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中國崢嶸歲月|“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
2019-09-18 16:19: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新中國崢嶸歲月)“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

  新華社北京9月18日電 題:“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後,中國共産黨和中國政府始終把解決臺灣問題、完成祖國統一大業作為自己的神聖職責。在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正義鬥爭中,形成了“一個中國”原則。

  20世紀50年代中期,黨和政府開始提出,中國人民解放臺灣有兩種可能的方式,即戰爭的方式與和平的方式。“中國人民願意在可能的條件下,爭取用和平的方式解放臺灣”“用和平談判的方式,使臺灣重新回到祖國的懷抱,而避免使用武力”。但由于種種因素制約,這些主張未能付諸實踐。

  1958年10月6日,由毛澤東起草、以國防部部長彭德懷名義發表的《告臺灣同胞書》公開指出,“我們都是中國人。三十六計,和為上計”“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沒有兩個中國”。

  1958年10月13日,毛澤東在一次談話中表示,只要蔣氏父子能抵制美國,我們可以同他合作;臺、澎、金、馬要整個回來,可以照原有方式生活,軍隊可以保存,繼續搞三民主義。1960年5月24日,周恩來將談話精神概括為“一綱四目”,並通過張治中1963年1月4日致陳誠的信轉達給臺灣方面。

  堅持“一個中國”原則,以和平方式解決臺灣問題,為解決臺灣問題、實現祖國統一指明瞭方向,為“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方針的確立奠定了政治基礎。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新中國崢嶸歲月|“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50107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