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來自白山黑水的記憶——寫在“九一八事變”爆發88周年之際
2019-09-18 18:54: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9月18日電 題:來自白山黑水的記憶——寫在“九一八事變”爆發88周年之際

  新華社記者

  “我的家在東北松花江上,那裏有滿山遍野的大豆高粱……”一曲哀婉的《松花江上》,勾起了多少沉重的過往。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也是“九一八事變”爆發88周年。當“九一八”的警鐘再次響起,一首首耳熟能詳的抗日歌曲又一次唱響,戰鬥在白山黑水間的抗聯將士無所畏懼,戰鬥不息的精神,依舊激勵著中華民族砥礪前行。

  上午9時18分,瀋陽的紀念儀式在嘹亮的國歌聲中開始。14名社會各界代表神情凝重地推動鐘槌,擊響“警世鐘”。回蕩在空中的鐘聲,寓意著中華民族14年抗日戰爭的艱辛歷程。

  警報聲劃破天際,鳴響3分鐘,街道上的汽車紛紛停下,行人駐足肅立。退役老軍人代表鄒繼良説:“和平環境來之不易,我們應當倍加珍惜。”

  在哈爾濱市育紅小學,師生們將趙一曼等英雄的事跡編成了快板,紅色基因像雨露一樣播灑進孩子們的心田。更多的人通過在抗戰紀念館中聆聽抗日歌曲,追尋先烈的足跡,接受靈魂的洗禮。

  “九一八,九一八,從那個悲慘的時候,脫離了我的家鄉”——民族危亡時刻也是人民奮起之時

  “九一八,九一八,從那個悲慘的時候,脫離了我的家鄉……”歌曲《松花江上》唱出3000多萬東北同胞悲慘遭遇和悲憤之情,更是一個民族發自心底的抗戰呼號。

  1931年9月18日。這是刻在中華民族心口上的一道傷疤。當晚,日軍炸毀瀋陽柳條湖附近南滿鐵路路軌,發動了震驚中外的“九一八事變”,開始了蓄謀已久的侵華戰爭,中華民族到了生死存亡的關頭。

  “也是從那時起,白山黑水間的抗日救國烽火迅速燃遍全國,不願做亡國奴的中國人民奮起反抗,進行了長達14年的持久抗戰,中華民族開啟了走出苦難的艱難跋涉、逆轉命運的歷史征程。”中國近現代史史料學會副會長王建學説。

  “九一八事變”爆發後,中國共産黨第一時間發出抗戰宣言,號召民眾團結起來反抗日本侵略者,並迅即派出一大批骨幹進入東北領導抗日武裝。

  瀋陽“九一八”歷史博物館館長范麗紅説,以趙尚志、楊靖宇等為代表的抗聯官兵是東北抗日武裝的中流砥柱。他們面對強敵無所畏懼,身臨絕境依然戰鬥不息的精神,鼓舞了無數中華兒女。

   “春日裏遊擊地利為我用”——絕境中他們豪情依舊

  “春日裏遊擊地利為我用,路濘滑河水冰敵人難行動……夏日裏遊擊草木來相幫,樹葉濃草深長到處可隱藏。”《四季遊擊歌》,描寫的是東北抗聯戰士機動靈活的戰略戰術,抒發了抗聯將士的革命樂觀主義精神和堅定的必勝信念。

  在東北烈士紀念館裏,復原的抗日遊擊戰爭實景中“荊棘叢生”,不少參觀者被模擬的危險環境所震撼,真切地感受到抗聯戰士遭遇的艱難險阻,並被先輩為理想信念而獻身的精神所感染。

  坐落在哈爾濱市一曼街的東北烈士紀念館,曾是偽滿洲國哈爾濱警察廳,趙一曼被俘後,就被關押在這裏。

  前不久,來自全國各地的參加2019年全國青少年宮係統文化藝術節文藝匯演的1000多名青少年在這裏開展紅色教育研學活動,同學們聆聽趙一曼、八女投江等英雄事跡,感受先烈們用生命譜寫的壯麗人生華章。東北烈士紀念館副館長王冬説,趙一曼烈士的抗戰家書體現了她對國和家深厚的愛,情透紙背。這種體現“情感認同”的教育拉近了青少年與先烈的距離,引起了他們的強烈共鳴。

  “乒乓衝鋒殺敵繳械聲,那就是革命勝利的鐵證”——偉大的抗戰精神激勵中華民族不斷前進

(圖文互動)(2)來自白山黑水的記憶——寫在“九一八事變”爆發88周年之際

  電影《楊靖宇》在吉林省靖宇縣楊靖宇將軍殉國地舉行首映式(9月17日攝)。新華社發

  “乒乓衝鋒殺敵繳械聲,那就是革命勝利的鐵證衝鋒呀……”伴著《東北抗日聯軍第一路軍軍歌》激昂的旋律,電影《楊靖宇》17日在吉林省靖宇縣楊靖宇將軍殉國地舉行了首映式。吟唱著這鏗鏘有力的軍歌,人們倣佛又回到了那炮火連天的抗聯歲月。

(圖文互動)(1)來自白山黑水的記憶——寫在“九一八事變”爆發88周年之際

  觀影者向吉林省靖宇縣楊靖宇將軍紀念碑敬獻花圈(9月17日攝)。新華社發

  “楊靖宇是我爺爺,也是民族英雄。我流下的眼淚中既有崇敬,更充滿了血濃于水的親情。”楊靖宇之孫馬繼民動情地説。

  馬繼民告訴記者,馬家有件傳家寶,是一塊樺樹皮,是20世紀50年代父母親從東北帶回河南老家的。在爺爺的忌日,母親就會把樺樹皮拿出來,講述令人唏噓的家事。

  如今母親不在了,這塊樺樹皮又被傳到了馬繼民家中。“下個月我孫子就要出生了,以後我也要拿著這塊樺樹皮跟他講我爺爺的故事。”馬繼民説。

  9月18日當天,當瀋陽“九一八”歷史博物館殘歷碑廣場奏響《義勇軍進行曲》時,它所承載的民族憂患史、奮進史激勵著新時代的人們為中華民族“強起來”接續奮鬥。

  抗日戰爭的硝煙已盡,然而抗戰精神將世代相傳。“以理想信念為核心,以愛國主義和民族氣節為內涵的東北抗聯精神,豐富了中國共産黨人的精神家園,也豐富了中華民族的精神氣質。”吉林省委黨史研究室抗聯研究處幹部孫太志説,在長期的革命鬥爭和國家建設中,中華民族形成了共同的民族心理和共存共榮意識,不斷激勵一代代後人踐行革命先輩的精神,為國家強盛不懈奮鬥。(記者徐揚、趙洪南、趙丹丹、王君寶)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來自白山黑水的記憶——寫在“九一八事變”爆發88周年之際-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501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