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鑄就中華文化新輝煌——新中國成立70周年文化建設成就述評
2019-09-19 18:02: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9月19日電 題:鑄就中華文化新輝煌——新中國成立70周年文化建設成就述評

  新華社記者周瑋

  文化興國運興,文化強民族強。沒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沒有文化的繁榮興盛,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中華文化經過歷史長河的洗練、崢嶸歲月的磨礪、偉大實踐的鍛造,凝聚億萬人民為新中國發展不懈奮鬥。

  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更加自信地行進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之路上,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積蘊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不斷滿足人民群眾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

  黃河之濱、草原戈壁,城市社區、鄉鎮廣場,田間地頭、農家小院……在內蒙古的廣袤土地上,“烏蘭牧騎+”綜合服務小分隊開展著豐富多彩的惠民服務,助力鄉村振興、脫貧攻堅。

  人民在哪裏,哪裏就是中心;生活在哪裏,哪裏就是舞臺——60多年來,一代代烏蘭牧騎隊員迎風雪、冒寒暑,在戈壁草原上輾轉跋涉,傳遞黨的聲音和關懷,為廣大農牧民送去歡樂,成為全國文藝戰線的一面旗幟。

  為人民大眾服務,始終是中國共産黨人文化發展的價值取向。

  廣大文藝工作者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堅定文化自信,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理念,努力記錄新時代、書寫新時代、謳歌新時代。影視劇《紅海行動》《雞毛飛上天》,專題片《將改革進行到底》《永遠在路上》,戲劇《挑山女人》《谷文昌》,圖書《抗日戰爭》《雲中記》等,深刻反映新中國成立70年來取得的輝煌成就,深切感應時代主題和人民心聲。

  70年來,我們黨堅持文化發展為了人民,文化發展成果由人民共用,不斷滿足人民多層次、多樣化、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

  由新中國成立初期的一窮二白邁入大繁榮大發展的新時代,群眾文化生活日益豐富多彩,文化軟實力大幅提升——1949年,全國公共圖書館僅有55個,文化館站896個,博物館21個;2018年底,全國共有公共圖書館3176個,文化館站44464個,博物館4918個。目前,中國電視劇和圖書年産量穩居世界第一,電影産量高居世界第二;2018年,全國電影總票房達到609.76億元。

  進入新時代,隨著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廣泛,人民對文化産品的品質、品位、風格等的要求越來越高。文化和旅遊部部長雒樹剛説,要堅持守正創新,著眼滿足人民群眾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大力推動文化領域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以高品質文化供給增強人民群眾的文化獲得感、幸福感。

  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旗幟,為實現民族偉大復興凝心聚力

  故宮,這座近600歲的皇家宮殿,而今正以層出不窮的文化創意創造著新價值。

  2019年春節,從“紫禁城裏過大年”到賞燈“上元之夜”,以故宮為代表的文博場所“花樣百出”,讓本是參觀“淡季”的寒冬變成“旺季”。

  “博物館裏過大年”漸成新年俗,是收藏在禁宮裏的文物、陳列在廣闊大地上的遺産、書寫在古籍裏的文字“活”起來的鮮活案例,也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滋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生動寫照。

  2018年10月至12月,戲曲百戲盛典在昆山舉辦,近百萬人通過網絡直播觀看,新浪微博閱讀量超過1.1億;用傳統文化滋養文藝創作、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話劇《手藝》、紀錄片《秘境神草》等一大批底蘊深厚、涵育人心的優秀文藝作品涌現……近年來,優秀傳統文化更好更多地融入生産生活各方面,人人傳承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生動局面正在形成。

  剛過去的2019年暑期,紅色旅遊成為關鍵詞之一,且越來越多年輕人參與其中。

  “老一輩無産階級革命家為了新中國付出了畢生心血,看著他們走過的路、種過的地、住過的房間,讓我無比真實地感受到了他們曾經的生活。”一位參觀完延安革命紀念館的剛畢業的大學生説。

  嘉興、井岡山、遵義、西柏坡……當人們來到革命聖地,親身體會紅船精神、井岡山精神、長徵精神、西柏坡精神等為代表的革命文化,喚醒沉淀在靈魂深處的紅色基因,增強做中國人的骨氣和底氣。

  2018年8月,習近平總書記給中央美術學院8位老教授回信,就做好美育工作,弘揚中華美育精神提出殷切期望。

  總書記的囑托,為這所百年學府的師生增添了與時代同行、做新時代美育實踐者的信心與動能。

  若爾蓋縣,地處青藏高原東北邊緣。多年前,這裏曾見證當地藏族、羌族青年與紅軍血與火的情誼。今天,這裏成為中央美院教師種下藝術種子、啟迪美好心靈的教學基地。老師們為這裏從未上過美術課的藏區少年開設美術課。《若爾蓋草原的戰馬》《我永遠愛紅軍叔叔》……一幅幅畫作展現出孩子們令人驚嘆的想像力和創造力。

  “持大愛之心,研大美之藝,我們使命在肩。”中央美院院長范迪安説。

  堅定文化自信,鑄就中華文化新輝煌

  2019年8月19日,習近平總書記甘肅考察首站來到敦煌莫高窟,探尋古絲綢之路的奧秘。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敦煌文化展示了中華民族的文化自信,只有充滿自信的文明才能在保持自己特色的同時包容、借鑒、吸收各種文明的優秀成果。要加強對優秀傳統文化傳承弘揚的支援和扶持,保護好我們的國粹。

  歷經千年歲月滄桑的敦煌莫高窟,見證著多元文化的交匯融合和東西方文明的交流互鑒。

  敦煌研究院名譽院長樊錦詩説,新時代,講好敦煌故事、傳播中國聲音、堅定文化自信,我們責無旁貸。

  作為實證中華5000多年文明史的聖地,2019年7月6日,良渚古城遺址成功列入世界遺産名錄,迄今,中國已擁有55項世界遺産,40個項目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非遺名錄(名冊),居世界前列;截至2018年12月,我國已設立海外中國文化中心37個,積極配合國家戰略,推動文明交流互鑒……彰顯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體現人類共同價值追求的中國故事引來八方喝彩。

  新時代,中華文化的精華滋養著當代中國人的精神世界,中華文化的豐富智慧提振著當代中國人的精神力量。

  在四川涼山彝族自治州、甘肅臨夏回族自治州、西藏拉薩尼木縣、廣西崇左龍州縣、貴州黔東南雷山縣等地,傳承千年的文化遺産正為脫貧致富帶來新生機。“非遺+扶貧”,讓很多擁有刺繡技藝的外出打工媽媽實現了“守著娃,繡著花,養活自己又養家”。在奔小康的路上,文化自信留住了鄉愁。

  近年來,中國圖書在全世界刮起“中國風”,中國主題圖書磁石般吸引著海外讀者。其中最引人矚目的莫過于《習近平談治國理政》,多文種版自2014年10月在法蘭克福國際書展首發以來,受到國際社會廣泛關注,持續熱銷,被認為是了解當代中國發展的“密匙”。

  自信人生二百年,會當水擊三千裏。當代中國共産黨人和中國人民肩負新的文化使命,在實踐創造中進行文化創造,在歷史進步中實現文化進步,不斷鑄就中華文化新輝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凝聚磅薄精神力量。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朝華
鑄就中華文化新輝煌——新中國成立70周年文化建設成就述評-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330112501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