鑒往知來——跟著總書記學歷史|黃河之水天上來
鑒往知來——跟著總書記學歷史|黃河之水天上來
2019-09-18 01:31:24 來源: 新華社“新華視點”微博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9月17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在鄭州考察,來到黃河博物館、黃河國家地質公園,就黃河流域治理和生態保護等進行調研。

  上個月,習近平總書記在甘肅考察調研時多次提及黃河,闡釋其作為民族精神象徵的深刻內涵,強調保護治理母親河的深遠意義。

  文明與民族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有著5000多年連續發展的文明史,觀察歷史的中國是觀察當代的中國的一個重要角度。”

  鑒古而知今,臨黃河而知中國。

  流經中國九省區的黃河,與黃土地、黃帝、黃皮膚等概念密不可分,是中華民族最重要精神紐帶之一。《漢書》説:“中國川源以百數,莫著于四瀆,而河為宗。”川流不息,不舍晝夜,黃河是中華文明永續不絕的血脈。

  從傳説中的河圖、洛書,到《易經》《道德經》,到四書五經,這些中華文化元典大都産生于黃河流域。世界各地中國人,稱黃河為“母親河”,視黃土地為自己的“根”。在中華五千年文明史中,黃河流域有3000多年處于政治、經濟、文化中心。

  作為世界上唯一延綿至今的古老文明,中華文明就像滾滾東流的黃河一樣,奔騰不息。

  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甘肅考察時所指出:“長城、長江、黃河等都是中華民族的重要象徵,是中華民族精神的重要標誌。我們一定要重視歷史文化保護傳承,保護好中華民族精神生生不息的根脈。”

  包容與剛毅

  泰山不讓土壤而成其大,河海不擇細流而就其深。黃河是中華文明胸襟寬廣的象徵。

  發源于青藏高原巴顏喀拉山北麓的黃河,幹流全長5464公里,落差4480米,流域總面積達79.5萬平方公里。

  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

  習近平總書記説,中華文明是在同其他文明不斷交流互鑒中形成的開放體係。

  從歷史上的佛教東傳、“伊儒會通”,到近代以來的“西學東漸”、新文化運動,再到改革開放以來全方位對外開放,中華文明始終在兼收並蓄中歷久彌新。

  黃河塑造中華民族百折不撓的鮮明氣質。

  從世界屋脊一路向東,黃河穿越崇山峻嶺、重重阻隔,千折萬轉、奔騰不息,橫貫中原大地,流入茫茫大海。

  黃河彰顯中華民族剛毅不屈的堅強性格。

  “風在吼,馬在叫,黃河在咆哮,黃河在咆哮……”

  從二七大罷工到西路軍西渡黃河,從大別山到桐柏山,從轉戰陜北到淮海戰役,從焦裕祿的蘭考到紅旗渠的林州,黃皮膚中華兒女的血管裏,都奔流著一條黃河。

  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説:“江河之所以能衝開絕壁奪隘而出,是因其積聚了千裏奔涌、萬壑歸流的洪荒偉力。在近代以來漫長的歷史進程中,中國人民經歷了太多太多的磨難,付出了太多太多的犧牲,進行了太多太多的拼搏。現在,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在歷史進程中積累的強大能量已經充分爆發出來了,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勢不可擋的磅薄力量。”

  保護與治理

  黃河安瀾,是中國人做了幾千年的夢。

  據統計,從先秦到1949年,黃河共決溢1590次,改道26次,其中大改道5次。決溢范圍北起天津、南達江淮,縱橫25萬平方公里。

  治理黃河一直是歷代安民興邦的大事。從大禹開始,歷朝歷代都高度重視治河,也有過若幹相對安穩的時期,但沒有根本上擺脫“修堤—淤積—決口—改道”的迴圈局面。

  新中國成立後,“黃河寧,天下平”的千年夢想變成現實。七十年安瀾,中國共産黨領導的中國人民是真正的英雄:不僅解決了“三年兩決口,百年一改道”難題,還在20世紀末化解了“一年幾斷流、黃河入海難”生態危機。

  通過水量統一管理、依法管水、增加節水投入、用經濟杠桿調控等措施,同時實施南水北調,1999年至今,黃河已連續20年不斷流。

  必須清醒看到,黃河保護和治理、開發和利用這篇大文章,仍剛剛起筆。

  2019年8月,在黃河上游的蘭州,習近平總書記這樣指出:“我曾經講過,‘長江病了’,而且病得還不輕。今天我要説,黃河一直以來也是體弱多病,水患頻繁。”

  “治理黃河,重在保護,要在治理。”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堅持山水林田湖草綜合治理、係統治理、源頭治理,統籌推進各項工作,加強協同配合,共同抓好大保護,協同推進大治理。”

  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中國人民一定能夠解決母親河“體弱多病”難題,黃河一定會成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出品人:趙承

  策劃:霍小光、張曉松

  監制:車玉明

  文字:王立彬、朱基釵

  攝影:謝環馳、劉詩平、陶明、李嘉南

  視覺:郝曉靜、苗夏陽

  新華社國內部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 馬俊卿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5007170