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用汗水和生命捍衛脫貧攻堅使命,值得!——夜訪貴州極貧鄉鎮
2019-09-19 19:09: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貴陽9月19日電 題:用汗水和生命捍衛脫貧攻堅使命,值得!——夜訪貴州極貧鄉鎮

  新華社記者段羨菊、施錢貴

  貴州是脫貧攻堅重點省份,全省確定的20個極貧鄉鎮是盡銳出戰的重中之重。記者最近到其中的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望謨縣郊納鎮,就脫貧攻堅衝刺過程中的鄉鎮幹部工作狀態進行調研。

  “在食堂就餐的鄉鎮幹部少了三分之二”

  郊納鎮位于貴州有名的貧困重點山區麻山腹地,山高、谷深、坡陡、地貧,登高舉目四望,只見山巒不見平地。全鎮21500人中,貧困發生率超過40%。經過五年脫貧攻堅,目前還剩733戶3057人未脫貧,貧困發生率為14.2%。

  9月4日晚六點半,記者趕到鎮黨委、鎮政府辦公樓時,正值晚餐時間。簡易的鄉鎮食堂裏,幾位鄉鎮幹部正在用餐。“在食堂就餐的鄉鎮幹部少了三分之二。”鎮長劉家均介紹,8月1日開始,為了盡銳出戰,74名在編鄉鎮幹部,除留23名保運轉外,其余幹部全部下沉到各村。他們與扶貧工作隊一起工作,鄉鎮領導班子成員擔任各村脫貧攻堅指揮長。

  晚上九點,四周的山嶺沉浸在夜色之中。在三樓參加完全縣易地扶貧搬遷“回頭看”電視電話會後,劉家均又快步下到二樓召開小型脫貧攻堅摘帽工作調度會。“不安全住房開工率,八步村50%,高寨村76.19%;透風漏雨整治進度,關寨村42.86%,水秧村4.17%……”圍繞危房改造、産業扶貧等,大家一起交流、商量。

  “我給你判定,這戶兜底不精準!”關寨村指揮長王定昌在匯報該村的一戶擬申報兜底戶情況時,劉家均插話説。這戶家庭有一名30多歲的壯勞力,但長期遊手好閒。劉家均解釋道,按照政策,無勞動力是兜底評定的必要條件之一。

  “我們不能夠養懶漢,不能助長不勞而獲的風氣。”劉家均説,不給他兜底不是不扶持,比如可以推薦他去幹公益性崗位,讓他知道幸福生活必須靠雙手去勞動。

  “一生中難以彌補的痛”

  晚十點,記者來到一樓的鎮扶貧工作站,33歲的鄉鎮幹部劉勝珍,正在統計全鎮“兩不愁”“三保障”存在的短板。他指著統計表告訴記者,通過幹部實地走訪並結合航拍圖,鎖定不安全住房110棟,透風漏雨需整治的住房92棟;全鎮2名輟學學生已勸返1人,另一個正在做工作;最近新增了一戶貧困戶,因為父母雙亡,年幼的三姐弟要納入低保……“白天下村去搞調查,做工作,晚上回來就統計整理資料,連夜加班是常事。”

  第二天,記者採訪了鎮長劉家均。今年2月2日是農歷臘月二十八,家家戶戶在籌辦年貨之時,他還在鎮政府組織給農民工發放脫貧項目工資。母親打來電話説身體不舒服,他只得讓妻子送去醫院,沒想到幾天後年僅62歲的母親撒手人寰,成了“一生中難以彌補的痛”。説到這裏,劉家均哽咽了。他努力控制情緒,但淚水仍不停地在眼裏打轉。

  記者到郊納鎮採訪時,鎮黨委書記劉楨正在貴陽市的醫院接受治療。

  望謨縣委書記李建勳打開手機把一條手機短信給記者看:“李書記您好,我是郊納財政分局工作人員張朝雲,請你勸我們劉楨書記趕快去醫院檢查身體,他已經帶病工作幾天了,有時候肚子疼得飯都吃不下,我們帶他去醫院,他説工作忙完再去,實在是不忍心,沒有辦法只好向李書記報告,望勸勸他盡快去醫院看病。”

  在李建勳當即要求下,劉楨來到縣醫院檢查,縣醫院要求到省醫院治療。劉楨本想開藥帶回來,邊工作邊治療。李建勳下死命令:“如果你回來,那就是不服從組織安排!”

  “貧困不除、愧對歷史”

  晚上十一點,夜色深沉,周邊的居民大多已進入夢鄉,山野間奏響此起彼伏的蛐蛐叫聲。郊納鎮辦公樓裏的脫貧工作商討還在持續進行著,其他一些辦公室的燈火仍然亮著。“貧困不除、愧對歷史,群眾不富、寢食難安,小康不達、誓不罷休”,會議室墻上,三行紅色的標語顯得特別醒目。

  近五年來,通過産業扶貧、教育扶貧、生態補償、易地扶貧搬遷等措施,郊納鎮共減少貧困人口6200余人。到今年年底,全鎮所有貧困人口達到脫貧出列標準,是全鎮黨員幹部奮鬥衝刺的目標。

  劉勝珍大學畢業後曾在沿海多個企業上班,2016年,家在鄰縣的他考到郊納鎮扶貧工作站,目的就是“為扶貧而來”。

  他説自己並不後悔選擇這份工作,相反很有“成就感”。“我對口負責高寨村的8戶貧困戶,今年都可脫貧。第一次去村裏,有些山路連摩托車都過不去,現在村村通、組組通硬化路,目睹這些變化很自豪。”

  鎮長劉家均告訴記者,身在極貧鄉鎮,雖然工作“極苦”,但成就感“極強”,“100%有信心打贏脫貧攻堅戰!”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生態中國·壯美山河瞰新疆
生態中國·壯美山河瞰新疆
仙人洞裏説豐年 海昏遺址看文化
仙人洞裏説豐年 海昏遺址看文化
四川甘孜格薩爾機場通航
四川甘孜格薩爾機場通航
秦始皇兵馬俑首次在泰國展出
秦始皇兵馬俑首次在泰國展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5016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