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瀋陽首次公布記載“平頂山慘案”經過的歷史檔案
2019-09-18 16:56: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瀋陽9月18日電(記者石慶偉、于也童)通過對館藏有關九一八事變後日本侵華檔案的挖掘整理,瀋陽市檔案館17日首次公開106件珍貴館藏歷史檔案。這批檔案真實記錄了九一八事變以來,日軍在瀋陽地區實施殘暴的侵略和殖民統治的史實,是日本侵華不可辯駁的罪證,具有重要的歷史意義和研究價值。

  此次公開的一份檔案真實記載了“平頂山慘案”的詳細經過,“因為民國二十一年(1932年)舊歷八月十五夜十二時義勇軍從平頂山進攻碳礦區,燒了栗家溝工人賣店,該店日本負責人管誠一報告了日軍撫順守備隊長川上。舊歷八月十六日該守備隊長川上召集憲兵隊長小川、派出所所長兒玉以及管誠一、楊柏堡勞務班長上田二男、滿多野等及撫順縣煤礦要員諸人開會討論平頂山事件辦法。午後一時左右會議結束,決定由憲兵隊長小川協同守備隊長川上及守備隊員並日本警察、憲兵等百余人全部武裝並攜帶輕重機槍及步槍刺刀等軍器向平頂山出發,兒玉警察派出所長下令召集平頂山、千金堡、東山、西山等屯居民約三百五十戶計男女約三千余人于十六日下午二時左右群集于平頂山西側山崖下,待居民齊集時,日寇當即舉火焚燒房屋同時開槍掃射,並用刺刀殺死未死者,當時抱頭拼力逃命逃出來的只有十余人……”。

  據瀋陽市檔案館編研部部長王梓熠介紹,九一八事變後,日本侵佔整個東北地區並實行血腥的殖民統治。除在政治上控制東北各地的政權、軍事上殘酷鎮壓東北人民的反抗外,還在經濟上實行殘酷的殖民掠奪政策。從檔案記載的損失情況看,日本把控了東北地區經濟命脈,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

  另據檔案記載,九一八事變後,日偽大肆實施毒化政策,強迫人民種植鴉片,並制毒、販毒,通過鴉片專賣等手段向東北人民傾銷毒品,在賺取巨大經濟利益的同時摧殘人民身心健康。據檔案記載,“敵偽于大同元年(1932年)開始鴉片專賣制度。全國設立專賣署由省長發給許可證設立鴉片零賣所,由小賣人零賣于各煙民。”

  “居安思危。中華民族曾被侵略、奴役的歷史不能忘記,曾遭受的苦難也不能忘記。銘記歷史,是為了更好地激勵我們前行。”王梓熠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瀋陽首次公布記載“平頂山慘案”經過的歷史檔案-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011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