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務院印發《關于調整工業産品生産許可證管理目錄加強事中事後監管的決定》
2019-09-18 17:06: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9月18日電  經李克強總理簽批,國務院近日印發《關于調整工業産品生産許可證管理目錄加強事中事後監管的決定》(以下簡稱《決定》)。

  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工業産品生産許可證制度改革。《決定》明確,在近年來大幅壓減工業産品生産許可證基礎上,今年再取消內燃機、汽車制動液等13類工業産品生産許可證管理,將衛星電視廣播地面接收設備與無線廣播電視發射設備2類産品壓減合並為1類,對涉及安全、健康、環保的産品,推動轉為強制性産品認證管理,認證費用由財政負擔。經調整,繼續實施許可證管理的産品由24類減少至10類。

  《決定》提出,各地區、各有關部門要督促企業嚴格履行主體責任,強化信用監管和約束手段,對以欺騙手段取得生産許可證的企業,依法嚴肅處理。研究建立品質追溯體係和獎勵舉報制度,對惡意違法行為嚴懲重罰。企業要切實承擔品質安全管理責任,建立健全産品品質驗收、檢驗檢測和售後服務等制度,確保産品符合相關標準要求。

  《決定》強調,要全面加強事中事後監管。一是對繼續實施生産許可證管理的産品,完善對企業現場審查和檢查的技術規范,以“雙隨機、一公開”監管為手段,進一步加強和規范對獲證企業的日常檢查,對問題線索企業實施飛行檢查。二是對取消生産許可證管理的産品,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建立健全檢驗檢測機構、科研院所、行業協會等廣泛參與的品質安全監測預警機制。加大對取消生産許可證管理産品的監督抽查力度,擴大監督抽查覆蓋面,增加抽查頻次,依法及時公開抽查資訊,加大對不合格産品的查處力度,對存在行業性、苗頭性品質安全風險的産品開展專項整治。三是充分發揮行業監管、社會監督作用。加快制修訂産業發展和監管工作急需的標準,嚴格落實認證機構對認證結果的主體責任和對産品品質持續符合認證要求的連帶責任,鼓勵相關行業、用戶採信認證結果。

  《決定》要求,各地區、各有關部門要抓緊做好工業産品生産許可證管理目錄調整工作,減證不減責任,推動構建以標準引領、企業履責、政府監管為基礎的管理體系,確保工業産品品質安全。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朝華
國務院印發《關于調整工業産品生産許可證管理目錄加強事中事後監管的決定》-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3301125011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