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輪椅專區成標配 青海公交車無障礙設施獲讚
2019-09-18 11:09: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寧9月18日電(記者 張子琪)記者從青海省西寧市交通運輸局了解到,8月8日起,西寧市新購的新能源純電動公交車陸續投入運營。近一個多月以來,部分安裝了輔助殘疾人上下車翻轉踏板的車型贏得市民點讚。

  “新能源公交車不但外觀吸引眼球,內部設計也人性化,設有方便輪椅上下的專用坡道,還在輪椅停靠區裝有防撞軟墊和安全帶。”9月18日,正在西寧市小寨公交站等候32路公交車的市民王嘉麗説。

  “以前乘輪椅出行的乘客,上下公交車時需要被抬上抬下,不僅自身麻煩、乘車不安全,還會耽誤其他乘客出行的時間。”西寧市32路公交線路青A23069D車的車長張勝告訴記者。

  記者看到,這樣的公交車在後車門外側裝有輪椅圖樣的警鈴按鈕,有需求的乘客按下按鈕,可隨時提醒駕駛員上車。“提示音響起時司機儀表盤的顯示燈也會亮。這時我們需要到後門手動拉開翻轉踏板,其中一面搭在地上形成小坡,借助小坡可輕松地將輪椅推上車。”青A02306D車司機王國娟介紹,有時熱心乘客也會主動聯合駕駛員一同幫助特需乘客順利上車。

  市民董志雲患有一級肢體殘疾:“輪椅陪伴我15年了。在我看來,公交車上有這樣人性化的設計,本身就代表了社會文明的進步。也希望以後能看到更多有‘人情味’的公共設施。”

  據了解,西寧市正在構建便捷、綠色、智慧的公交交通體係。“每一個細節都能折射出城市的巨變。無障礙公交體現出的人文關懷更好地展示了西寧城市文明的新形象。”王嘉麗感慨道。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生態中國·壯美山河瞰新疆
生態中國·壯美山河瞰新疆
仙人洞裏説豐年 海昏遺址看文化
仙人洞裏説豐年 海昏遺址看文化
四川甘孜格薩爾機場通航
四川甘孜格薩爾機場通航
秦始皇兵馬俑首次在泰國展出
秦始皇兵馬俑首次在泰國展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5009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