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多地啟動事業單位公開招聘 明確這些人不得報考
2019-09-18 10:00:10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進入9月,多地發布公告,集中進行事業單位人員的公開招聘工作。與公眾熟悉的公務員招錄考試相比,各地事業單位的招聘有哪些特徵,考試將側重考查應聘者哪些素質?

資料圖。中新社發 孟德龍攝

  多省份扎堆進行事業單位公開招聘

  進入9月,全國多省份啟動了事業單位公開招聘工作。根據各地發布的考試公告,湖北、安徽、貴州、內蒙古、雲南、江蘇、四川、甘肅等省份的部分地區已經發布了事業單位招聘公告,這其中,多地將筆試時間都定在10月27日進行。

  相較于公眾熟知的公務員招錄考試,事業單位的公開招聘考試其實也由來已久。

  2006年開始實施的《事業單位公開招聘人員暫行規定》就明確,事業單位公開招聘由用人單位根據招聘崗位的任職條件及要求,採取考試、考核的方法進行。

  2014年7月,國務院頒布的《事業單位人事管理條例》開始實施,該條例進一步明確,事業單位公開招聘工作人員需要的套裝程式括7個步驟:制定公開招聘方案;公布招聘崗位、資格條件等招聘資訊;審查應聘人員資格條件;考試、考察;體檢;公示擬聘人員名單;訂立聘用合同,辦理聘用手續。

  從考試的時間來看,近年來,多地將事業單位招聘的考試定在同一日進行其實並不鮮見,今年5月19日,全國就有10個省份扎堆進行了事業單位招聘的公共科目筆試,在考生中,這種集中考試也被稱為“聯考”。

資料圖:山西太原,考生查看考場分布。韋亮 攝

  各地明確這些人不得報考

  觀察各地規定的應聘報名條件,除了具有中國國籍,遵守憲法和法律,具有良好的品行,崗位所需條件等基礎性要求,各地對事業單位應聘人員也有其他一些的限制性要求。

  諸如,各地均規定現役軍人,在讀全日制普通高校非應屆畢業生,尚在最低服務年限內的機關、事業單位正式在編工作人員等不得報考。

  各地還規定一些違法違紀人員不得報考。例如,安徽部分地市的事業單位招聘公告就明確,曾因犯罪受過刑事處罰的人員和曾被開除公職的人員、受到黨紀政紀處分期限未滿或者正在接受紀律審查的人員、處于刑事處罰期間或者正在接受司法調查尚未做出結論的人員不得報考。

  在公務員考試和事業單位招聘中存在舞弊情況的人員也有報考限制。例如,內蒙古的一些事業單位公告明確,在公務員招考或事業單位公開招聘中被認定有舞弊等嚴重違反錄用、聘用紀律行為並在禁考期限內的人員不得應聘。

  一些事業單位招聘公告中也明確,考察環節如果發現應聘者為“老賴”,將取消應聘資格。例如,貴州省部分事業單位招聘公告明確,考察中發現應聘者為人民法院認定為失信被執行人的或經有關政府行政主管部門認定存在嚴重違法失信行為的人員,將視為考察不合格。

  安徽阜陽、蚌埠等地的招聘公告均明確“考察結束時考察對象仍屬于失信被執行人的,考察環節不予合格”。

資料圖:山西太原一公務員考點,考生排隊準備進入考場。武俊傑 攝

  和公務員招錄相比有啥區別?

  值得一提的是,當前,一些省份的公務員招錄工作也正在進行中,和大家熟悉的公務員考試相比,事業單位招聘考試有何差異?

  其實,近年來,各地事業單位招聘考試逐步規范化,從考試時間來看,華圖教育公考輔導專家李曼卿介紹,考生們所説的多省份事業單位聯考是指自2015年開始的,由多個省份事業單位統一組織、統一時間、統一試卷招考,這種“聯考”往往在上半年的5月至6月間進行一次,在下半年的10月進行一次。

  從考試內容觀察,2015年,人社部人事考試中心發布了《事業單位公開招聘分類考試公共科目筆試考試大綱(試行)》,這也成了各地事業單位招聘考試的命題參考。相較于公務員考試的公共科目,事業單位招聘考試分類更細致,考查內容也更具專業性。

  根據各地發布的考試公告,事業單位公開招聘分類考試公共科目筆試往往分為綜合管理類(A類)、社會科學專技類(B類)、自然科學專技類(C類)、中小學教師類(D類)和醫療衛生類(E類)五個類別。五個類別筆試的公共科目均為《職業能力傾向測驗》、《綜合應用能力》。

  “《職業能力傾向測驗》主要測查應試人員從事與崗位工作密切相關的、適合通過客觀化紙筆測驗方式進行考查的基本素質和能力要素,《綜合應用能力》旨在測查應試人員綜合運用相關知識和技能發現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李曼卿分析。

  專家表示,事業單位招聘考試中的《綜合應用能力》與公務員考試中的《申論》科目差異較大,這一科目主要偏重于考查崗位所需的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如各個類別中的溝通協調能力、調查研究能力、數據加工能力、教師自主發展能力、臨床思維技能等。(記者 闞楓)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生態中國·壯美山河瞰新疆
生態中國·壯美山河瞰新疆
仙人洞裏説豐年 海昏遺址看文化
仙人洞裏説豐年 海昏遺址看文化
四川甘孜格薩爾機場通航
四川甘孜格薩爾機場通航
秦始皇兵馬俑首次在泰國展出
秦始皇兵馬俑首次在泰國展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5008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