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八五後教師拉姆:耕耘“生命禁區”十三年
2019-09-18 07:59:22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西藏自治區那曲市雙湖縣地處藏北高原羌塘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全縣平均海拔5000米以上,含氧量約為內地的40%。它有幾個令人望而生畏的“昵稱”:人類“生命禁區”“生命考驗點”“生命試驗場”。

  除了探險者,很多人對它避而遠之。2006年,21歲的拉薩姑娘拉姆卻主動申請到此任教。

  那年,拉姆從湖南民族職業學校畢業,聽聞藏北高原急需教師,便要過去。家人不同意,朋友們也打電話勸阻,拉姆卻堅持:“出生在哪兒,孩子是沒有辦法選擇的,總需要有老師幫他們成長成才。”

  也正是那年,拉姆成為雙湖縣協德鄉完全小學的一名教師。一轉眼13年過去,拉姆已成為協德鄉完全小學校長,近日還被評為2019年“全國教書育人楷模”。

  前不久來北京領獎,才兩三天,拉姆就有些待不住了,心裏一直挂念著學生。

  在別人看來,“生命禁區”走一趟是一次刺激的冒險,但對拉姆來説,以青春默默耕耘,人生更有意義。至今,她從未想過離開。

  “能為孩子多做點,就多做點”

  在藏語裏,拉姆意為“仙女”,但並沒有“魔法”可以讓這位“仙女”直接“空降”至協德鄉完全小學。出發前,拉姆想,那裏至少應該會有遼闊的草原。

  2006年7月,拉姆踏上藏北高原的路途,透過車窗往外看,人越來越少,房屋也越來越破舊,路也越來越不好走,7個多小時才到達那曲市。再往雙湖縣城走,沒了公路,也就沒了客車,拉姆只好和同行的教師搭上一輛卡車,500多公里的路程,他們走了整整7天。

  終于到了協德鄉完全小學,拉姆的眼前並沒有出現草原,手機信號也消失了,只有沙石上的幾排平房,以及呼嘯著、倣佛永遠停不下來的風。

  拉姆慢慢適應後,一心撲在學生身上,一邊教四年級的數學課,一邊帶六年級的英語課。她發現,這裏的學生基礎普遍不好,“有的學生到了六年級還不會寫自己的名字”,這讓拉姆有些心急。

  為幫走讀的學困生以及無法到校學習的殘疾生、患病學生補課,上完一天課的拉姆還要挨家挨戶督促學生寫作業,給學生答疑。

  拉姆的學生分散在鄉鎮的不同區位,距離學校最近的也有兩三公里,經常一圈走下來天就黑了。沒有路燈,拉姆經常拿著手電筒走在沙石路上,四周寂靜荒涼,有幾次不小心摔跤,身上青一塊紫一塊。不過時間一長,這種“意外”很少發生,走過太多遍,每條路拉姆都熟記于心。

  其實拉姆可以不用這麼“拼”,但她覺得,既然來了,能為孩子多做點就多做點。

  經常學生休息了,她還在加班加點,給一些貧困學生整理復習資料,幫學生修補損壞的課桌板凳,修整不平整的操場、漏雨的教室,甚至有時候自掏腰包為學校購買一些工具和教學設施,學生遇到困難來借錢,拉姆從沒讓學生還過。

  “沒有教不好的學生,只有教不好的老師”

  但補課並非長久之計,關鍵是如何讓課堂發揮最大的效應。

  拉姆認為學習的關鍵是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喚醒學生的學習能力,這就必須要有一套新的教學方案。于是她開始結合牧區生活的實際特點,試著將自己的教學任務與學生的實際生活進行融合。

  聽起來容易,做起來又是另一回事。剛來到這所小學時,電燈、印表機都還屬于“稀有資源”,拉姆晚上點著蠟燭,趴在被窩裏備課,有時為了讓學生能多做幾套測試題,拉姆還為20多名學生每人手抄了一份試卷。等備完第二天的課,常常已是淩晨一兩點……

  在她看來,備課要“備”中有“人”。一方面要“備”好自己,教師應充分研究學生的學習心理、接受能力等,面對各種各樣的教學方式,不能胡亂地“拿來”。事實證明,她摸索出的教學方式是合適的。很快,學生的數學成績追了上來,她所帶班的數學成績位列學校第一,高出第二名平均分20多分。

  而另一方面,拉姆認為,教師備課更要“備”學生,要針對學生的性格特點、天賦資質、興趣愛好等來教,即因人施教。拉姆掏出手機上學生的照片一一向記者介紹,“這個學生適合多鼓勵,更容易進步”“這個需要批評才肯學”“這個喜歡踢球”“這個跳舞跳得特別好”……

  在此之前,拉姆班上有名學生,由于父親早逝、母親多病,直到9歲才被送到學校。當時這名同學性格孤僻,幾次逃學,拉姆就把他接到自己家中照顧。後來她發現,這名同學其實做事情很認真,便讓他試著擔任班幹部。

  讓拉姆欣慰的是,“這個孩子慢慢開朗起來,後來還被評為學生會主席”,如今已進入拉薩江蘇中學就讀。所以,拉姆總是強調,“沒有學不好的學生,只有教不好的老師”。

  “讓孩子好好玩,好好學”

  2011年,拉姆被推薦為本校教務副校長兼教務主任,一上任便在全校展開調查,並從“備課”開始進行一係列改變——組織教師參加各級培訓、聽課活動,與教師一起開展教學研討課,舉辦公開課比賽等。

  “老師的面貌煥然一新,學生呢?”每當看到學生除了日常上課、生活,其他大部分時間都只能在土裏玩,拉姆有些心疼。2013年,她在武漢參加一次培訓時看到,那裏的學校都設立了各種各樣的興趣小組活動課,“看起來都玩得很開心”。她回到學校後,也根據學校現有條件,開設了書法、舞蹈、足球、籃球等興趣小組活動課。

  “現在一到興趣小組活動課時間,孩子們都跑出去玩。”她很開心地告訴記者,“從田徑興趣班還‘跑’出個孩子,已被市裏的體校選走了!”

  不過,現在讓拉姆頭疼的是那裏的風,“經常刮風,風很大,像羽毛球老師帶著孩子打一會兒就換個地方,不行再換個地方,圍著學校繞一圈也找不到個打球的地方。”她的心願之一是,以後幫孩子們建起個操場,“能夠遮風擋雨,讓他們能好好玩,好好學”。

  學生也沒有讓拉姆失望,在2018年內地西藏初中班選拔中,協德鄉完全小學錄取人數在雙湖縣總錄取人數佔比最多;在2017年、2018年學校綜合考評和教育教學考評中,這所名不見經傳的藏鄉小學均獲全縣第一名。讓拉姆更為驕傲的是,她從一年級帶到六年級的學生中,今年有4人考上了重點大學,此前,“全縣從來也沒有考上重點大學本科的學生”。

  如今拉姆離自己最初的夢想又近了一步,“讓那裏更多的學生像我一樣,考入內地西藏班,去享受更優質的教育資源,將來能夠學有所成”。(記者 孫慶玲)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生態中國·壯美山河瞰新疆
生態中國·壯美山河瞰新疆
仙人洞裏説豐年 海昏遺址看文化
仙人洞裏説豐年 海昏遺址看文化
四川甘孜格薩爾機場通航
四川甘孜格薩爾機場通航
秦始皇兵馬俑首次在泰國展出
秦始皇兵馬俑首次在泰國展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1151125007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