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石榴花開滿園芬芳——探尋“模范自治區”民族團結的“密碼”
2019-09-19 20:17: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呼和浩特9月19日電 題:石榴花開滿園芬芳——探尋“模范自治區”民族團結的“密碼”

  新華社記者于長洪、柴海亮、勿日汗

  內蒙古的九月,不僅是收獲的季節,也是民族團結進步月。作為我國最早成立的少數民族自治區,70多年來,在黨的民族政策的照耀下,被稱為“模范自治區”的內蒙古始終保持著各民族和睦相處、和衷共濟、和諧發展的良好局面,平等、團結、互助、和諧的民族關係日益鞏固。

  文化認同培植民族團結堅實根基

  在草原城市錫林浩特,幾乎每個人的清晨都是被幾碗熱氣騰騰的蒙古奶茶喚醒,35歲的漢族市民李想也不例外。産自湖北的磚茶熬成茶湯,加入內蒙古草原的牛奶,再搭配蒙古族奶食、肉食和漢族傳統面食……這是這戶漢族家庭每天的早餐,也是這座多民族雜居城市很多家庭的早餐。“喝早茶了嗎?”是這裏的人們早晨見面後的標準問候語。幾百年前漢族茶文化與蒙古族遊牧文化相融産生的蒙古奶茶,如今已是內蒙古很多地區人們共同的生活習慣。

  “內蒙古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加強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鼓勵和引導各族人民增強對偉大祖國、中華民族、中華文化、中國共産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認同。”內蒙古自治區民委主任奇錦玉説。

  在國際音樂節的舞臺上,鄂溫克族歌唱家其其格瑪的歌聲與蒙古族音樂家那日蘇的馬頭琴旋律碰撞出獨特的“火花”,讓臺下的國外聽眾領略了中國音樂的魅力。安達組合,這個由鄂溫克族、蒙古族藝術家組成的原生態音樂組合,唱著內蒙古多民族的古老民歌,走進世界30多個國家,被音樂界公認為是中國民族音樂走向世界的成功案例。

  多民族文化和諧共存得益于內蒙古扎實推進的民族團結教育,它讓民族團結的種子深深扎根于各族群眾心中。內蒙古中小學生新學期第一課均有民族團結教育的內容,所有高校大一開設公共課《民族理論》,每年九月的民族團結進步活動月已連續舉辦36年。中央民族大學教授金炳鎬説:“內蒙古是全國最早進行民族理論政策普遍教育的地區,這對建立各民族之間相互尊重、平等對待理念起到重要且長效的作用。”

  共同發展讓民族團結之花競相綻放

  “湖水準靜,鴻雁就平安”,生活在內蒙古的人們深知這句蒙古族諺語的道理。在安定團結的沃土上,民族團結之花競相綻放,每一個民族都迎來了黃金發展期。

  最好的民族團結就是共同發展。多年來,內蒙古始終把主要精力集中于發展上,並將發展成果化為各族人民福祉。70年來,內蒙古經濟總量由1949年的7億元增加到2018年的1.7萬億元,增長595倍;每人平均GDP由1949年前的120元增加到6.8萬元,每人平均GDP超過1萬美元;內蒙古貧困人口已減至15.24萬人,貧困發生率降到1.06%……

  發展的紅利轉化成為各族群眾心中滿滿的獲得感,讓他們對安定團結倍感珍惜。有著歐洲人的面孔、説著地道東北話的孫梅是俄羅斯族,生活在額爾古納市恩和俄羅斯族民族鄉。9年前,在國家興邊富民行動、扶持人口較少民族政策的支援下,她與當地很多俄羅斯族人一樣,辦起俄羅斯特色民宿,從此徹底擺脫貧困。她説,經營民宿政府給啟動資金,孩子上學不收費,生病報銷醫藥費,改危房、建新房都有國家補助……當下是獲得感和幸福感最強的時代,希望以後的日子就這樣太平、富足。

  堅持和完善民族區域自治制度,為內蒙古的發展提供保障。內蒙古通過地方立法使《民族區域自治法》規定的多項自治權落到實處;制定一批具有鮮明民族特色的地方性法規,如《蒙古語言文字工作條例》等;在莫力達瓦達斡爾族自治旗、鄂溫克族自治旗、鄂倫春自治旗,3件自治條例和30多件單行條例全面保障這3個人口較少民族充分行使自治權;一批又一批少數民族幹部和各類人才,成為黨和政府聯繫各族群眾的重要橋梁和紐帶。

  守望相助讓各民族如石榴籽般抱在一起

  內蒙古1/8以上的家庭是多民族混合家庭,“民族團結戶”隨處可見。正是一個個匯聚民族團結大愛的小家庭,讓中華民族大家庭如石榴籽般緊緊抱在一起,如吸鐵石般牢牢吸在一處。

  陳巴爾虎旗回族企業家夏民山有一個由回、漢、蒙古、達斡爾、鄂溫克、滿6個民族組成的45口人大家族。精致的穆斯林繡花帽、華麗的蒙古袍、莊重的鄂溫克袍、艷麗的達斡爾繡花坎肩……他家的家庭聚會上,各民族服飾爭奇鬥艷,各民族語言匯聚一堂,其樂融融。

  在夏家每一位成員心中,守望相助不是空洞的口號、宏大的話題、懸挂的獎章,而是根植于一言一行的點點滴滴。夏民山的大哥制作了一輩子蒙古包和牧業生産工具,是當地蒙古族和鄂溫克族牧民最信賴的鐵匠;妹妹經營著一家牛肉幹店,是蒙古族朋友教會她制作技藝;夏民山的食品廠失火後,來自不同民族的朋友伸出援手,俄羅斯族的朋友還給他介紹列巴加工工藝,幫助他盡快恢復生産……

  “內蒙古積極構建相互嵌入式的社會結構和社會環境,創造共居、共學、共事、共樂的社會條件,使各族群眾交真心朋友、做和睦鄰居、結完美婚姻,手足相親、守望相助,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奇錦玉説。

  在內蒙古,各民族間的守望相助有著悠久的傳統。為發展航太事業,額濟納旗的蒙古族牧民三遷家園;上世紀五六十年代全國遭遇饑荒時,蒙古族牧民敞開胸懷接納來自全國各地的3000多名孤兒;在烏蘭浩特市三合村,朝鮮族把種水稻的技術傳授給蒙古族,蒙古族把養畜的本領教給朝鮮族,共同致富……

  70多年來,團結互助的基因在內蒙古一代一代傳承,激勵著草原兒女積極投身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生態中國·壯美山河瞰新疆
生態中國·壯美山河瞰新疆
仙人洞裏説豐年 海昏遺址看文化
仙人洞裏説豐年 海昏遺址看文化
四川甘孜格薩爾機場通航
四川甘孜格薩爾機場通航
秦始皇兵馬俑首次在泰國展出
秦始皇兵馬俑首次在泰國展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0164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