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受權發布)國家勳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名單
2019-09-18 04:28: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9月17日電 國家勳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名單

“共和國勳章”獲得者名單(按姓氏筆劃排序)

于敏 新華社發

  于敏

  于敏,男,漢族,中共黨員,1926年8月生,2019年1月去世,天津寧河人,中國工程物理研究院高級科學顧問、研究員,中國科學院院士。他是我國著名核物理學家,長期領導並參加核武器的理論研究和設計,填補了我國原子核理論的空白,為氫彈突破作出卓越貢獻。榮獲“兩彈一星”功勳獎章、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和“全國勞動模范”“改革先鋒”等稱號。

申紀蘭 新華社發

  申紀蘭

  申紀蘭,女,漢族,中共黨員,1929年12月生,山西平順人,山西省平順縣西溝村黨總支副書記,第一屆至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她積極維護新中國婦女勞動權利,倡導並推動“男女同工同酬”寫入憲法。改革開放以來,她勇于改革,大膽創新,為發展農業和農村集體經濟,推動老區經濟建設和老區人民脫貧攻堅作出巨大貢獻。榮獲“全國勞動模范”“全國優秀共産黨員”“全國脫貧攻堅‘奮進獎’”“改革先鋒”等稱號。

孫家棟 新華社發

  孫家棟

  孫家棟,男,漢族,中共黨員,1929年4月生,遼寧復縣人,原航空航太工業部副部長、科技委主任,中國航太科技集團有限公司原高級技術顧問,中國科學院院士,第七、八、九、十二屆全國政協委員。他是我國人造衛星技術和深空探測技術的開創者之一,擔任月球探測一期工程總設計師,為我國突破衛星基本技術、衛星返回技術、地球靜止軌道衛星發射和定點技術、導航衛星組網技術和深空探測基本技術作出卓越貢獻。榮獲“兩彈一星”功勳獎章、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特等獎和“全國優秀共産黨員”“改革先鋒”等稱號。

李延年 新華社發

  李延年

  李延年,男,漢族,中共黨員,1928年11月生,河北昌黎人,原54251部隊副政治委員。1945年參加革命,先後參加解放戰爭、湘西剿匪、抗美援朝戰爭、對越自衛反擊戰等戰役戰鬥20多次,是為建立新中國、保衛新中國作出重大貢獻的戰鬥英雄。離休後,他初心不改、鬥志不減、本色不變,積極弘揚革命優良傳統,充分展現了一名老革命軍人、老戰鬥英雄的光輝形象。榮立特等功一次,被志願軍總部授予“一級英雄”稱號,榮獲解放獎章和勝利功勳榮譽章。

張富清 新華社發

  張富清

  張富清,男,漢族,中共黨員,1924年12月生,陜西洋縣人,中國建設銀行湖北省來鳳支行原副行長。他在解放戰爭的槍林彈雨中衝鋒在前、浴血疆場、視死如歸,多次榮立戰功。1955年,他轉業後主動要求到湖北最偏遠的來鳳縣工作,為貧困山區奉獻一生。60多年來,他深藏功名,埋頭工作,連兒女對他的赫赫戰功都不知情。榮立特等功一次、一等功三次、二等功一次、“戰鬥英雄”稱號兩次。

袁隆平 新華社發

  袁隆平

  袁隆平,男,漢族,無黨派人士,1930年9月生,江西德安人,國家雜交水稻工程技術研究中心、湖南雜交水稻研究中心原主任,湖南省政協原副主席,中國工程院院士,第五屆全國人大代表,第六、七、八、九、十、十一、十二屆全國政協委員。他一生致力于雜交水稻技術的研究、應用與推廣,發明“三係法”秈型雜交水稻,成功研究出“兩係法”雜交水稻,創建了超級雜交稻技術體係,為我國糧食安全、農業科學發展和世界糧食供給作出傑出貢獻。榮獲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特等獎和“改革先鋒”等稱號。

黃旭華 新華社發

  黃旭華

  黃旭華,男,漢族,中共黨員,1926年3月生,廣東揭陽人,中國船舶重工集團719所名譽所長、原所長,中國工程院院士。他隱姓埋名幾十年,為我國核潛艇事業奉獻了畢生精力,為核潛艇研制和跨越式發展作出卓越貢獻。在某次深潛試驗中,他置個人安危于不顧,作為總設計師親自隨産品深潛到極限。榮獲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特等獎和“全國先進工作者”等稱號。

屠呦呦 新華社發

  屠呦呦

  屠呦呦,女,漢族,中共黨員,1930年12月生,浙江寧波人,中國中醫科學院中藥研究所青蒿素研究中心主任。她60多年致力于中醫藥研究實踐,帶領團隊攻堅克難,研究發現了青蒿素,解決了抗瘧治療失效難題,為中醫藥科技創新和人類健康事業作出巨大貢獻。榮獲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和“全國優秀共産黨員”“全國先進工作者”“改革先鋒”等稱號。

“友誼勳章”獲得者名單

勞爾·卡斯特羅·魯斯 新華社發

  勞爾·卡斯特羅·魯斯

  勞爾·卡斯特羅·魯斯,男,1931年6月生,古巴籍,古巴共産黨中央委員會第一書記。古巴革命領袖,長期擔任古巴黨和政府重要職務。對華友好,積極促成古巴在拉美地區率先同新中國建交,是中古關係的重要奠基人、中拉關係的積極倡導者和推動者。將對華關係確立為古巴外交的優先發展方向,並堅定致力于將古中友誼發揚光大,在重大問題上堅定支援中國,高度認同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倡議,強調中國是維護國際和平穩定、促進共同發展繁榮的關鍵建設性力量,支援中國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發揮更大作用。

瑪哈扎克裏·詩琳通 新華社發

  瑪哈扎克裏·詩琳通

  瑪哈扎克裏·詩琳通,女,1955年4月生,泰國籍,泰王國扎克裏王朝王室主要成員。深受泰國民眾愛戴。對華十分友好並懷有深厚感情,中國文學、歷史文化造詣深厚。已訪華48次,足跡遍布大江南北,廣泛、全面、深入了解中國,積極推廣中國傳統文化,傳播中泰友好,為中泰關係發展作出了不可替代的傑出貢獻。曾參加我國慶祝香港、澳門回歸和北京奧運會等重大活動,在涉及中方重大利益問題上堅定支援中國。心繫中國人民,在汶川、玉樹地震等重大自然災害發生後第一時間伸出援手。

薩利姆·艾哈邁德·薩利姆 新華社發

  薩利姆·艾哈邁德·薩利姆

  薩利姆·艾哈邁德·薩利姆,男,1942年1月生,坦桑尼亞籍,坦桑尼亞前總理、前外長,坦中友協會長。非洲知名外交家,長期擔任非洲統一組織(非盟前身)秘書長。對華懷有深厚友好感情,是中國人民的老朋友、好朋友,為鞏固和促進中坦、中非友好合作、恢復我國在聯合國合法席位作出傑出貢獻,並與我國老一輩領導人結下深厚情誼。高度讚賞我國發展成就,始終主張中非應不斷加強友好交流合作,支援中國在維護非洲和平與發展過程中發揮積極重要作用。曾多次訪華並出席中非合作論壇有關活動。

加林娜·維尼阿米諾夫娜·庫利科娃 新華社發

  加林娜·維尼阿米諾夫娜·庫利科娃

  加林娜·維尼阿米諾夫娜·庫利科娃,女,1935年2月生,俄羅斯籍,俄中友協第一副主席、俄羅斯科學院遠東所高級研究員、著名漢學家。1957年參與創建蘇中友協,1960年進入蘇聯對外友協工作。1989年當選為蘇中友協第一副主席並赴蘇聯(俄羅斯)駐華使館工作,始終致力于發展同中國的友好關係,為推動中蘇(俄)民間外交作出傑出貢獻。現年84歲,仍堅持工作在中俄民間交往第一線。其根據親身經歷撰寫的《俄羅斯和中國:民間外交》一書,用大量詳實的圖文資料真實記錄了兩國人民70年的友好交往歷史。曾獲“中國語言文化貢獻獎”和全國對外友協“人民友好使者”稱號。

讓-皮埃爾·拉法蘭 新華社發

  讓-皮埃爾·拉法蘭

  讓-皮埃爾·拉法蘭,男,1948年8月生,法國籍,法國前總理、法國政府中國事務特別代表。長期活躍在國際舞臺,擁有重要國際影響力,長期致力于促進中法友好和中法全方位合作,是中國人民的老朋友,在中國享有較高聲譽。曾作為法國總理在“非典”期間堅持如期訪華,給予中國人民極大政治和情感支援。大力推動“一帶一路”合作,曾作為法國總統代表出席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積極為法國、歐洲各界客觀認識、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合作建言獻策。發揮“中國通”優勢,利用各種場合和平臺宣介中國,增進中法友誼,與夫人合著《中國的啟示》一書並在我國出版。積極推動世界和平與發展事業,為推動解決國際和地區問題奔走努力。

伊莎白·柯魯克 新華社發

  伊莎白·柯魯克

  伊莎白·柯魯克,女,1915年12月生,加拿大籍,北京外國語大學終身榮譽教授。1980年國務院批準認定的第一批“外國老專家”。生于中國成都,經歷了抗日戰爭、解放戰爭和新中國成立的歷史時期。1947年,為考察和報道中國解放區土改運動,與丈夫大衛·柯魯克穿越重重封鎖來到邊區,完成了《十裏店——中國一個村莊的革命》這部具有重要影響的著作。1948年,應中國共産黨邀請,留在南海山中央外事學校(北京外國語大學前身)任教。在北京外國語大學工作半世紀之久,在英語教學、教育改革等方面革故鼎新,是新中國英語教學的拓荒人,為新中國培養了大量外語人才,為中國教育事業和對外友好交流作出傑出貢獻。

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名單(按姓氏筆劃排序)

于漪 新華社發

  于漪

  “人民教育家”

  于漪,女,漢族,中共黨員,1929年2月生,江蘇鎮江人,上海市楊浦高級中學名譽校長,曾任全國語言學會理事、全國中學語文教學研究會副會長。她長期躬耕于中學語文教學事業,堅持教文育人,推動“人文性”寫入全國《語文課程標準》。主張教育思想和教學實踐同步創新,撰寫數百萬字教育著述,許多重要觀點被教育部門採納,為推動全國基礎教育改革發展作出突出貢獻。榮獲“全國三八紅旗手”“全國先進工作者”“改革先鋒”等稱號。

衛興華 新華社發

  衛興華

  “人民教育家”

  衛興華,男,漢族,中共黨員,1925年10月生,山西五臺人,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係原主任、教授,曾任國務院學位委員會經濟學科評議組成員。他是我國著名經濟學家和經濟學教育家,長期從事《資本論》研究,為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中國化作出重要貢獻,主編的《政治經濟學原理》教材是全國影響力和發行量最大的教材之一。他提出的商品經濟論、生産力多要素論等,在經濟學界影響廣泛。榮獲孫冶方經濟科學獎第一、二屆論文獎。

王蒙 新華社發

  王蒙

  “人民藝術家”

  王蒙,男,漢族,中共黨員,1934年10月生,河北南皮人,中國作家協會名譽副主席,原文化部部長,第八、九、十屆全國政協委員。他作為與共和國共同成長的文學創作者,見證了中國當代文學的發展之路。其作品《青春萬歲》《組織部新來的青年人》《活動變人形》《這邊風景》等具有代表性和開拓性意義,被譯成二十多種文字在各國出版。發掘培養了一大批優秀青年作家,為中國當代文學繁榮發展作出突出貢獻。榮獲第九屆茅盾文學獎、全國優秀短篇小説獎。

王文教 新華社發

  王文教

  “人民楷模”

  王文教,男,漢族,中共黨員,1933年11月生,福建南安人,原國家羽毛球隊總教練,第五、六屆全國政協委員。1954年,他為振興新中國羽毛球事業,從印尼回到祖國,曾多次獲得全國羽毛球賽男子單打、雙打冠軍。退役後先後執教福建羽毛球隊、國家羽毛球隊,在他任總教練期間,中國羽毛球隊獲得了1982、1986、1988、1990年湯姆斯杯團體賽冠軍,涌現出56個世界單項冠軍。榮獲國際羽聯“終身成就獎”。

王有德 新華社發

  王有德

  “人民楷模”

  王有德,男,回族,中共黨員,1953年9月生,寧夏靈武人,寧夏靈武白芨灘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原黨委書記、局長,第十屆全國人大代表。他帶領職工大力推進防沙治沙,營造防風固沙林60萬畝,控制流沙近百萬畝,有效阻止毛烏素沙漠的南移和西擴,呈現出人進沙退的可喜局面。探索形成“寬林帶、多網絡、多樹種、高密度、喬灌混交”的防沙治沙模式,實現了“沙漠綠、場子活、職工富”的奮鬥目標,為全國防沙治沙提供了寶貴經驗。榮獲“全國優秀共産黨員”“全國先進工作者”“全國治沙英雄”“改革先鋒”等稱號。

王啟民 新華社發

  王啟民

  “人民楷模”

  王啟民,男,漢族,中共黨員,1937年9月生,浙江湖州人,大慶油田有限責任公司原總經理助理。他發揚“大慶精神”和“鐵人精神”,敢于挑戰油田開發極限,研究並提出了“分階段多次布井開發調整”理論,其中表外儲層開發利用技術突破了國內外認為不能開採的禁區。他主持的油田高含水後期“穩油控水”項目研究,為大慶油田實現27年5000萬噸以上高産高效持續開發作出重要貢獻。榮獲“全國先進工作者”“全國優秀共産黨員”“改革先鋒”等稱號。

王繼才 新華社發

  王繼才

  “人民楷模”

  王繼才,男,漢族,中共黨員,1960年4月生,2018年7月去世,江蘇灌雲人,江蘇省開山島民兵哨所原所長、燕尾鎮開山島村原黨支部書記。1986年開始,他和妻子奉命守衛開山島,32年如一日排除困難、堅守孤島、為國戍海,自己動手修繕營房、建設哨所,堅持每天巡海島、護航標、寫日志,堅決與走私、偷渡等不法分子作鬥爭,有力捍衛了國家利益,把人生最美好的年華無私奉獻給國防和海防事業。榮獲“全國優秀共産黨員”“全國愛國擁軍模范”等稱號。

艾熱提·馬木提 新華社發

  艾熱提·馬木提

  “人民英雄”

  艾熱提·馬木提,男,維吾爾族,中共黨員,1969年10月生,2016年9月去世,新疆皮山人,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和田地區皮山縣公安局原副局長。從警27年始終戰鬥在基層一線,緊緊圍繞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充分發揮反恐處突實戰經驗豐富的優勢,事事衝鋒在前,帶領公安幹警成功偵破一係列案件。2016年9月在搜捕公安部A級逃犯時遇自殺式爆炸襲擊,身負重傷,經全力搶救無效,壯烈犧牲。他以大無畏的犧牲精神詮釋了一名人民警察忠誠于黨、忠誠于人民的錚錚誓言。榮獲“全國公安係統一級英雄模范”稱號。

布茹瑪汗·毛勒朵 新華社發

  布茹瑪汗·毛勒朵

  “人民楷模”

  布茹瑪汗·毛勒朵,女,柯爾克孜族,中共黨員,1942年6月生,新疆烏恰人,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烏恰縣吉根鄉護邊員。她長期扎根于祖國邊疆,無怨無悔、默默無聞地將青春年華奉獻給祖國的守邊事業,在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的冬古拉瑪邊防線上50多年如一日巡邊護邊,每天最少要走20公里山路,在她守護的山口,創造出無一例人畜越境事件的守邊業績。她積極宣傳愛國護邊工作,在邊境線的許多石頭上刻下“中國”兩個字,這些“中國石”成為當地護邊守邊、彰顯愛國情懷的象徵。榮獲“全國愛國擁軍模范”“全國三八紅旗手”“全國民族團結進步模范個人”等稱號。

葉培建 新華社發

  葉培建

  “人民科學家”

  葉培建,男,漢族,中共黨員,1945年1月生,江蘇泰興人,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技術顧問、研究員,中國科學院院士。他是嫦娥一號總設計師兼總指揮,嫦娥三號探測器係統首席科學家,嫦娥二號、嫦娥四號、嫦娥五號試驗器總指揮、總設計師顧問,在各號嫦娥方案的選擇和確定、關鍵技術攻關、大型試驗策劃與驗證、嫦娥四號首次實現月背軟著陸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榮獲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特等獎。

申亮亮 新華社發

  申亮亮

  “人民英雄”

  申亮亮,男,漢族,中共黨員,1987年8月生,2016年6月去世,河南溫縣人,原65307部隊70分隊班長。他從軍報國信念堅定,軍事技能訓練刻苦,熟練掌握連屬主戰裝備,精通運輸車、瞄桿鑽車、挖掘裝載機等裝備操作,成為“一專多能”型骨幹,入選集團軍“百名專業技術能手”人才庫。2016年5月赴馬利執行第四批維和任務,在執行任務中遭遇恐怖襲擊,果斷指揮戰友向目標射擊,在汽車炸彈爆炸瞬間將戰友推離,用自己的生命換回了部隊其他人員的平安,被評為烈士並追記一等功。

朱彥夫 新華社發

  朱彥夫

  “人民楷模”

  朱彥夫,男,漢族,中共黨員,1933年7月生,山東沂源人,山東省沂源縣西裏鎮張家泉村原黨支部書記。1947年參軍,經歷戰鬥上百次,在抗美援朝戰場上失去了四肢和左眼,10次負傷,3次榮立戰功。退伍後用自己的撫恤金,建圖書室、辦夜校,幫助農民提高文化素質。擔任村黨支部書記25年,帶領群眾治山治水、脫貧致富,把一個貧窮落後的山村變成了山清水秀的富裕村。他身殘志堅,用殘肢抱筆,歷時7年創作兩部自傳體長篇小説《極限人生》和《男兒無悔》。榮獲“全國優秀共産黨員”“全國道德模范”“全國自強模范”等稱號。

麥賢得 新華社發

  麥賢得

  “人民英雄”

  麥賢得,男,漢族,中共黨員,1945年12月生,廣東饒平人,原91708部隊副司令員。1965年“八六”海戰中,他在彈片插在頭部、腦漿外露、鮮血模糊雙眼的情況下,堅持戰鬥3個小時,憑著驚人的戰鬥意志和過硬的素質本領,在幾臺機器、幾十條管路、幾百個螺絲裏,檢查出一個只有拇指大的被震松的油閥螺絲,成功排除故障,確保了機器正常運轉和艦艇安全。他的英勇戰鬥事跡被媒體廣泛報道,在全社會引起巨大反響,被譽為“鋼鐵戰士”。榮立一等功,榮獲“八一勳章”和“戰鬥英雄”“全國自強模范”等稱號。

李保國 新華社發

  李保國

  “人民楷模”

  李保國,男,漢族,中共黨員,1958年2月生,2016年4月去世,河北武邑人,河北農業大學教授。他始終奮戰在科技興農、脫貧攻堅和教書育人第一線,先後取得研究成果28項,獲得省部級以上獎勵18項,培育了16個山區開發治理先進典型,帶動10萬山區農民增收58.5億元。參與開發的聚集土壤、聚集徑流“兩聚”理論,使邢臺前南峪森林覆蓋率達到90.7%,植被覆蓋率達到94.6%。榮獲“全國優秀共産黨員”“全國先進工作者”“全國脫貧攻堅模范”“改革先鋒”等稱號。

李道豫 新華社發

  李道豫

  “外交工作傑出貢獻者”

  李道豫,男,漢族,中共黨員,1932年8月生,安徽合肥人,原中國駐美國大使,第九屆全國人大常委。他長期從事多邊和雙邊外交領域工作,深度參與我國在多個重大外交問題上的決策和處理。任常駐聯合國代表期間,穩妥處理第一次海灣戰爭爆發等重大復雜敏感問題,提升了我國國際話語權。任駐美國大使期間,積極宣傳我國改革發展取得的輝煌成就,巧做工作,善于鬥爭,妥善處置中美關係,堅定捍衛國家利益。

吳文俊 新華社發

  吳文俊

  “人民科學家”

  吳文俊,男,漢族,中共黨員,1919年5月生,2017年5月去世,上海市人,中國科學院數學與係統科學研究院研究員,中國科學院院士。第五、六、七、八屆全國政協委員。他對數學的核心領域拓撲學作出重大貢獻,開創了數學機械化新領域,對國際數學與人工智慧研究影響深遠。他用演算法的觀點對中國古算作了分析,同時提出用電腦自動證明幾何定理的有效方法,在國際上被稱為“吳方法”。榮獲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

張超 新華社發

  張超

  “人民英雄”

  張超,男,漢族,中共黨員,1986年8月生,2016年4月去世,湖南岳陽人,92950部隊原飛行中隊長。2015年3月,他加入艦載機部隊,在很短的時間內掌握了艦載戰鬥機操縱特點和艦載飛行要領,飛行技戰術水準得到跨越式提升。2016年4月,執行任務時突遇空中險情,他果斷處置,盡最大努力保住戰機,被迫跳傘,不幸壯烈犧牲,年僅29歲。被追授為“逐夢海天的強軍先鋒”“全國優秀共産黨員”等稱號,被中央軍委批準為全軍挂像英模。

南仁東 新華社發

  南仁東

  “人民科學家”

  南仁東,男,滿族,群眾,1945年2月生,2017年9月去世,吉林遼源人,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臺原首席科學家兼總工程師。他潛心天文研究,堅持自主創新,1994年提出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FAST)工程概念,主導利用貴州省喀斯特洼地作為望遠鏡臺址,從論證立項到選址建設歷時22年,主持攻克了一係列技術難題,為FAST重大科學工程的順利落成發揮關鍵作用。榮獲“改革先鋒”稱號。

秦怡 新華社發

  秦怡

  “人民藝術家”

  秦怡,女,漢族,中共黨員,1922年1月生,上海市人,上海電影集團有限公司藝委會顧問、一級演員,第三、四、五屆全國政協委員。她堅持文藝為社會主義服務、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主演了《鐵道遊擊隊》《青春之歌》《女籃五號》等30多部影片,塑造了多個膾炙人口的藝術形象。榮獲“全國五一勞動獎章”“全國優秀共産黨員”等稱號。

都貴瑪 新華社發

  都貴瑪

  “人民楷模”

  都貴瑪,女,蒙古族,中共黨員,1942年4月生,內蒙古四子王旗人,內蒙古自治區烏蘭察布市四子王旗腦木更蘇木牧民。上世紀60年代初,年僅19歲的都貴瑪,主動承擔28名上海孤兒的養育任務,用半個世紀的真情付出詮釋了大愛無疆,為我國民族團結進步事業作出重大貢獻。上世紀70年代,都貴瑪自學蒙醫蒙藥和婦産科知識,先後挽救了40多位年輕母親的生命。榮獲“全國三八紅旗手”“全國民族團結進步模范個人”等稱號。

熱地 新華社發

  熱地

  “民族團結傑出貢獻者”

  熱地,男,藏族,中共黨員,1938年8月生,西藏比如人,全國人大常委會原副委員長,第八、九、十屆全國人大代表。他長期擔任西藏自治區黨委重要領導職務,先後配合6位自治區黨委書記(第一書記)工作,積極維護班子團結和主要領導同志威信,參與西藏自治區穩定與發展各項重大決策的研究和實施,就西藏穩定與發展的若幹重大問題提出觀點和意見。他幾十年來為西藏發展、和諧穩定、民生改善傾注了大量心血,付出了巨大努力,贏得了西藏各族人民的愛戴和尊重。

顧方舟 新華社發

  顧方舟

  “人民科學家”

  顧方舟,男,漢族,中共黨員,1926年6月生,2019年1月去世,浙江寧波人,中國醫學科學院北京協和醫學院原院校長、研究員。他是我國脊髓灰質炎疫苗研發生産的拓荒者、科技攻關的先驅者。他研發的脊髓灰質炎疫苗“糖丸”護佑了幾代中國人的生命健康,使中國進入無脊髓灰質炎時代。榮獲全國科學大會成果獎和“全國消滅脊髓灰質炎工作先進個人”等稱號。

高銘暄 新華社發

  高銘暄

  “人民教育家”

  高銘暄,男,漢族,中共黨員,1928年5月生,浙江玉環人,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中國刑法學研究會名譽會長。他是當代著名法學家和法學教育家,新中國刑法學的主要奠基者和開拓者。作為唯一全程參與新中國第一部刑法制定的學者、新中國第一位刑法學博導、改革開放後第一部法學學術專著的撰寫者和第一部統編刑法學教科書的主編者,為我國刑法學的人才培養與科學研究作出重大貢獻。

高德榮 新華社發

  高德榮

  “人民楷模”

  高德榮,男,獨龍族,中共黨員,1954年3月生,雲南貢山人,雲南省怒江州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第十屆全國人大代表。他是少數民族脫貧攻堅的帶頭人。在任期間,科學制定發展戰略,突出培育“水電、礦業、旅遊、邊貿”為主的特色産業群,為當地經濟社會跨越式發展作出貢獻。退休後,繼續駐扎在獨龍江河谷,跑工地、進農家,千方百計打通了獨龍江鄉通往山外的唯一公路,實現獨龍族整族脫貧,把黨和政府的關懷送到群眾家中。榮獲“全國優秀共産黨員”“全國民族團結進步模范個人”等稱號。

郭蘭英 新華社發

  郭蘭英

  “人民藝術家”

  郭蘭英,女,漢族,中共黨員,1930年12月生,山西平遙人,中國歌劇舞劇院一級演員,第一、二、三、五、六屆全國人大代表。她為中國民族歌劇表演體係的建立和民族演唱藝術的發展作出開拓性貢獻。新中國成立後,塑造了《白毛女》中的喜兒、《小二黑結婚》中的小芹等眾多光彩奪目的舞臺藝術形象。她演唱的《我的祖國》《南泥灣》《人説山西好風光》《八月十五月兒明》等膾炙人口的歌曲,歷經半個多世紀傳唱至今。

董建華 新華社發

  董建華

  “‘一國兩制’傑出貢獻者”

  董建華,男,漢族,1937年7月生,浙江舟山人,全國政協副主席,第八、十、十一、十二、十三屆全國政協委員。他是香港特別行政區首任行政長官,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和《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作出重要貢獻。他帶領特區政府和香港各界人士,成功抵禦了亞洲金融危機、外部經濟環境變化以及“非典”疫情等帶來的種種困難,妥善處理諸多復雜的社會政治經濟問題,維護香港的整體利益,維護國家的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為香港順利回歸與平穩過渡和“一國兩制”成功實踐作出重大的歷史性貢獻。

程開甲 新華社發

  程開甲

  “人民科學家”

  程開甲,男,漢族,中共黨員、九三學社社員,1918年8月生,2018年11月去世,江蘇吳江人,原國防科工委科技委常任委員,中國科學院院士。他是我國核武器事業的開拓者、我國核子試驗科學技術體係的創建者之一。先後參與和主持首次原子彈、氫彈試驗,以及“兩彈”結合飛行試驗等多次核子試驗,為建立中國特色核子試驗科學技術體係,鍛造改革開放安全屏障,推進科技強國事業作出傑出貢獻。榮獲“八一勳章”“兩彈一星”功勳獎章、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和“改革先鋒”稱號。

樊錦詩 新華社發

  樊錦詩

  “文物保護傑出貢獻者”

  樊錦詩,女,漢族,中共黨員,1938年7月生,浙江杭州人,敦煌研究院名譽院長、研究館員,第八、九、十、十一、十二屆全國政協委員。她是我國文物有效保護的科學探索者和實踐者,長期扎根大漠,潛心石窟考古研究,完成了敦煌莫高窟北朝、隋、唐代前期和中期洞窟的分期斷代。在全國率先開展文物保護專項法規和保護規劃建設,探索形成石窟科學保護的理論與方法,為世界文化遺産敦煌莫高窟永久保存與永續利用作出重大貢獻。榮獲“全國優秀共産黨員”“全國先進工作者”“改革先鋒”等稱號。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俊卿
(受權發布)國家勳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名單-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5007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