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楊根思:爆破大王 慷慨赴死
2019-09-20 09:12:08 來源: 解放軍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楊根思,中國人民志願軍特級戰鬥英雄,1922年生,江蘇泰興人。1944年,楊根思參加新四軍。參軍後,他歷任班長、排長、連長,作戰勇敢,屢立戰功,被譽為“爆破大王”。

  1950年10月,楊根思參加中國人民志願軍赴朝作戰。同年11月,在抗美援朝戰爭第二次戰役分割圍殲鹹鏡南道美軍戰鬥中,時任志願軍某部連長的楊根思,奉命帶領1個排扼守下碣隅裏週邊1071高地東南小高嶺,負責切斷美軍南逃退路。

  29日,美軍陸戰第1師向小高嶺進攻,炮火將大部分工事摧毀,楊根思帶領全排搶修工事,並打退了美軍的第一次進攻。接著,美軍組織2個連的兵力,在8輛坦克的掩護下再次發起進攻,楊根思指揮戰士與敵人展開拼殺。激戰中,又一批美軍涌上山頂,楊根思帶領第7班和第9班正面抗擊,指揮第8班從山腰插向敵後,再次將美軍擊退。美軍遂以空中和地面炮火對小高嶺實施狂轟濫炸,隨後發起集團衝鋒。楊根思帶領全排頑強抗擊,以“人在陣地在”的英雄氣概,接連擊退美軍8次進攻。當陣地上只剩他和兩名傷員時,又有40多名美軍爬近山頂。危急時刻,楊根思抱起僅有的一包炸藥,拉燃導火索,縱身衝向敵群,與爬上陣地的美軍同歸于盡,英勇捐軀。

  1952年,中國人民志願軍領導機關為楊根思追記特等功,追授他特級英雄稱號,他生前所在連隊被命名為“楊根思連”。1953年6月25日,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追授他“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英雄”稱號和金星獎章、一級國旗勳章。志願軍司令員彭德懷題詞讚譽他是“中國人民的優秀兒子,國際主義的偉大戰士,志願軍的模范指揮員”。(記者 楊悅)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朝華
楊根思:爆破大王 慷慨赴死-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3301125017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