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河北任縣:推窗見綠、抬頭賞景 “家園革命”讓農村更宜居
2019-09-19 11:11: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9月19日電(記者鞏志宏、李繼偉)“農村的土茅房冬天冷、夏天臭。就因為這個,住在城裏的孫子和孫女都不願意回老家。現在,這塊心病終于沒了。”河北任縣小東吳村村民李建敏説。

  今年起,河北任縣啟動了以“三改兩代”,即改庭院、改廚房、改廁所,推進氣代煤、電代煤為主要內容的“家園革命”,打造建得成、住得好、留得住的農村美好家園。

  得益于這場工程,李建敏家的傳統旱廁改成了無害化水衝式廁所,縣裏每戶獎補800元,他沒掏一分錢。在小東吳村,像李建敏一樣用上水衝式廁所的村民已有100多戶。

  “過去煙熏火燎,現在幹凈亮堂。”李建敏帶著記者參觀他家改造好的廚房,只見墻壁和地面貼上了瓷磚,廚房安裝了燃氣灶、抽油煙機、新櫥櫃及燃氣壁挂爐,整個屋子通透明亮。

  李建敏還在自家院子裏親手設計了涼亭和花架,去年年底被評為全村的“美麗庭院”之一。

  “如廁方便、做飯省心、取暖幹凈,農村環境越來越美了。”李建敏樂呵呵地説,今年暑假,孫子和孫女回來後再也不嚷嚷著離開了,説是要享受一次“美麗鄉村遊”。

  為推動“家園革命”順利實施,任縣對“三改兩代”投入專項建設資金,並明確20項評分標準對庭院量化打分,根據得分結果對示范鄉鎮、示范村和示范戶實施獎補,激發群眾參與熱情。

  目前,任縣已建成美麗庭院1.6萬余戶,完成改廁5.9萬座,完成“雙代”工程5.8萬戶。推窗見綠、抬頭賞景,已成為任縣不少鄉村庭院的寫照。

  任縣縣委書記李海林説,接下來,任縣將繼續以村莊清潔、農村垃圾治理、生活污水治理、廁所改造和村容村貌提升為主攻方向,動員廣大群眾投身鄉村振興偉大變革中,讓村莊美、庭院美、處處美成為農村“新名片”。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生態中國·壯美山河瞰新疆
生態中國·壯美山河瞰新疆
仙人洞裏説豐年 海昏遺址看文化
仙人洞裏説豐年 海昏遺址看文化
四川甘孜格薩爾機場通航
四川甘孜格薩爾機場通航
秦始皇兵馬俑首次在泰國展出
秦始皇兵馬俑首次在泰國展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014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