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馬海德:為中國奉獻了畢生心血
2019-09-20 09:11:26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最美奮鬥者】

  “秉博愛之心,施精湛之術,辨證有方,活人無算。國初首入華籍,更殫厥心,遍馳其跡,傾力于防治麻風之鴻業,澤被杏林。”《百位共産黨人百篇小傳》如是評價馬海德。

  馬海德,是第一位加入中國共産黨的外國人,也是新中國成立後第一位加入中國籍的原外籍公民,他在中國度過了55個春秋,以崇高的國際主義精神和精湛的醫術,將自己的全部智慧和精力奉獻給了中國人民的解放事業和建設事業。

  2009年,新中國成立六十周年,馬海德被評為“一百位新中國成立以來感動中國人物”。

工作中的馬海德 資料圖片

  馬海德原名喬治·海德姆,1910年9月26日出生在美國紐約州布法羅市。1933年11月,獲得醫學博士學位的喬治聽説在上海一帶流行著一種東方熱帶病,他下決心越過重洋,到中國為苦難的人民解除病痛。在上海,他結識了宋慶齡、史沫特萊等進步人士。在他們的影響下,他知道了中國還有另外一個世界:那就是中國共産黨、中國工農紅軍和他們領導的革命根據地。他開始投身革命活動,他的診所常常成為共産黨地下工作人員聯絡和開會的地方。

  1936年,在宋慶齡的推薦下,兩個外國人出現在中國工農紅軍最高指揮部駐地。一位名叫埃德加·斯諾,另一位名叫喬治·海德姆。幾個月後,斯諾完成了採訪,離開陜北,之後寫出了轟動世界的《紅星照耀中國》。而喬治·海德姆則自願留在了中國工農紅軍,成為紅軍的衛生部顧問。

  1937年2月,馬海德經吳亮平介紹加入了中國共産黨。正如他説的,“從此我能夠以主人翁的身份,而不是作為一個客人置身于這場偉大的解放事業之中,我感到極大的愉快。”

  當年年底,他回延安籌建陜甘寧邊區醫院。為了更好地接近邊區人民,他不僅很快學會了中國普通話和陜北的方言,而且把自己原來的美國名字喬治·海德姆改成了中國名字馬海德,既增加了邊區回族同胞姓氏中常見的“馬”字,又保留了原來美國姓海德的字音。

  寒來暑往。他以崇高的國際主義精神和精湛的醫術為解放區軍民服務,並在對外交往中作出了卓越貢獻。

  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了。馬海德加入了中國國籍,他深深地為自己成為新中國公民而自豪。1950年,他被任命為中華人民共和國衛生部顧問。很快,馬海德協助組建中央皮膚性病研究所,致力于我國性病、皮膚病和麻風病防治與研究工作,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在他和廣大醫務人員的努力下,中國終于在60年代初取得了基本上消滅性病的震驚世界的成就。

  而對于令人生畏的麻風病,馬海德則根據中國國情,將麻風病傳統的住院隔離治療辦法改變為社會防治,並于1980年把國外治療麻風病的新技術——強殺菌聯合藥療引進到中國,大大提高了療效。新的藥療方法在1986年年底在各地得到推廣,大大加快了消滅麻風病的進程。中國麻風病人已從1949年的50萬人,減少到7萬人。他還想到中國17萬因麻風病致殘者的康復問題,以及麻風病防治人員的培訓、提高問題。他在晚年還在為此奔波勞碌。

  馬海德晚年身患癌症,但他一直頑強地堅持工作,直至生命的最後一息。1988年10月3日,馬海德在北京病逝,終年78歲。根據他本人遺願,他的骨灰一部分安置在北京的革命公墓,一部分撒在中國的延河裏,還有一部分由他的國外親屬帶回美國家鄉。

  馬海德臨終前説:“如果讓我重新開始生活,我還是要選擇這條道路,這是毫無疑問的。”(記者 金振婭)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朝華
馬海德:為中國奉獻了畢生心血-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3301125017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