鬥衛星導航係統基準站運作維護和已有GPS大地控制點北鬥聯測任務。

  2007年以來,韓惠軍曾五赴南極,先後在中山站、長城站、昆侖站、泰山站和羅斯海新站執行科考任務。韓惠軍説,南極地勢復雜,被冰山、荒原、冰蓋、岩石所覆蓋。由于天氣多變,有效工作時間非常有限。科考時間緊、任務重,有時趕上好天氣,他們會每天連續工作20多個小時。

  韓惠軍介紹,羅斯海新站是我國在南極選址建設的第五座常年科學考察站,位于南極羅斯海恩克斯堡島上。“新站地處高緯度,風力大,當時的旗桿和氣象站都被吹倒了。”韓惠軍説,由于建設時間短,當地工作條件艱苦,隊員們居住在集裝箱改裝的臨時建築裏。

  野外科考險象環生,韓惠軍和隊友曾遭遇多重險境。韓惠軍回憶説,一次,他和隊友在野外背負儀器設備和應急物品,連續爬山15小時。山坡陡峭,上面全是棱角分明的碎石,碎石滑落,就可能砸到後面的隊員。“只能咬牙堅持,膽要大,心要細。”他説。

  目前,南極現場測繪任務實施協調等工作已經完成。韓惠軍和另外兩名科考隊員正在進行安全教育、技術培訓等各項準備工作。

  本次南極科考,“雪龍”號和新入列的“雪龍2”號將共同執行科考和運輸保障任務。韓惠軍將從澳大利亞乘坐“雪龍”號,抵達羅斯海新站,路上大概需要7天時間。

  參加南極科考,意味著不能與家人團聚在家過年。韓惠軍説:“國是最大的家,能為‘大家’做貢獻,是最大的榮耀。”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生態中國·壯美山河瞰新疆
生態中國·壯美山河瞰新疆
仙人洞裏説豐年 海昏遺址看文化
仙人洞裏説豐年 海昏遺址看文化
四川甘孜格薩爾機場通航
四川甘孜格薩爾機場通航
秦始皇兵馬俑首次在泰國展出
秦始皇兵馬俑首次在泰國展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5019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