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三峽水庫持續加大下泄保障長江中下遊供水和生態安全
2019-09-19 18:20: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武漢9月19日電(記者李思遠)記者從長江水利委員會了解到,在水利部門精細調度下,連日來,正在進行第12次175米試驗性蓄水的三峽水庫持續加大下泄流量,以緩解長江中下遊遭遇的幹旱枯水狀況,確保流域供水和生態安全。

  實時水情顯示,19日8時,三峽水庫下泄流量達到20500立方米每秒,遠大于三峽試驗性蓄水實施計劃中9月份不低于10000立方米每秒的要求。

  7月下旬以來,受副熱帶高壓控制,長江中下遊地區持續晴熱高溫,來水整體偏枯,出現了不同程度的旱情。尤其是9月上旬,由于長江上游來水和洞庭湖、鄱陽湖來水均偏少5成到6成多,長江中下遊幹流和兩湖出口控制站水位偏低程度進一步加劇。

  針對這一情況,按照水利部部署,長江水利委員會滾動會商,統籌協調上游水庫蓄水和長江中下遊用水。經研判,9月上旬對三峽水庫按出入庫基本平衡控制,未安排蓄水;9月10日後,結合來水監測和預報情況,在保證防洪安全的前提下,充分考慮改善中下遊用水條件,主動減緩三峽水庫蓄水進程。

  長江水利委員會水旱防禦局副局長寧磊介紹,在前期三峽水庫日均出庫流量按14000立方米每秒控制的基礎上,調度部門已于9月15日下發調度令,將三峽水庫16日日均出庫流量增加至16000立方米每秒,17日後日均出庫流量增加至20000立方米每秒並維持。

  目前,長江中下遊幹流及兩湖出口控制站水位已迎來一次小幅上漲過程。其中,上荊江水位普遍抬升超過2.5米,荊南四河過流量增加。寧磊説,水位抬升將大大緩解中下遊枯水狀況,同時減緩洞庭湖、鄱陽湖等通江湖泊出流,更好地滿足中下遊生活、生態、生産等用水需求。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生態中國·壯美山河瞰新疆
生態中國·壯美山河瞰新疆
仙人洞裏説豐年 海昏遺址看文化
仙人洞裏説豐年 海昏遺址看文化
四川甘孜格薩爾機場通航
四川甘孜格薩爾機場通航
秦始皇兵馬俑首次在泰國展出
秦始皇兵馬俑首次在泰國展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016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