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張家口宣化:從北京“風沙源”到“神京屏翰”
2019-09-18 17:43: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9月18日電  題:張家口宣化:從北京“風沙源”到“神京屏翰”

  新華社記者秦婧

  位于北京西北方向的河北省張家口市宣化區懸挂著一塊由清朝乾隆皇帝題寫的“神京屏翰”牌匾,意為宣化是京城的屏障。

  新中國成立後,宣化依靠礦産、鋼鐵等資源迅速崛起為北方工業重鎮。飛速的發展擴張卻給生態帶來了嚴重破壞,環境污染日益加劇。黃羊灘寸草不生,發展成為14.6萬畝沙漠,居冀西北五大沙漠之首。

  宣化位于北京的上風上水地帶,與北京同屬一個自然生態係統。除黃羊灘這一沙源地,還有一眼望不到邊的荒山、荒坡、鹽鹼地等。2000年春季,我國北方出現12次較大沙塵暴天氣,多次影響首都北京,宣化成了人們口中的“風沙源”。

  “洋河南岸,風吹沙起,遮天蔽日,風裹著沙子直往嘴裏灌。真是吃盡了風沙的苦頭。”58歲的茹家洼村村民史建青回憶起當時的情景無限感慨。

  近年來,宣化打響了一場史無前例的生態保衛攻堅戰,相繼關停各類礦業企業230多家,宣鋼關停拆除高爐轉爐3座、壓減鋼鐵産能170萬噸。宣化摒棄“一鋼獨大”的發展模式,加速産業體係重構,以産業供給側改革謀求綠色發展。

  從2000年開始,宣化啟動了京津風沙源治理工程。全程參與黃羊灘造林綠化的黃羊灘國營林場場長李澍貴,帶領治沙團隊,依托多家科研單位的技術支援,以“就著沙子吃饅頭”的幹勁,累計完成植樹造林900余萬株,整個黃羊灘林草覆蓋度高達97%以上。

  “戰得勝沙地治理,也一定攻得下山頭綠化。”2017年4月的蟒頭山造林綠化誓師大會上,宣化林業局局長李劍的話語鏗鏘有力。位于顧家營鎮的蟒頭山是一座名副其實的石頭山,挖坑客土難、取水澆樹難、種樹成活難、鞏固提高林木保存率更難。面對艱難,宣化造林人開山修路,架管送水,大型機械上不了山,就肩挑背扛,硬是把灰褐色的石頭山變成了色彩斑斕的景觀山。

  經過十幾年奮戰,宣化舊貌換新顏。洋河濕地草豐水美,黃羊灘已是一片浩瀚林海……曾經的北京“風沙源”脫胎換骨,不僅成為京西北阻沙源、保水源、還藍天的生態屏障,還成為輸送綠色農牧産品、清潔能源、提供旅遊休閒聖地的京畿補養地,“神京屏翰”再現雄風。

  當前,宣化所在的張家口市正在扎實推進首都水源涵養功能區和生態環境支撐區建設,生態資源優勢正在轉化為産業轉型優勢。宣化已建成50多家果品産業科技示范基地,江家屯生態公園、中國・宣化林業科技示范基地、河子西農業科技田園綜合體等一批生態産業項目有序推進。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生態中國·壯美山河瞰新疆
生態中國·壯美山河瞰新疆
仙人洞裏説豐年 海昏遺址看文化
仙人洞裏説豐年 海昏遺址看文化
四川甘孜格薩爾機場通航
四川甘孜格薩爾機場通航
秦始皇兵馬俑首次在泰國展出
秦始皇兵馬俑首次在泰國展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011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