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漢服:曾經穿在深閨,如今紅遍大街
2019-09-19 10:11:12 來源: 揚子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漢服:曾經穿在深閨,如今紅遍大街

  業內人士:雖然很熱,但只有20%的愛好者追求專業、標準,希望文化的傳承不要走樣張可

  漢服為啥這麼熱

  剛剛過去的中秋小長假裏,很多市民遊客會注意到,南京各大景區、公園裏,都有不少年輕人身著漢服。而在以傳統文化為主題的大小活動中,漢服表演也已經成了必不可少的項目。統計數據印證了人們的觀感,日前央視《經濟資訊聯播》公布,目前全國漢服市場的消費人群已超過200萬,産業總規模約為10.9億元。

  很難想像,今日漢服文化的流行在10年前是另一番景象。從被公眾質疑到登堂入室、紅遍街頭,南京的漢服從業者、發燒友也走過了艱辛歷程。他們如何看待這一現象,每個參與其中的個體又有怎樣的酸甜苦辣?

  愛好者説:

  因為“好看”才開始接觸

  中秋節前,南廣學院大四男生王鬱凱報名參加了揚子晚報“我在秦淮告白中秋”原創Vlog短片大賽。他帶著“演員”、也是自己室友的張碩,在門東街區取景拍攝,主題是門東街區的街巷肌理風貌。看到景區很多遊客、特別是年輕人身著漢服或漫步或拍照,回頭率頗高。王鬱凱覺得張碩高大帥氣,還留著長發,肯定適合穿漢服,視頻裏如果男主角來個“換裝變身”,從現代裝換成漢服,肯定能成為短片裏的亮點。

  花了一番口舌,張碩終于換上了從景區漢服店裏租的漢服。沒想到,衣服一上身,從沒穿過漢服的張碩也來了感覺,走在青磚黛瓦的門東街區,一連擺了幾個帥氣的造型,都被王鬱凱記錄在鏡頭裏。最終,王鬱凱的作品也被評為優秀作品,在揚子晚報9月13日中秋節當天《我在秦淮品詩賞月》12小時直播中進行了展播,他也成為揚子晚報/紫牛新聞App的首批“紫牛拍客”。

  “愛美之心人皆有之,絕大部分漢服愛好者都是因為‘漢服好看’才開始接觸這個圈子,只是有人淺嘗輒止,有的人漸漸産生了情懷和理想,深入進去。”金陵漢服文化協會會長、南京夫子廟國學文化顧問賈蓓敏早在2003年就開始參與漢服活動,可以説是目前南京漢服圈的“元老級人物”。

  賈蓓敏告訴揚子晚報記者,最初南京本地參與漢服活動的僅限于20歲左右的大學生和剛剛步入職場的白領,人數也少。而今,不僅年輕人出門穿漢服的越來越多,漢服愛好也在各個年齡層流行開來。“下到初中孩子、上到退休的阿姨們。”

  回顧變化:

  10年前不敢穿漢服出門,如今成潮流

  南京姑娘王馨雨2008年在南京藝術學院上大學時,加入了“子衿漢服社”,當時社團才成立1年。南京高校林立,也只有這一家大學生漢服社團。“那時候穿著漢服僅限于一些傳統文化活動現場,無論是專業人士,還是發燒友、愛好者,很少有人敢穿漢服出門的。因為公眾還不了解漢服,穿漢服上街肯定會迎來路人奇怪的目光和指指點點。”

  王馨雨回憶,10年前,漢服群體小眾,大家對漢服文化陌生、不認可,進入其中門檻也很高。“2008年時,我要一套漢代女性的曲裾,當時沒有現成的可買,要自己去買布料,自己找裁縫,花費了1200元。”她還記得,自己向家裏提出,爸爸不理解為什麼一件衣服要這麼麻煩、還要這麼貴,不如直接到店裏買一件比較好的裙子。

  王馨雨靠打工兼職終于有了自己的第一件漢服。從畢業到工作,漢服是她業余時間付出最多的“第二事業”。那件曲裾王馨雨也一直保存到現在,還時不時拿出來修補。

  今年中秋節,揚子晚報“月圓秦淮 詩意中秋——2019我們的節日·秦淮中秋詩會”上,王馨雨的漢服工作室“莯蕓卿悅”在詩會正式開場登臺展示了一套拜月古禮。7名演員身著唐式漢服和夫子廟小學的孩子們在臺上一同拜月的照片,在次日南京本地媒體上廣泛刊發。王馨雨是漢服團隊的領隊。她告訴記者,拜月古禮中,演員手中拿的祝詞,就是爸爸專門用毛筆在宣紙上寫的。

  “2010年,我和學校社團的同學一起穿著漢服參加了一檔電視綜藝節目。事後來看,算是南京本地的漢服愛好者第一次‘登堂入室’,在主流媒體進行長時間的展示亮相。”王馨雨説,在此之後,南京本地高校的漢服社團漸漸多了起來,年輕人也敢于在大街上穿漢服了,進而慢慢形成了當下的公園、景區甚至街頭的“漢服熱”,南京的漢服從來沒有像今天這麼火。

  “作為女生,可能天生就對華美的古裝感興趣。這10年來在漢服行業,除了學到很多傳統文化知識外,最明顯的就是個人修為氣質的提升。”王馨雨説,穿上漢服就不可能“葛優癱”、蹺二郎腿,人也會由表及裏地變得端莊穩重。

  存在問題:

  缺少專業運作、談不上盈利、基本靠情懷

  賈蓓敏也認為,目前南京本地漢服文化正處在歷史最佳的發展期:關注度越來越廣,行業開始逐步細分,出現了專門的活動策劃推廣、漢服銷售、國學禮儀研究,服飾化粧道具專業人員也多了起來。但她也坦言,目前市場化運作的程度尚不夠,所有漢服組織的收入來源,基本靠演出的勞務。“金陵漢服文化協會推出了教學服務、文傳産品,但缺少專業運作,只能回本,還談不上盈利,大家堅持參與,保持熱情不褪,基本靠情懷。”

  “當下漢服熱的同時,也應該清醒地看到,目前漢服愛好者只有20%追求專業、標準,絕大部分只是因為漢服好看才去穿。”賈蓓敏説,現在看到人們穿出來的漢服,很多都是不標準的,只能算是“現代復古裝”。

  真正標準的漢服未必一定昂貴,但要求高、規矩也多,如果一絲不茍遵照肯定不利于推廣的。“所以我目前是抱著開放態度的,但漢服的背後是中華傳統文化,文化的傳承不能走樣了。所以現在整個行業也在思考和迷茫,漢服要求標準應該如何制定。”(記者 張可)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生態中國·壯美山河瞰新疆
生態中國·壯美山河瞰新疆
仙人洞裏説豐年 海昏遺址看文化
仙人洞裏説豐年 海昏遺址看文化
四川甘孜格薩爾機場通航
四川甘孜格薩爾機場通航
秦始皇兵馬俑首次在泰國展出
秦始皇兵馬俑首次在泰國展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5013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