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告別“八股”講解 500個景區10月1日起上線“隨身聽”
2019-09-19 07:50:02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一名金牌“導遊”的講解可能同時服務于上萬名遊客。近日,高德地圖發布“景區隨身聽”服務,從“十一”起在500個熱門景區正式啟用。“景區隨身聽”類似“線上真人導遊”,不僅將“馬未都講故宮”等名人語音囊括其中,還歡迎所有導遊、主播、民間高手等上傳自己對身邊景點的優質講解,幫助這些聲音觸達萬千用戶。

  與目前大范圍應用的景區導覽器相比,“景區隨身聽”是否值得用戶花錢購買?又能否滿足文化深度遊的消費升級需求?

  告別百度式“八股文”講解

  國人旅遊消費逐漸告別低端觀光遊階段,體驗有趣又有料的文化深度遊成為很多遊客的期盼。針對景區講解的短板,高德“景區隨身聽”將首批覆蓋故宮、恭王府、頤和園等全國逾500個熱門景區,用戶可根據自己的偏好購買導覽語音包。不過,截至記者發稿,導覽語音包的具體價格還秘而不宣。

  走進故宮,遊客往往會被富麗堂皇的宮殿所吸引。這時,高德地圖的語音包會在一旁播放:“故宮有180萬件寶貝,青銅館、陶瓷館、鐘表館……你可以透過這些看到歷史……更深一層的是,通過故宮,你可以看到中國人的生活哲學、人文精神、物質文化,知道或者體會我們是怎樣一個民族。”這段話的講解人,是著名收藏家、古董鑒賞家馬未都。當遊客來到太和殿前,語音包還會播放“太和殿廣場的最佳觀賞點”;當遊客來到延禧宮,語音包則會講一講延禧宮與前陣兒大熱的電視劇《延禧攻略》有什麼關係。

  從這些語音包中不難看出,與一般的景區導覽器播放內容不同,這些線上語音包並非百度百科上就能搜索到的“八股文”式生硬講解,而是結合時下熱點提供更豐富的景區相關知識。據介紹,“景區隨聲聽”的內容涵蓋歷史風雲、野史秘聞、科學科普、自然地理、親子故事、國學漫談、神話傳説等。在景區內,遊客可邊走邊聽,軟件會根據定位自動調出對應講解。

  人人都可上傳優質語音

  有了“景區隨身聽”,人們都去聽文化“大咖”們講景點了,傳統導遊會因此失業嗎?

  “我們實際上是向聲音內容創作者打開了另外一個廣闊的天地。”阿里巴巴合夥人、高德集團總裁劉振飛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對上述問題予以否認。他表示,“景區隨身聽”服務給內容創作者提供了一個平臺。以前,導遊或許只能小范圍地提供服務,現在有了這個平臺,無論是導遊、專業達人還是民間高手,任何人只要有足夠的文化知識,或者聲音好聽受到粉絲喜歡,都可以上傳自己的語音內容,並經過高德審核後上線。“比如你對岳王廟、對西溪濕地有什麼見解,都可以錄下來傳到平臺,讓市場去檢驗,讓中國的億萬消費者去檢驗。”至于創作者上傳內容的錄音工具,高德表示,目前已經有了一個初期的版本,但還未正式向創作者發布。

  記者也注意到,將在“十一”首批上線的“景區隨身聽”服務中,就有非遺傳人、知名主播、知名配音演員、金牌導遊等各領域的真人真聲。

  線上導覽助推旅遊升級

  “‘景區隨身聽’服務確實在導遊行業引入了競爭,但對于整體旅遊市場來説,機遇多過挑戰。”旅遊社會學家劉思敏表示,高德推出的“景區隨身聽”服務會讓部分循規蹈矩的導遊感受壓力;但對于不斷進取、求知若渴的導遊來説,他們或迎來更好的發展空間。同時,該舉措也向旅遊業外人士提供了一個展示和傳播知識的機會。

  劉思敏分析,“線上導遊”無法替代真人導遊,目前完全不需要有這類恐慌。“真人導遊是靈活的、有溫度的,能夠提供的服務遠超過單純的景點知識講解。從現場感和互動的角度來説,目前的線上講解也無法與真人導遊相較量。”他表示,也正是因此,“線上導遊”應意識到自身的局限性,多在吸引遊客方面“下苦功”。

  不過,對于文化旅遊業態來説,類似于“景區隨身聽”的服務將起到明顯的助推作用。品質化、個性化、多樣化、體驗化已經成為國民文旅消費的新訴求、新風尚,“線上導遊”服務為遊客提供了更多福利和選擇,尤其能讓喜歡深度體驗的旅行者得以觸及更多元化的內容。

  “平臺方應該注重對語音內容的篩選與審核,在這方面加大投入,不要讓魚龍混雜的低質或不健康語音在平臺上線。”劉思敏提醒。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生態中國·壯美山河瞰新疆
生態中國·壯美山河瞰新疆
仙人洞裏説豐年 海昏遺址看文化
仙人洞裏説豐年 海昏遺址看文化
四川甘孜格薩爾機場通航
四川甘孜格薩爾機場通航
秦始皇兵馬俑首次在泰國展出
秦始皇兵馬俑首次在泰國展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5012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