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寧夏寧東:立足“煤頭”優勢 催動“化尾”延伸
2019-09-18 19:31: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銀川9月18日電 題:寧夏寧東:立足“煤頭”優勢 催動“化尾”延伸

  新華社記者于瑤

  寧夏東部正在崛起一座現代煤化工産業新城,以煤制油、煤基烯烴、煤制乙二醇為主的産業集群在寧夏寧東能源化工基地加速構建,創新驅動使其成為我國煤炭清潔高效利用的探路者、現代煤化工領域的領跑者。

  創新鑄就“精彩”寧東

  從寧夏首府銀川出發,驅車向東50公里來到寧東基地,“現代煤化工,精彩在寧東”的宣傳牌映入眼簾。16年前,這裏還是一片荒漠,“現代煤化工,精彩在寧東”的底氣從何而來?

  答案只有兩個字:創新!現在的寧東基地,“創新”因子井噴,煤化工産品不斷衍生,擁有諸多“世界級項目”的“超級工廠”加速蝶變。

  十幾年前,寧東基地從煤制甲醇開始了它的創新之路。正是靠著執著創新,寧東基地實現煤炭“七十二變”。

  投資550億元的國能集團寧夏煤業公司400萬噸煤制油項目于2016年建成投産,是全球單套規模最大煤制油項目,創造了一年投産、一年達産、一年創效的優異成績,使我國掌握了現代煤化工全産業鏈成套技術。

  “‘神寧爐’氣化爐各項技術指標有的超過國外,並走向市場,被越來越多國內外企業接受。”參與煤制油項目“神寧爐”研發工作的核心成員、寧夏神耀科技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匡建平説,這是一個“華麗逆襲”。

  除了煤制油,還有很多煤“變”的精彩故事在寧東上演。寧夏寶豐能源集團創新應用國際國內先進的現代煤化工工藝技術和裝備,開展50多項科技攻關,用煤替代石油生産出100多種高端化工産品,填補了國內聚烯烴等高端化工原料進口缺口;國能集團寧夏煤業公司世界首套投産的煤基烯烴工業示范裝置,其採用的德國魯奇甲醇制丙烯(MTP)技術為全球首次工業化應用,建成投産後,又進行技術攻關,解決種種難題,獲得國家專利34項。

  “寧東基地累計投資超過5000億元,成為全國最大的煤制油和煤基烯烴集聚生産基地,由點到面、由中心到全局的創新網絡格局正在形成。”寧東基地黨工委常務副書記、管委會副主任陶少華説。

  産業集群蓬勃發展

  寧東基地聚焦現代煤化工産業全鏈條,“以煤為頭、以化為尾”的現代煤化工産業集群茁壯成長,成為寧夏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源”和“穩定器”。

  寧東基地規劃布局建設190萬噸煤制烯烴、40萬噸煤制乙二醇、60萬噸合成潤滑油、15萬噸費托蠟等煤化工産業項目,加快推動煤化工産業向高端化、集群化方向發展,構建煤制油、煤基烯烴、煤制乙二醇三大産業集群,引領和帶動我國現代煤化工産業創新發展。

  往下走,再往下走,走出新動能。寧夏寶豐能源集團董事長黨彥寶説,這些年我們堅持不懈延長煤化工産業鏈,打造了集“煤、焦、氣、甲醇、烯烴、聚乙烯、聚丙烯、精細化工”于一體的高端煤基新材料迴圈經濟産業集群,把煤炭“吃幹榨凈”,讓“黑金”變成“白金”。

  在寧東基地,煤制油和煤基烯烴已實現産業化發展,煤制乙二醇項目正在加快建設。今年3月,總投資43億元的寧夏鯤鵬煤制乙二醇項目開工建設,將採用國內外先進技術,生産聚酯級乙二醇産品。“煤制乙二醇項目是新興産業,是寧東基地打造戰略性新興産業集群,努力構建現代精細煤化工産業體係的新支柱,有利于填補寧東産業空白,促進能源産品多元化。”寧夏鯤鵬清潔能源有限公司總經理黨自利説。

  泰和芳綸、恒利生物基纖維、沃凱瓏高分子材料……隨著一批下遊企業的落地,寧東煤化工産業已延伸到高端紡織及化纖制品、新材料、精細化工高端潤滑油、裝備制造、鋰電池、節能環保等方面,戰略性新興産業加快發展。

  更高站位謀劃未來

  如今,寧東基地已成為我國四個現代煤化工産業示范區之一。2018年,寧東基地工業增加值佔寧夏的三分之一,是西北唯一一個産值過千億的化工園區,2019年獲評中國化工園區30強第6名。

  以現有煤制油化工油品、化工品為原料,進一步延伸産業鏈,開發費托蠟、高碳醇、高端潤滑油、油田驅油劑等高端産品……寧東基地正在以更高的站位和更加開闊的視野,謀劃下一步發展。

  “産業還主要集中在大宗化工原材料,下一步要向下遊、向高端、向精細、向終端産品的方向發展,提升附加價值。”陶少華説,寧東基地要以重要項目為支撐,以科技創新為動力,以開放合作為源泉,再經過幾年的努力,真正成為西部乃至國家煤化工産業的發展高地、技術聚集中心、産業聚集地。

  今年,寧東基地建設了煤化工科技成果産業化中試基地,吸引東部企業的先進技術成果在這裏中試、孵化,加速推進現代煤化工技術的引進和轉化應用,並超前謀劃發展氫能産業,增強核心競爭力。

  “寧東是一片創新沃土,未來必須加大科技創新投入,真正實現內涵式高品質發展。立足‘煤頭’優勢,強化大宗煤化工原材料規模和品質,打造工程塑膠及樹脂、合成橡膠、合成纖維、精細化工四大下遊産業集群;催動‘化尾’延伸,集群式發展精細化工、專用化學品等新興産業。”陶少華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朝華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生態中國·壯美山河瞰新疆
生態中國·壯美山河瞰新疆
仙人洞裏説豐年 海昏遺址看文化
仙人洞裏説豐年 海昏遺址看文化
四川甘孜格薩爾機場通航
四川甘孜格薩爾機場通航
秦始皇兵馬俑首次在泰國展出
秦始皇兵馬俑首次在泰國展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3301125011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