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各地上調基本養老金,“十五連漲”如何順利落地?
2019-09-19 18:02: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9月19日電 題:各地上調基本養老金,“十五連漲”如何順利落地?

  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翟永冠、王暉、尹思源

  今年年初,相關部委發布調整基本養老金的通知,“新華視點”記者了解到,目前各省份均已出臺落實措施,不少地方已經調整到位。

  日前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要確保基本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不斷上漲的養老金如何保證順利落地?各地養老金調整方案有何不同?如何體現激勵又兼顧公平?

  各地分別如何調?

  目前,各地都已發布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調整方案,不少地方已經調整到位。

  連續十幾年,家住天津市南開區的退休老人張貴昌總會在七月份得到一筆不小的收入:養老金年年漲,前半年增加的養老金,都隨著七月份的養老金一並補發。“經濟發展了,居民收入改善了,咱退休人員也跟著沾光。”張貴昌説。

  今年3月,人社部、財政部聯合下發《關于2019年調整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的通知》,從2019年1月1日起,為2018年底前已按規定辦理退休手續並按月領取基本養老金的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提高基本養老金水準,總體調整水準為2018年退休人員月每人平均基本養老金的5%左右,預計將有1.18億名退休人員受益。這是國家連續第15年調整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

  記者採訪發現,在定額調整方面,同一地區的退休人員統一增加相同額度的養老金,不同省份從每人每月34元至80元不等。其中,北京每人每月定額加發50元,廣東、上海每人每月定額加發60元。西藏加發金額較多,每人每月漲80元。遼寧按照退休(職)人員參加工作的時間將定額調整分為5檔,最高70元,最低25元。湖北按照退休人員退休時間將定額調整分為3檔。

  為何不同地區定額調整額度不同?

  南開大學周恩來政府管理學院教授徐行説,養老金調整標準一般會根據經濟增速、物價上漲、養老金收支水準、基金可承受能力等綜合因素進行測算。“各地經濟發展水準不盡一致,退休人員的基本情況也各有不同,這就決定了各地在制定具體調整辦法時會考慮到本地的具體實際,地區之間的調整辦法也因此存在一定差異。”

  如何體現激勵又兼顧公平?

  記者了解到,本次養老金調整既體現激勵機制又兼顧公平。在掛鉤調整方面,主要與退休人員繳費年限或工作年限、基本養老金水準等因素掛鉤。

  第一種是與繳費年限掛鉤。以黑龍江為例,每滿一年增加2元;內蒙古相關政策規定退休人員繳費年限每滿一年增加1元,不足15元的,按15元進行調整。

  第二種是與本人基本養老金水準掛鉤,北京將退休人員2018年年底前的月基本養老金由高到低劃分三檔,5459元(含)以上的每人每月增加45元;3959元(含)至5459元之間的每人每月增加55元;3959元以下每人每月增加65元。通過採取低者高調、高者低調的方式,保障待遇水準偏低的人員能夠適當多增加基本養老金。

  在各地的調整方案中,以下幾類退休人員將享受政策傾斜。

  ——高齡退休人員。在天津,年滿70周歲不滿75周歲的退休、退職人員,每人每月增加30元;年滿75周歲不滿80周歲的,每人每月增加50元;年滿80周歲的,每人每月增加70元。在湖北,對新中國成立前參加革命工作享受供給制的,每人每月增加30元;新中國成立前參加革命工作享受薪金制的,每人每月增加25元。

  ——企業退休軍轉幹部。山西、河北、河南、湖北等地均規定,企業退休軍轉幹部在調整後,其基本養老金仍未達到所在地區基本養老金平均水準的,補齊到平均水準。

  ——艱苦邊遠地區退休人員。山西規定,一類艱苦邊遠地區退休人員每人每月再增加10元,二類艱苦邊遠地區退休人員每人每月再增加15元。天津規定,國家規定范圍的艱苦邊遠地區的調整對象,每人每月增加15元。

  ——工傷退休人員。安徽規定,企業一至四級工傷退休人員按上述辦法增加的基本養老金低于本次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調整平均額度的,按平均額度予以補齊。

  除此之外,記者注意到,廣東、江蘇兩省的方案中養老金調整人員范圍較其他省份更大:廣東沿襲2016年以來慣例,將本年度上半年首次領取基本養老金的退休人員劃入本次調整范圍;江蘇今年首次將本年度前半年辦理退休、退職手續的人員劃入本次養老金調整范圍。其他省份本次調整對象為2018年12月31日前辦理退休、退職手續的人員。

  如何保證按時足額發放?

  從今年上半年的情況看,養老保險制度運作平穩,能夠確保基本養老金按時足額支付。在國新辦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人社部相關負責人介紹,1至6月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當期收入1.9萬億元,支出1.6萬億元,當期結余3000億元,6月底累計結余超過5萬億元,可支付18個多月。

  在此基礎上,今年以來已經有多項有力措施得到實施,保證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

  ——加大養老保險基金中央調劑力度,均衡地區之間的養老保險負擔,幫助困難地區確保發放。今年中央調劑比例提高到3.5%,全年跨省調劑資金規模近1600億元,將進一步均衡地區之間的養老負擔,加大對部分基金收支壓力較大省份的支援。

  ——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穩步實施。今年7月,國務院國資委新聞發言人彭華崗説,國資委研究提出了第三批35家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的中央企業名單,第三批劃轉企業范圍進一步擴大,劃轉金額大幅度增加,前後三批共53家企業劃轉總額將達到6038億元。中央財經大學社會保障研究中心主任褚福靈認為,這項舉措有利于充實社保基金,但目前對于籌措到位的資金缺乏具體的使用上的制度規范,應加快細化落實資金使用細則。

  ——不斷增加戰略儲備基金,各級財政對基本養老保險的資金投入逐年增加。目前,國家已經建立戰略儲備基金,全國社保基金已有2萬億元左右戰略儲備。今年中央財政安排企業養老保險的預算資金達到5285億元,同比增長9.4%,地方財政也相應做出了資金安排。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朝華
各地上調基本養老金,“十五連漲”如何順利落地?-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3301125016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